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抗疫”优秀征文作品 > 正文

大国担当和青年理想

【发布日期:2021-01-15 】

大国担当、青年理想于我们当代青年并不陌生。2020开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更是使人深刻理解大国的担当,青年的理想。

疫情袭来,谁人不慌?作为人民的靠石,我国政府在慌乱中理智部署,带领中国人民打这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武汉封城、疫情报道、健康汇报、医学防疫等举措,无疑予新型冠状病毒妄想在人们身上留下痕迹、到此一游的行为重重一击,为打赢“疫情战”减弱危险,增加有效空间,赢得了宝贵战役时间。大国的担当,绝不仅仅关照本国人民。“外交部向中国留学生派发1100多万份口罩;习近平主席向中国之外疫情最严重的三个国家以及疫情的“震中”欧洲表达诚挚慰问,慰问电明确表示愿与各方开展合作,携手应对,“早日战胜疫情”,这既是中国的大国担当,也是为正在经受考验的国家加油鼓劲;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2020年,我国疫情好转国际形势严峻的当下,我国派出数支国际医疗队远赴他国援助。”等等诸如疫情时中国的行为,担起了大国责任,抚慰了人民心情。

国家有担当,青年人也不甘落后。犹记得五四运动百年纪念会上习近平主席于青年的期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负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疫情中的新时代青年担起重担,为疫情之战奉献己力,青年是此次的主力军,90后已不再是被保护的一代,而是保护的一代。他们放下自己挂念的一切,只为心中那燃燃升起的爱国之情与爱岗敬业,义无反顾奔赴前线。他们也许觉得这并不是责任,而是本该做的,也许与家人分离,也许喜事延迟,也许……然而一切都不可阻挡他们心中理想的热情,分别之殇于拯救性命仅是小小的悲痛。肩扛责任,心怀理想,毅然奔赴。

“危险的时候肯定不能退缩!”—武汉市四医院的一名95后男护士许汉兵的誓言掷地有声;湖北荆州90后女医生甘如意靠骑自行车和搭车,日夜兼程,4天3夜赶回医院汇集后奔赴武汉战场;26岁的内蒙古妇幼保健院护士王珲,推迟婚礼前往湖北抗疫一线,她坦言:“战胜疫情是最好的结婚礼物”;90后医师时秋,脱下婚纱披“战袍”:“这是我这一生最勇敢的决定,也是最自豪的决定。”当代青年的理想践行于实践了。

大国担当和青年理想短短几字,却内涵广阔与深刻。愿我们都不忘初心,始怀信念,不辜重望,竭力前行。


【作者:龙宇颖;编辑:梁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