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文化之旅 > 正文

南北之“争”

【发布日期:2020-12-19 】


上大学,便是奔赴天南海北,由南到北,由北到南都是在所难免的,而南北的气候、环境的不同往往造就了生活习惯、饮食差异的不同,在我们同由去了北方同学和在来南方读书的同学的反馈下,来论论这南北之

民以食为天,就让我们从原料买菜开始,在我们南方,无论是买菜还是买水果你将能接受到一条龙的服务。在南方的菜市场,便出现了一些精准的量词,来两条鱼,两个番茄随便来一点来一把葱”……如果你买了土豆等一些需要削皮的东西,一些摊主还会热情地为你提供削皮服务,如果你是卖肉类的,甚至可以精确到买哪一小块,买鱼与买虾还附带提供去鳞和去虾线服务,可谓是无微不至。而在北方,买菜不同于南方论顿或天买,特别是在冬天,由于天气寒冷,菜不易烂,所以一般会选择几十斤买肉和蔬菜,如果是在夏天也是一大袋的买,如果你要是在北方同摊主要两根葱,估计摊主会直接送给你,北方买菜正如他们的性格豪迈大气。而再说说食物上的差异,主食上“南米北面”,而且在北方的面食也会比南方个头要大很多;再例如,豆腐脑也就是豆腐花,在北方是咸口,而在南方是甜口的;口味上,则是“南甜北咸”;节日里则是有“南糕北饺”的习惯;还有“南精北粗”不管是南方人家还是饭馆都是菜量小而精美,北方菜量多、足,更多体现了粗犷,这也符合北方人豪爽的性格。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上的差异。所以很多远离家乡去读书的同学就得适应饮食上的不同,但是去尝试不同的东西也许会带来不同的惊喜。

既然说完了吃,那便来说说洗澡上的差异吧,洗澡习惯上的不同也是南方同学去北方需要跨过的一道坎。由于气候上的差异,北方气候寒冷干燥且用水不便,导致次数频率会相对较少,而南方气候较温热易出汗且用水方便,所以次数更为多;而在场地上,南方在洗澡更为喜欢独门独户洗澡,更多是独立卫浴,大澡堂基本没有,而北方更倾向于大澡堂,大澡堂随处可见,如何能做到“坦诚相见”,对于南方的朋友是个;除此之外,使用工具上也存在差异,北方一般会用搓澡巾,而南方则一般只有毛巾。

除此之外,说到南北差异,不得不说口音与一些动物。北方方言直接圆润,南方方言呢哝婀娜。再说,相信对于一些同学而言,闻“蟑螂”而色变,由于南方阴雨天多,比较潮湿,

导致南方的虫子又多又大,其中以蟑螂“盛名”,相信北方再猛的孩子看到又大又会飞的蟑螂,一定会感到“惊喜”,南方的蚊虫也是较多的,所以在南方的同学需做好对防蚊虫叮咬的准备哦!

当然除了上面这些,南北差异还远远不止这些,但无论是北方和南方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与风景,都能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文字:张芷璇 编辑:潘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