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原创文学 > 正文

一首古诗词产生的YY

【发布日期:2014-04-25 】

天净沙·秋

白朴

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

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白朴是元曲四大家之一,是非常优秀的剧作家和杂剧家,或者说白朴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故事家,段子手。经常抽烟的人身上会有烟气,经常杀人的人身上会有杀气,白朴这个优秀的段子手写的诗词自然也会带有某种情节,让同为段子手的我嗅到了一丝狐骚味,并勾起了我无数的遐想。

我认为,这首诗在隐隐地描写两个大侠客的对决,其中有一个就是他自己。

白朴生逢乱世,一生颠沛流离,其人儒雅端庄,诗名早成,纵情诗酒,辞官远游,是标准的李寻欢“李探花”的影子。同学可能会问了,这样的大侠客有很多,为什么偏说是李寻欢呢?因为白朴大侠说:“一点飞鸿影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小李飞刀,例无虚发,光闪影过,敌不留命”。按照《风云第一刀》中的景物、季节描写,另外一个大侠就是“嵩阳铁剑”郭嵩阳无疑。

可以这样说,后世古龙大侠可能看过白朴大侠的诗句,后写下无数古龙迷心中最经典的“飞刀铁剑”对决。

“孤村落日残霞”道出了见面的地点,时间。“孤村”说明此地人迹罕至,风与剑只属于两个寂寥的人。“残霞”说明光线已经快要熄灭了,铁剑无法利用光线折射使对方短暂失明,不过“嵩山铁剑”是磊落之人,断然不会使这种雕虫小技。“小李飞刀”是耍暗器么?当然也不是!人人都知道他要出刀,却没有人能躲得过。英雄相见,分外光明!

他们进行了短暂的寒暄,然后一步步走向最终的决斗地点——枫叶林。 原著说“路很长,窄而曲折,也不知尽头处在哪里。秋风瑟瑟,路旁的草色已枯黄。”“四野越来越空旷,远远可以望见一片枫林。”

所以白朴有诗云“轻烟老树寒鸦”“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可谓道出了决斗地点的一针一线。枫叶林多树,还多雾气,实在不利于飞刀的发挥,不要以为李寻欢轻功绝佳,树多或许也是助力,高手之间的对决其实往往只在一招两式。地上还多黄花白草,铁剑挥舞之间必定带起剑罡杀气,李寻欢的视线难免要被扰乱。“青山绿水”自然是站在飞刀这一边的,大家都知道李寻欢的轻功叫“燕子三点水”,这是旁人万不能及的。不过若说地点对飞刀还有哪些好处,关键点恐怕也在于“白草红叶黄花”。轻功起落,总要受到土地影响,落地之处是顽石,是软土,是草地,影响尽不相同,所以高手比武之前要踩过每一寸土地。“嵩山铁剑”重在内家功法,在未踩点的情况下很难难以将步伐和剑法完美统一,不过郭嵩阳却完美的做到了。

“路上的土质很松,郭嵩阳每走一步,就留下个浅浅的脚印,每个脚印的深浅都完全一样。每个脚步间的距离也完全一样。

他看来虽似在漫不经心地走着,其实却正在暗中催动着身体内的内力,他的手足四肢已完全协调。是以他每一步踏出,都绝不会差错分毫。

等他的内力催动到极致,身体四肢的配合协调也到了巅峰时,他立刻就会停下来那就是路的尽头——到了那里,他们两人中就有一人的生命也到了尽头!

李寻欢很明白这点。

郭嵩阳的确是很可怕的对手!

李寻欢此刻已像是变了个人似的,他头发虽然是那么蓬乱,衣衫虽仍那么落拓,但看来已不再潦倒,不再憔悴!

他憔悴的脸上已焕发出一种耀眼的光辉!”

寒鸦“呱呱”叫唤着,是在为谁送行么?是在期待着血腥的杀戮么?

小李飞刀没有出手,嵩阳铁剑先发制人,一招“风卷流云”剑碎西风卷红叶,李寻欢身如惊鸿顺着老树飞起。“老树”在这里不能忽视,老树枝枯叶败树皮较滑,同我国现代游泳运动员要穿着顺滑如鲨鱼皮竞速一样,胜负就在零点零几秒之间,李寻欢借此躲过了必杀的一击。

李寻欢凌空傲视郭嵩阳,小李飞刀还是没有出手!

郭嵩阳人剑合一化作飞虹,再凌空倒翻将飞虹化作无数光影将李寻欢全身封死,这下李寻欢退无可退了!

小李飞刀终于出手!

飞刀尚未离手,刀锋不偏不倚迎上了剑锋!两兵相接,哑然无声,刀锋上反射着残霞艳绝的光彩,时间放佛在这一刻被斩断。

这一连串动作就在电光火刹见完成,无边的枫叶尚未萧萧落下。

此时小李飞刀已然折断,无法再出,他的不败神话破灭了么?不,最后郭嵩阳自动认输,因为他知道小李飞刀本有三次置他于死地的机会,但他都放弃了。郭嵩阳最后一刀本也力劈华山的气势,却终于也是放弃了。

生死置之度外,胜负置之度外,豪情正义长存心中,这,才是英雄!白朴身处乱世,总是希望也有这样的英雄吧!

最后两人在落日的余晖下依依惜别,虽然古龙大侠没有说,但可以想象他们最后执手而言:“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李寻欢孤寂的立在风中,默默无语地看着郭嵩阳的背影消失在薄雾里,只剩地平线平分了他和这个世界。

楚留香有香故留香,李寻欢无欢故寻欢,何处寻欢呢?白草红叶,寂寞黄花,夕阳西下。

编辑:王燕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