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好书推荐 > 正文

狼图腾

【发布日期:2014-05-14 】

作品简介:

《狼图腾》 是长江文艺出版社于2004年出版的一部风靡全国的超级畅销书,它在市场上的成功如此长久和顺畅,非一般畅销书所能企及。它是一篇记实体长篇小说,是唯一一部研究草原狼的奇作。狄戎各族以狼为图腾,高车祖老狼,突厥族狼母,薛延陀祖狼头人,蒙古族以苍狼白鹿为图腾成吉思汗为什么能够远征到欧洲进行大屠杀?中国人性格里究竟狼的成分有多少?有狼的风景会带给你怎样的震撼与冲击?这是一部关于狼的著作,一部对中国历史进行解读的小说,一部可以给包括商界、文化界、学术界带来震撼的作品。

进而思考人类历史中那些迄今未解的一个个疑问:当年区区十几万蒙古骑兵为什么能够横扫欧亚大陆?历史上究竟是华夏文明征服了游牧民族,还是游牧民族一次次为汉民族输血才使中华文明得以延续?为什么马背上的民族,从古至今不崇拜马图腾而信奉狼图腾?中华文明从未中断的原因,是否在于中国还存在着一个从未中断的狼图腾文化?于是,我们不能不面对曾经辉煌也曾经破碎的山河和历史发出叩问:我们口口声声自诩是炎黄子孙,可知“龙图腾”极有可能是从游牧民族的“狼图腾”演变而来?华夏民族的“龙图腾崇拜”,是否将从此揭秘?我们究竟是龙的传人还是狼的传人?

作者简介:

姜戎,北京人。北京某大学研究人员。主业:政治经济学,偏重政治学方面。

1967年自愿赴内蒙古额仑草原插队,1978年返城,在草原大概呆了11年。1979年考入社科院研究生院。

“我在草原上的经历,是别人没有过的,以后也再不可能有了。”这本书从初稿到定稿就用了6年,之前还有腹稿25年。姜戎说道:“主要是我这种经历,是别人没有过的,以后也再不可能有了。1967年我们这批知青下到额仑草原,可以说是第一批成规模的汉人到达那个地方。那时基本还是保持着原始风貌的草原,太漂亮了,地方相当大,什么风景、什么地貌都有,也是狼群最多、最厉害的时候。我比别人都更早地关注狼,我掏狼崽养小狼的故事,那一批知青都知道。到后来别人也开始关注狼的时候,狼已经很少了。因为真正原始风貌的草原和生态被破坏,也就是几年间的事情。”

编辑:陈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