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抗疫”优秀征文作品 > 正文

一片叶子

【发布日期:2021-01-15 】

我相信有人和我一样,在角落里长成太阳。

——《赤脚追光》

树是一棵老银杏树了,有多老呢?大概有五千多年了吧。她的根深扎地下,叶高触云间。枝干上的疮疤早已凝成硬甲,见证了她火烧不死,雷击不亡的千年历程。周围的树在这千年间,或枝叶凋零,或被其他树取代,唯有她,只要留下一根一芽,即使被砍得支离破碎,也能绝境重生。这次,她的一片叶子病了,病毒扩散的很快,从一小片叶子开始,向四周飞速蔓延,将整棵树都笼上了阴郁,它叫嚣着,似乎要吞没树根基。有一片叶子站出来了,接着是一群,开始向染病的树叶输送养分。有些叶子在风声中窸窸窣窣:

“你难道不怕吗?”

“疫情还在扩散,不想当逃兵,恢复以后还是要上一线。”李文亮同志在治疗期间如是说到;“疫情不散,婚期延迟。我年轻,我顶上!”一个叫彭银华的小伙子毅然奔赴一线,留下了一抽屉还没来得及发的请柬,和一场再也无法举行的婚礼;“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申请去隔离病房,共赴国难,听从组织安排!”黄文君同志大笔一挥写下请战书,投入了那片白色的海洋。

在那批输送养分的树叶中,有片将要凋落的叶子,在半空打着旋儿就是不肯落地,似是尽了全身最后的气力,去描摹留在枝头的那一簇新绿,亦是传达那份无法继续陪伴的歉意。他终于落了,安详的,无悔的,闭了眼睛。他做了一个美梦,身体融进这片土地,被母亲的根接纳回去,魂灵于枝干中传递,在一个新燕啁啾的,平凡的春晨,静静地开出一朵灿烂如血的木棉,一如壮士的风骨,热烈赤诚。

你难道不怕吗?

在充斥病毒的隔离区里,在凉山嗜人的漫天烈焰前,在滚滚而来的洪水中……

你,不怕吗?

“怕啊,肯定会怕的,但是我不后悔。”

我们看到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深夜赶赴武汉,在车上摘了眼镜疲惫入眠;看到一个个医护人员高声宣誓:“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看到从五层燃火高楼坠下的杨科璋,直到触地仍保持着环抱孩子的姿势……

他们是英雄吗?毫无疑问。但有谁生来就该成为英雄吗?清一色的口罩和防护服的下面,他们又是谁的丈夫,谁的母亲,谁的孩子呢?一撇一捺,会受伤也会害怕。所谓英雄,不过是普通人以精神包裹自我,以信念铸造筋骨,才有了这一个个“最美逆行者”。为什么以银杏作为我国的国树?因为它筋骨坚挺,即使在绝境中反而生长得更加旺盛,这正是中华人民的完美写照。

而一棵树的繁茂,离不开每一片叶子的光合作用,无论是英雄,还是目前尚且平凡的你我。

在疫情笼罩全国的阴云之下,人们并没有消极沉默。有孙子孙女抛弃手机,加入了奶奶家庭广场舞的行列;整天忙着上学上班几天不见一面的一家人,终于有时间坐在一起,拿出童年的照片和幼稚的日记追忆过去,互相调侃大笑;画师们与动物保护组织联手,发布了一条条生动有趣的条漫,向大家科普猎杀野生动物的危害;建设火神山医院时,还有网友给施工车们取了昵称“叉酱”、“焊舞帝”,以此给忙碌在建设现场的人们带去鼓励和欢乐……

即使身处黑暗,我们也能在黑暗中凿出光来。

这是中华民族与生俱来,已经刻入骨髓的民族气血。在中国这棵千年古树上,你我都是一片叶子,是组成血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前方,医护人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毒搏斗;背后,是穿行于空荡街巷中保障物流畅通的快递小哥,是担起“停课不停学”责任的人民教师,是无数自觉隔离的家庭,是千千万万的你我,是在泥潭中赤脚追光的中国人。

我们只是一片小小的叶子,在某一处枝丫上默默做着自己的事。而我相信,总有那么几片会在角落长成太阳,他们值得被万人敬仰。

愿春盛之时,我们能在珞珈山下相遇,共赏一场樱花雨。那时,或许会有一片树叶的魂灵,兜兜转转,悄然萌芽于花雨里。

【作者:赵心怡,编辑:梁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