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好书推荐 > 正文

人民的名义

【发布日期:2017-04-19 】

图书简介

为充分展现中央“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反腐精神和国家当前轰轰烈烈、气势如虹的反腐斗争局面,素有“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美誉的著名作家、编剧周梅森先生潜心八年,于2017年再次推出大型现实主义题材长篇力作——《人民的名义》,一部反腐高压下中国政治和官场生态的长幅画卷。本书讲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临危受命,调任地方检察院审查某贪腐案件,与腐败分子进行殊死较量的故事,艺术再现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反腐征程的惊心动魄,深情讴歌了反腐斗士的坚定信仰和无畏勇气,并最终揭示出党的领导干部应如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这一宏大的政治主题。

根据本书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等单位联合出品,周梅森担纲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李路执导,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柯蓝、胡静、张志坚、张凯丽、赵子琪、冯雷、丁海峰、李建义、李光复等四十余位实力派演员联袂出演,由湖南卫视于2017年2月重磅推出

作者简介

周梅森,著名作家、编剧,江苏省徐州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人间正道》、《中国制造》、《绝对权力》、《至高利益》、《国家公诉》、《我主沉浮》等一批极具影响力的政治小说,这些小说均被其亲自改编成影视剧,并屡创收视纪录。其多次荣获国家图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中国电视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等,被誉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

网友评论

别的就不说了,也没什么好说的,就简单说说书里写的这些干部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总有一个你似曾相识。

沙瑞金:省委书记,中央下派,和同样空降的纪委书记田国富一起来到H省。初来乍到,便冻结了前任省委书记赵立春留下的干部任用事宜,拉开了反腐倡廉的序幕。后又破格提拔处长易学习为市纪委书记,要求市长配合同级监督。人如其名,根正苗红。

陈岩石:离休干部、前省委副检察长,和前省委书记赵立春有矛盾,多年来坚持举报前任书记未果。沙瑞金敬重他,被压迫的工人们信任他,对避免阶级矛盾激化,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又臭又硬的石头脾气,在官场显得格格不入。其子陈海任反贪局长时,因逼近贪腐内幕被害入医院(没想到作者就这么把陈海和陆亦可的CP线放下了…扶额…)。

候亮平:H省政法大学高材毕业生,先任中央反贪局侦查科处长,破获大小贪腐案件多起,后调任至H省,接替陈海出任省反贪局局长一职。他政治立场坚定,反腐决心严明,势要将反腐事业进行到底,有“遇神杀神、佛挡杀佛”的毅力和能力,最终在沙瑞金的支持下,将惊人贪腐势力连根拔起。

以上三人是绝对的正面角色,他们是反腐案的执行者和推动者。离休干部提供线索,在任干部展示高超的侦讯技巧,最终大获全胜。他们的大名就是一种设定,代表了根正苗红的中央意志,坚持革命传统的、拥有又臭又硬脾气的老干部,以及高风亮节、平定天下的绝对主角、昨日高材生、今天官场新星。他们负责传递国家控制感、社会正能量、个人理想抱负的实现和希望等等。

下面来看一些复杂一点的人物,他们的故事一层层展开,给读者提供了更多的惊喜,能想到的也就更多了。

李达康:省会城市---京州市委书记,深谋远虑、独具魄力的大政治家。他从秘书岗位开始,逐步走到今日大权在握的位置,煞费苦心。GDP是他工作的重点,为此他强势推进一系列老城改造和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专权独大、刚愎自用是沙瑞金对他的第一印象,手下的副市长犯下巨额贪腐后不知所踪,将他陷入尴尬的政治境地。市纪委书记弱势,无力也无意查处贪腐案件,但他仍对同级监督不屑一顾,坚持大权在握。

高育良:省政法委书记,学院派干部,曾在H省政法大学担任法学教授多年,后经前省委书记赵立春和前政法委梁书记提拔转入仕途。精通辩证法,以其博学多识和引经据典的儒者风范著称。他带出来的学生遍布省内外,尤其是H省的政法体系。陈海、祁同伟和候亮平是他最得意的三个门生,据传他组建了“政法系”。

祁同伟:省公安厅厅长,与恩师高育良最为交好。他的出生清贫,从政经历较为坎坷,毕业后分配去了大山里面的派出所,转而追求前政法委梁书记之女---梁璐,并借助政治婚姻跳出大山,从基层做起,加上恩师提拔,逐步走到省公安厅的位置。他能力强,是候亮平惺惺相惜的同学,野心也大,时刻想着更进一步。

季昌明:省检察院检察长,反贪局长候亮平的直接领导,为人持重老实、八面玲珑,做事不出头、不挑事。它曾经因为坚持向省委汇报,耽误了抓捕巨额贪腐的嫌疑人,也在关键时刻给反贪局长候亮平支持,挽救了差点夭折的反腐工作。

以上几位干部的描写比较复杂,有人性的弱点,也有克制的温情。从这些人中,你可以看到他们如何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下,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有的人道貌岸然,有的人两面三刀,有的人是砌墙草,有的人是中庸大师。这些不同的选择,并不能简单归结于“他是一个坏人”,而是更多关于“政治如何造就人或者吞噬人”的反思。

插播一句电视剧硬广,饰演李达康的吴刚老师太厉害了!他让我喜欢上了这个政治家!他的眼神,就是“一眼万年”的最佳代表!

