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抗疫”优秀征文作品 > 正文

武汉之光

【发布日期:2021-01-15 】

在这座城市中央,在那最高的地方,据说是它的灵魂。在深夜闪闪发光,没什么能够隐藏。

——题记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武汉自古人杰地灵,山清水秀,李白故美誉其为“江城”。武汉从古自今是繁华之地,依据“南援三州,北集京都,上控陇坂,下接江湖”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华中贸易之重镇。后来,改革开放的春风使武汉更是热闹繁华,商业街上,处处都是人声鼎沸,车水马龙。

本该是岁月静好,万物可期,可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这一切的美好给打破。清晨,各个街边的包子铺,忙忙忙碌碌的身影,小摊贩在准备冒着热气包子的画面不再出现,只有空荡荡、寂寥无声的空巷;夜晚,各个夜市的灯红酒绿不再散发着热闹非凡的气息,各种各样的小吃摊不再香气四溢。疫情突袭前的武汉,热情洒脱,到处洋溢着生机。不管是小街上行色匆匆的行人,抑或是各地前往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每个人都喜欢武汉,爱它独特的文化气息,喜它旖旎的风光……

而如今,武汉病倒了,疫情的乌云疯狂袭来,笼罩着这座城市,武汉的城市之光开始微弱,人们开始变得惊慌失措,生活的节奏早已被打破。

但是,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武汉它历经过无数的苦难,承载着辉煌的光荣。回顾历史的长河,从武昌起义打响的第一枪到北伐战争的喋血硝烟,再到八七会议的转折,以及后来的1998年抗击洪水,2003年迎战非典等等,无一不说明了武汉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疫情期间,武汉更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何为武汉人民!何为武汉精神!疫情初始,武汉人民顾大局识大体,服从指挥,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毅然“封城”。“封城”意味着这座城市的交通封锁,经济停滞,还有生活物资,医疗设备时时刻刻可能面临着紧缺告急的状态。可是,武汉人民没有因此而打“退堂鼓”,而是投身于抗击疫情当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76天的封城,这座江城充满着多少的悲欢离合,交织着多少的心酸和无奈,伴随的是牺牲和奉献。“武汉不愧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疫情就是战斗,通知就是号角。一声令下,武汉居民自觉隔离,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疫情,“对面窗户打开,吵下架啊!”无奈中透露着喜感,却以别样的方式诠释了何为“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一声令下,武汉的医护者始终奋斗一线,承载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逼近极限的身体素质,甚至有的不幸感染病毒,因公殉职,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何为“医者仁心”;一声令下,武汉的党员干部冲锋陷阵,挨家挨户询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了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的初心使命……无论是武汉的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快递员、新闻工作者、环卫工等等都坚守岗位,尽己所能。可是谁的生命都是只有一次,谁都有未曾到过的无尽的远方,谁都有难以割舍的柔情。但是在民族大义面前,他们毅然的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舍亲情为大义……

“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必然以另一种方式归来。”正如肖尔斯所言,4月8日,笼罩在武汉疫情的阴霾驱散,这个城市重新的按下了播放键,灯火辉煌中人来人往,悲欢离合又开始在座城市上演,这才是它的模样。在最高的地方,据说是座城市的灵魂“武汉精神”在深夜发光——武汉全体人民勇敢、无畏、善良、坚定、拼搏的力量汇聚成点点星河,点亮了城市之光!


【作者:黄羡惠;编辑:梁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