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文化之旅 > 正文

西湖十景——平湖秋月

【发布日期:2016-11-18 】

杭州西湖,历来是最佳赏月之地。在白堤西端,就有一处月白风清的地方,那就是西湖十景之一的平湖秋月景区,它背靠孤山,面临西湖的外湖,景观沿湖一排敞开,包括御碑亭、水面平台、四面厅、八角亭、湖天一碧楼等建筑。由于它伸出水面的平台非常宽广,视野十分开阔,所以成为一流赏月胜地。历史悠久的平湖秋月,可以称得上是风水宝地。唐代建有望湖亭,明代改建为龙王祠,清代康熙三十八年,又在龙王祠的旧址上建"御书楼"。这里不仅百姓爱来,连皇帝也十分中意。康熙六次南巡,五次光临此地。清朝被推翻后,1918年,这一带又被"外商"看中,犹太富商哈同将它霸占了十年,成了他夫人罗嘉琳的私人别墅,取名"罗苑",直到1927年才被收回,改作国立艺术院(即现在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的校园。如今,这里辟为西泠书画院,为湖山胜景增添了一份书卷之气。 平湖秋月三面临水,在此眺望湖光山色,无论春夏秋冬、晴雨阴晦,都会令人觉得趣味盎然。真可谓"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作为西湖十景中的一景,从南宋时起,平湖秋月并无固定景址。

景区美景当时以及元、明两朝文人赋咏此景的诗词,所描写的泛归舟夜湖,舟中赏月的角度是多方位的。如南宋孙锐诗中有"月冷寒泉凝不流,棹歌何处泛舟"之句;明洪瞻祖在诗中写道:"秋舸人登绝浪皱,仙山楼阁镜中尘。"留传千古的明万历年间的西湖十景木刻版画中,《平湖秋月》一图也仍以游客在湖船中举头望月为画面主体。

编辑:黄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