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好书推荐 > 正文

《命若琴弦》书评

【发布日期:2020-12-13 】


                           

  作品简介:小说讲述的是相依为命瞎子师徒,以弹琴说书卖艺为生,抱着恢复视力的希望,拿着一张药方,唯一的目标是弹断一千根琴弦,从而恢复视力。当他们来到一个村子时,小瞎子情窦初开了,他和小女朋友兰秀儿一起听电匣子,一起憧憬外面的世界。这时老瞎子终于弹断了一千根琴弦,他无比兴奋的去村子外面抓药,而小瞎子借身体不舒服留在村子里等师傅回来。当老瞎子发现药方只是一张白纸,老瞎子彻底绝望了。他迷茫怀疑四处奔走。但他想起了还留在村子里的徒弟,他回到了村子,但大家告诉他小瞎子在兰秀儿出嫁那天就走了。老瞎子开始找小瞎子,他在山中的雪上找到小瞎子,他把那个空白的药方封进小瞎子的琴槽,给了小瞎子一辈子奔波的理由和信念……


作者简介:史铁生(1951年1月4日—2010年12月31日),中国作家、散文家。1951年出生于北京市。主要作品有《我与地坛》、《秋天的怀念》、《我的遥远的清平湾》、《插队的故事》、《务虚笔记》、《法学教授及其夫人》(处女作)、《老屋小记》、《奶奶的星星》、《来到人间》、《合欢树》、《病隙碎笔》、《命若琴弦》、《原罪·宿命》、《钟声》、《我的丁一之旅》、《一个谜语的几种简单猜法》、《中篇1或短篇4》等。《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奶奶的星星》分别获1983年、1984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老屋小记》获首届鲁迅文学奖。2018年1月《史铁生全集》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全集共350万字,按体裁分为各类小说、散文随笔、剧本诗歌、书信、访谈等12卷。10月18日根据史铁生小说《关于詹牧师的报告文学》改编的话剧《酗酒者莫非》在北京上演,该剧由波兰戏剧导演克里斯蒂安·陆帕执导。2019年9月23日,史铁生长篇小说《我的丁一之旅》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命若琴弦》题目的思考

①生命如同琴弦,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情感小心翼翼地经营着自己的世界,用音乐的方式表达对生命的另一种解读。史铁生是对上帝视角的否定,他放低了姿态,以凡人的角度剖析世界,对人生的弹奏,也是生命高调与飞扬的另一种方式。

②生命的琴弦既脆弱又有韧性。生命可以很脆弱,史铁生在最狂妄的年龄残废了双腿,他脆弱得只能逃避与畏惧。生命也可以很有韧性,正是由于他身体的残疾,才使他更能体会生命的珍贵。正是在生与死之间的游离,才使生命更显韧性。

生命的局限性

小说中的两个瞎子,造就了他们生命的残疾,史铁生双腿的残缺,也造就了他生命的残疾,那么普通人就没有生命的残疾吗?

都说命运不公平,因为他总是对某些人恶语相向。史铁生面对生命的局限性,他愤懑过,挣扎过,也绝望过。他在黑暗中声嘶力竭地叫喊:我盼望夜晚,盼望黑夜,盼望寂静中自由的到来。甚至盼望着到死中,去看生。面对生命的冰冷,他一遍遍对自我进行灵魂的拷问,也成就了他精神上的超脱。对于人生的归宿,双目失明是老瞎子的宿命,双腿残疾是史铁生的宿命,因为人的追求与终点之间中有着很大的距离。从残疾人看到人的残疾,残疾人只不过是人类中被强化的个体,但残疾的境遇是人类普遍生存困境的而缩影。面对生命的局限兰秀儿也不得不接受嫁给他人的命运,可见普通人也会有心理的残疾。既然生命的局限是永恒的,人类生存的困境也是普遍存在的,那么人类如何在生存的困境中突破生命的局限呢?

生命的意义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尼采

当药方成为一张白纸,老瞎子的心弦也断了,他唯一生存下去的希望也破灭了。但是面对已经失去希望的徒弟,他不得不强装,给予徒弟希望,编造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因为正如卡夫卡所说:“生命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它会停止”,也就是说生命巧妙地隐藏了时间的局限性。如果生命永不终结,那么无所事事的人便会觉得生命是一场苦役,在死亡时候就会发现,一切都将会回到最初的模样。可见,在生与死的轮回中,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预设的结局,而在于体验生命过程中经验的积累与心智的成熟,这才是生命的馈赠。因此,我们应该洒脱乐观地接受岁月的洗礼与生活的腥风血雨,于平凡中寻找伟大,于无常中寻找馈赠,于绝境中寻找升华。坚信在死亡对立面永存的,是真实生命张力铺就的诗篇。

人的一生是不断探寻的一个过程。寻找什么呢?生之意义。生之意义,实属珍贵,特别是对于双腿残疾的史铁生来说,追求生命的过程是艰难的。但恰恰是他那不屈的灵魂,让他在面对人生路上的荆棘,即使遍体鳞伤,也拥有热情。他在寻找生命意义的过程中才恍然大悟:体味生命的过程才是生命意义之所在。

因此我非常喜欢《死亡诗社》中提到的梭罗的这样一首小诗:

我步入丛林,

因为我希望生活有意义,

我希望活得深刻,

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

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

以免当我生命终结,

发现自己从未活过。

正如,基廷老师也在电影中说到:“我们读诗、写诗并不是因为它们好玩,而是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分子,而人类是充满激情的。没错,医学、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崇高的追求,足以支撑人的一生。但诗歌、美丽、浪漫、爱情,这些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所以,向死而生,活至淋漓吧!

【作者:杨念琼 编辑:零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