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抗疫”优秀征文作品 > 正文

青春正飞扬,青年勇担当

【发布日期:2021-01-15 】

青年是标志一个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在国家民族的生死存亡之际,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先辈唱响了最坚定的青春之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而今新的时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更是面临着诸多挑战,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新青年将个人志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同祖国一起奋斗,一同前进。

就在鼠年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几乎所有人闭门不出,但有这样一群人却挺身而出,逆流而上。贵州小伙吴斌在国外休假期间,五次飞行、三过海关、跨国运送,将购买的2万只口罩、2百个护目镜火速寄往武汉;1992年出生的湖南基层工作者宋英杰连续十天九夜奋斗在防控一线,过度劳累因公殉职;农历大年初一,江苏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147名队员整装出发,这其中有39名“90”后,最年轻的只有22岁。年轻一代用肩膀扛起了责任,描绘了“大写的青春”。

在今天这场看不到敌人,看不到硝烟,但在直面生死的战场上,人们惊奇的发现,原来卖萌并不影响年轻人冲锋陷阵,恐惧也不影响他们勇敢,他们能在崩溃之后又马上投入战场,这就是我们90后、00后的非典型青春,这就是我们带着稚气却又勇敢的中国青年人。出征那天,他们一天长大;战“疫”征途,他们一路成长。在挥汗如雨中,他们脱胎换骨;在逆境中,他们顶天立地。这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天生的英雄,是责任,是担当,是对责任的担当,让青年人在一边恐慌,一边在勇敢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

鲁迅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火炬。”是啊,如果每个人都活成一束光,中国必将是一轮闪耀的太阳。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中国青年应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新作为,用奋斗和担当点亮青春,用坚守和奉献诠释责任,做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青年之担当,是毅不是疫!苦尽甘来的那天,山河星月都做贺礼。星空之下以梦为马,朝霞之上行者无疆。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昔日的五四青年振臂一呼,点燃了思想启蒙的火炬;百年之后的当代青年,持续着五四精神,以坚定的步伐迈向强国之路。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青春正飞扬,青年勇担当!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趁风华正茂,露出青年该有的模样,开出令人惊艳的时代之花。让我们携手同一世界,共创美好未来!


 【作者:周媛翠;编辑:梁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