既然本书是以人民的名义些著,自然还得说一说与这场政治风暴相关的人民了。

高小琴:山水集团女总裁,十几年内白手起家创造了资产数百亿(具体多少亿记不清了,但也不重要,反正hin有钱)的山水集团。她的山水度假村是省内达官显贵常去的休闲娱乐场所,因此与各路达官显贵结下了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她本人还和祁同伟维持了长期的不正当关系。

蔡成功:国旗改制企业大风服装厂的董事长,私自将工人股份拿去做假证明质押贷款,最后无力偿还贷款导致企业易主。他组织工人违法抵抗,多次外逃,躲避高利贷追债。由于经济上的烂帐逼迫,他到处举报银行断贷、副市长贪污,扑风捉影。最后,他还举报自己的发小---反贪局长侯亮平贪污腐败,谎话连篇,是一个银行、合伙人都唾弃的奸商。

欧阳菁:市城市银行副行长,市委书记李达康貌合神离的爱人。她没有感受到李达康对家庭的关心和责任,转而不认同李达康的从政拼劲。另一方面,她又对当初挽救丈夫政治仕途的老友心存愧疚,一直希望修复丈夫和老友的关系。最后,她因为职务关系和行业内的返点利益,被捕入狱。

吴慧芬:省纪法委书记高育良之妻,在高校任职的明代历史学教授。她对老师的得意门生格外喜爱,尤其是侯亮平。她热爱学校里的学生和三尺讲台,也为这热爱付出了不为人知的代价。

郑家人(郑西坡/郑成功/郑乾):郑西坡是原大风服装厂的工会主席,新大风服装厂的创始合伙人,但最后被工人称为“工贼”。当他最后被逼着代表工人去讨要早已不属于他们的股权时,他自嘲从未想过有一天会这样站在政府的对立面。他儿子郑成功早期不务正业,后结婚生子,改名郑乾。在新大风厂成立以后,他半逼迫半顺势的接管服装厂,把老爹打发去带领老头老太瞎胡闹上访,以期获得更多利益。郑西坡的诗意和理想被儿子打破了,他接收到了“自己已老去,而儿子有新的政治处理方式”。这两代人,终究是不一样了。

以人民的名义,人民到底是谁呢?他们是守卫大风服装厂的工人呢,还是在政府门口讨要不存在股权的老头老太?郑西坡和郑乾这两代人,能代表人民的变化吗?这一切,只有作者才知道了。

其实这本书,文字描写不出彩,人物刻画略粗糙,它能吸引人看下去的最大原因,应该是情节的埋伏和层层递进,不到最后一步不揭晓谜底的精巧设计。但它最有魅力的地方,在于用大量的官腔旁白,和丰富的心理描写,再现了政治权力的周旋状态,这也是电视节目中不容易看出来的地方。对于不了解官场的人,读一读领导人的揣测,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如果我们来揣测一下书中的人物设定,发现书中的政治强人大概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以侯亮平为代表的天选之子,他们都和中央有关系,代表了最高权力的直接意志,拥有天然的正义属性和主角光环;第二类人是以祁同伟为代表的草根当权者,他们从政之路颇为坎坷,有较强的上进心,但是职业天花板仿佛就在头顶,时刻觉得自己的权力处于失去的危险之中;第三类人就是以李达康为代表的政治强人,工作狂,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一切,十分强势也十分引争议,是组织上的重点关注对象。

从本书的作者给的结局来看,草根当权派是没什么好结果的,出生和成长的环境是他们逃不掉的劳笼。草根企业家会破产,最后只求牢狱庇护生命安全,人人都会唾弃这样的无赖。国家部委官员小官巨贪,理由居然是一句“穷怕了”,宁愿放着纸币做墙头,也不愿多给母亲一点生活费。生而为穷人,还想谋一方权力,是他们的原罪。

那么,政纪斐然的政治家就有好结果吗?我看未必。李达康最后不过是妻离子散,朋友疏远。他把所有热情投入工作,换来的组织的重点关照。家也成了办公室,老搭档变成了同级监察的实行者。对于他来说,这样的结果并不见得满意。他哪里是政治强人,明明只是个被政治权力绑架的人。

什么样的人才能在政治中全身而退?大概只有我们的天选之子侯亮平吧。但是对于他的背景,作者没有交代。高材生、有能力、有信仰、敢闯荡,这可以是很多人的理想自我。他没有缺点,也少了几分真实性,所以他的成长背景缺失了。也许,他就是一个不存在的人罢。这样的主角,路走对了就是沙瑞金,路走偏了就是李达康。

至于他的老师高育良,根本和他不是一路人。我记得我爸曾经说过一句话,历史上的皇帝,总是支持文官把武官搞死。话虽随意,但如今对我看这本书启发很大。至于谁文谁武,至此就不必明说了。只可惜,这样一本书,仍旧是没有逃出一些固定的人和套路。【评论内容来自豆瓣作者Doran】

编辑:黎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