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文化之旅 > 正文

为革命事业而奋斗 ——评电影《革命者》

【发布日期:2022-01-14 】


从国庆观看电影《革命者》到现在已经有一个月之久了,如今再次观看依旧心潮澎湃,为革命者们不怕流血牺牲的奋斗精神,为革命年代众多真实存在的革命者们英勇的行动。

电影中最深刻的一段是这样子的:

为营救五四运动中被捕的学生,陈独秀独自一人,手拿皮箱,从容淡定地走过人群,快速走上楼梯,在阳台处打开皮箱,里面放满了《北京市民宣言》。阳台外,电影屏幕上放着狗咬人的荒诞剧情,观众在纵情说笑,丝毫不被时局扰乱。

陈独秀将宣言书拿在手中,举起,停顿数秒后,撒向人群并说:“北京市民们,现在不是纵情笙歌的时候,救救这个国家,救救孩子们吧!”宣言书一次次地撒向人群,镜头由近拉远,宣言书飘落的状态却定格在我的头脑之中,久久不能飘落,那是乞求救人的宣言书,是唤醒北京市民的宣言书,更是唤醒整个民族的宣言书。有的人从空中接住并仔细阅读,可是那些麻木的人却将他看作是扰乱宴会的人,一句“孙子,有种你别跑!”让人听着是多么的心寒啊!

革命者为民族事业奋斗是什么样子的,电影《革命者》用镜头告诉了我们,是把命搭上都在所不惜的。

19275月12日,《民国日报》的一节报道中记述了这么一段话“首登绞刑台者,为李大钊,闻李神色未变,从容就死。”短短20个字,记述了李大钊先生何等壮烈的凛然大义。在就义前,李大钊先生在敌人的狱中待了22天,期间,经历了严刑拷打。敌人用牙签插进他的指缝,甚至剥去了他的指甲,可他依旧紧闭双唇,不说一字,始终不泄露党的任何机密。

迈着沉重的步伐走上绞刑台,阶梯上传出镣铐的链子与木板碰撞的声音,沉重而又悲痛,我们即将失去我们的守常先生,但守常先生仍活着,他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你们要相信,今天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中国的百姓,发出我们的呼声!你们要相信,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之中!一定要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你们一定要相信!”

电影以李大钊先生的这一段话作为其就义前的留言,无比壮烈的同时,让观影中的我想要呐喊,希望声音能够穿透时空,告诉我们的守常先生:我们相信。现在阳光普照中国大地,我看到了那个你想要创造的世界。我们有了一个独立的国家,它现在一片祥和,国富民安。我们做到了!

守常先生,我们做到了!


【来源:莫媛 编辑:张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