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原创文学 > 正文

善·变创作观

【发布日期:2014-06-09 】

命运,早就做出了他的选择!

——《善——谈我的小说《善·变》的创作观

今天规定字数的《善·变》尚未动笔,本不想写这篇日志,犹犹豫豫,还是写了,我害怕时间一过思绪之花就会飘落。

《善·变》借用一部分经典游戏《英雄无敌3》和《英雄无敌3》Wog(追随神迹)的设定,故事发生在一个名叫“戴斯特尼(Destiny)”的大陆上。曾有人问为什么要叫做命运大陆,我引用《亵渎》里芙萝娅公主和胖子罗格的对话来解释吧。

(下列对话由作者凭印象整理)

胖子罗格:什么是命运?

芙萝娅公主:一条河流。大多数人都只是浮萍或者泥沙,只能随波逐流。而我们,也不过是一条鱼而已。感觉得到一股无形的力量在左右自己,这就是命运。

胖子:什么是预言?

公主:预言就是强大的鱼偶尔跃出水面,看到了前方的支流。但鱼毕竟只是鱼,它看不远看不全,它的未来或许就在那里,也或许不在。

胖子:人可以改变命运么?

公主:从某些意义上来说是可以的。一些实力强大的鱼拼命挤开了鱼群,去到另一个支流,它便自诩是命运的强者。其实最后都会重新汇聚在一条河流,或者注入同一片大海。鱼儿根本脱离不了水,叛离命运的人反而更为悲惨。

胖子:有些鱼因为要脱离鱼群被挤死了,没被挤死的因为脱离了鱼群势单力薄最后也死了。有些更厉害的鱼,妄图直接飞跃河流,但它毕竟只是鱼,如果前方有一块礁石,那它就要变成烤鱼干了。先驱者大都倒下,幸运者也不能防备后来的闷棍,我还是老老实实跟在后边吧。

公主:哎。

胖子:那什么又是神。

公主:鸟儿。它们可以改变鱼儿的一生,带入其他河流,或者直接抛到大陆去。

胖子:那鸟儿的力量毕竟有限,叼走一两只无碍大局。

公主(笑):鸟儿是很聪明的,它的神迹并不是秘密出现,而是会展现给所有人看。一百万人为了一个“选民”的位置,都会争先恐后地去抢。

胖子:如此说来,“选民”不过是诱饵。

公主:你也可以选择把鸟儿拉下水。

·····

《善·变》中,主角麦克白的名字我盗用了莎翁的经典悲剧《麦克白》,他将会超越一切,成为一条前所未有的会飞翔的鱼,看遍山川河流后,反而愿意当随波逐流的浮萍,任命运洪流滚滚而过。

小说创作的形式上,我力求做到一个前无古人的突破,尝试“动态小说”。到了某个关键点,我会抛出两个选择,由读者决定发展情节发展方向。一个方向作为A路线,另一个方向作为B路线,两个路线同时进行。最后读者会发现,不论麦克白刚开始做出了怎样的选择,命运都会汇入同一条河流。

简单的说,麦克白就是中国式的陶渊明,读了一辈子书,当了三十年官,反而回去做农民。结果跟陶渊明一开始就去做农民是没有本质区别的。

不过陶渊明的山不是农夫眼中的山,陶渊明的水不是农夫眼中的水。这就是《善·变》的最终奥义。

事无两样,心有别。

编辑:王燕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