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抗疫”优秀征文作品 > 正文

荧荧星火,点点星河

【发布日期:2021-01-15 】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炬火。

——鲁迅

来时雨雪纷飞,归去草长莺飞。在疫情中一度沦陷的中国人民正是经历了生死,见证了感动,受到了鼓舞。前事茫茫,山河犹在。回忆这段艰难的岁月,犹如风霜雕刻,然而英雄四起,八方支援,换得樱花绚烂。这岁月静好来之太不易,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纵使山河有恙,不敌世间盛情,无数人民逆行而上的背影挺拔坚毅,挺起了这座城市,英雄犹如火种,点亮了每个人的心灵,也照亮了着整个星空

鲁迅先生曾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而这里有一群战士便在这里,用荧荧星火,汇聚成星河万里。

惊恐的眼神、空旷的车站、孤寂的街市、病毒、隔离、医护车等同时在朋友圈呼啸。然而我看到最美逆行者的身影,更看到逆行的青春身影,有跟爸爸赴雷神山医院每天工作16小时的大一男徐卓立,有将1.5万只口罩从印尼“人肉”背回国内的15岁学生赵珺延,他们让我懂得青年的肩膀要扛起责任,心中要装下世界。他们让我懂得“无数人都与我有关”的意义。

众多青年在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中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在经受风雨洗礼中破茧成蝶、淬火成钢,让人们见证了青春的蓬勃力量、青年的志存高远,他们用他们的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另一种英雄情怀。

何谓英雄者?英雄者,乃胆识过人,深明大义,救黎民于水火之中。

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钟南山院士胸怀大理想、心中有人民。2003年非典肆虐,67岁的他说“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来。”而今,武汉疫情肆虐,84岁的他一边告诉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一边自己却登上了前往武汉的高铁。面对未知的艰难,他勇担大任,一往无前,既有医者仁心的专业技术,也有战士迎难而上的拼搏狠劲。但是在他看似无坚不摧的外衣之下,却深藏一颗柔情似水的仁人之心、一腔热血爱国的赤诚之情。

何谓英雄者?英雄者,乃不论成败、不问出处,有腹纳九州之量,包藏四海之胸襟。

诸葛亮曾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古往今来的圣贤,越是遇到惊天动地的大事,越能心静如水、处变不惊。周瑜面对曹操大军压境,谈笑之间取得赤壁之战的胜利;谢安面对苻坚百万雄师,沉着弈棋获得淝水之战的胜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谣言满天飞,一些人看到信息根本不求证,就复制转发,使整个社会变得惶恐不安。

方舱一张照片,走红一位书生。疫情来时汹汹,我自波澜不惊。深蓝的上衣,浅蓝的口罩,洁白的床被,还有那宁静的眼神。书中自有黄金屋,此处无声胜有声。一本大部头,此时不觉高深。知识就是力量,阅读可以安神,神安可以驱病。阅读也是避难所,心若静,世间无杂音。清流读书哥,随处可安心。人生下半场,拼的是心态每临大事有静气,若我们能有这样的沉着心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那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心有所重,不忧蔓绕,人生之途方不畏前途雾霭氤氲,方会旖旎满园,笑望阑珊。这样的英雄情怀乃为中国之气量。

何谓英雄者?英雄者,有凌云之壮志,气吞山河之势。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曾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再也不可能退回“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小国寡民时代。病毒传染没有国界,疫情面前,没有人能超然物外。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敌人,面对疫情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世界各国应该摆脱东西方人为的汉界鸿沟,携手合作,抗击疫情,如此才是战胜疫情的必经之道。

而在中国,我深深的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我为自己身处这个国家而感到幸运。短短一周多时间,一座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1000张床位的专用医院建成投用。“火神山速度”的背后,是中国发展建设积累的强大国力,是中国制度的鲜明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坚强意志。

无论是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其本旨都离不开“国“民”两字,头顶正义、肩扛民族、手托国家是英雄永恒的担当。英雄是时代的辉煌、历史的记忆,英雄是国家荣耀、民族的偶像。疫情孕育了别样的英雄情怀,我们以英雄的精神指引个人前进方向,平凡的工作也能造就英雄,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英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留下浓墨重彩。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点点萤火,汇成星河。君可见逆行之路上,九州同在,河山壮丽;君可见,在家之期,邻里互助,赞歌嘹亮;君可见,吾辈青年踊争潮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团结力量大。疫情之后,民族团结力空前凝聚,苦难磨砺出的是更闪耀的家国,幸甚至哉。


【作者:胡诗琦;编辑:梁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