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原创文学 > 正文

神灯兰帕德——三朝元老只为一球

【发布日期:2014-06-07 】

他是切尔西不老传奇,他被称为“神灯”,被称为英格兰队的“活化石”,他在过去两届世界杯上有40脚打门,却没有一个进球。他就是本届世界杯英格兰队23人大名单中最老的球员兰帕德。从2006的德国到2014的巴西,8年之间,36岁的他迎来了第3次世界杯,在本届世界杯上他能打进个人在世界杯上的第一个进球吗?

弗兰克·兰帕德(Frank Lampad),1978年6月20日出生于英国伦敦,是一名司职中场的英格兰足球运动员,目前效力于英超的切尔西足球俱乐部。在英超历史上,他是进球最多的中场球员,而在切尔西历史上,兰帕德在2013年5月11日对阵阿斯顿维拉的英超比赛中梅开二度,为切尔西在各项赛事中打入204粒进球,超越博比·坦布林,成为切尔西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得分手。2004年欧洲杯是兰帕德代表英格兰国家队参加的第一项国际大赛,在4场比赛中他攻入3球,成为当年英格兰国家队最佳球员。由于球场上表现出色,同时加上俊朗的外表,兰帕德很快赢得了球迷的心,成为贝克汉姆一样的足球偶像。不过在球迷心目中,这位号称“世界上最能进球的中场球员”还有一个很大的遗憾,那就是从来没有在世界杯上为英格兰国家队打入一粒进球。

生活中的兰帕德

2010年世界杯上八分之一决赛,英格兰队对阵宿敌德国,上半场比赛打得正焦灼,当时德国队一开场不久就以2:0暂时领先,但随后英格兰队很快搬回一球,2:1,这时再进一球就能扭转局面,果然一分钟之后,英格兰队前场射门被挡出,兰帕德一脚补射吊向球门,皮球已经越过门线近半米,但却未被当值主裁判乌拉圭人拉里昂达判为有效,这是世界杯历史上最明显的误判之一,而这个球显然也成为了英德之战的分水岭,兰帕德本可能挽救球队的努力,却因为裁判的失误而被断送。

这一门线争议判罚几乎重复了1966年世界杯决赛上的一幕,当时交战双方同样是英格兰和前西德队, 在加时赛上出现了千古之谜,英格兰队前锋赫斯特的射门打在横梁上反弹下来击中了门线,然后又弹出门外。来自瑞士的主裁判迪恩斯特咨询了边裁意见后认定进球有效,英格兰在西德人的抗议声中取得领先并在终场前将优势扩大,不过这个进球即便是今天通过计算机技术分析也难辩对错,而2010年世界杯上的进球通过慢镜头回放就能看到球已明显越过球门线,前者是“门线悬案”,后者则是“门线冤案”。因为这一冤案,已经参加过两届世界杯的兰帕德一共在比赛中有多达40脚射门,但是都未能取得一个进球,这也成为了他在世界杯上最大的遗憾。

球场上的兰帕德

在马上就要开始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兰帕德将会在世界杯期间度过自己36岁的生日,但由于年事已高,他在比赛中很可能会坐在替补席上。司职中场后腰位置的他,即便能上场,也将会承担很重的防守任务,尤其英格兰又与12年欧洲杯亚军意大利、上届世界杯第4名乌拉圭同在一个“死亡之组”,实力并非最强的英格兰与这两只队伍交战,依然需要首先稳固防守,这样一来,兰帕德能够获得的进攻机会就更少了。不过,“神灯”只要能上场,依旧会给球迷带来惊喜,因为他有三个绝技:点球、任意球和远射,即便担任防守型中场,依然能利用这三项绝技破门。其中远射堪称 “世界一绝”,每当队友下底传中或者打门被挡出时,在禁区中路弧顶一带,兰帕德常常会鬼使神差的向前助攻,不等球停直接一脚大力射门,让对手防不胜防,禁区弧顶也被称为了“兰帕德区域”。可以说,第三次参加世界杯的兰帕德,依然有机会打进一球!

从1995年第一次代表英格兰职业联赛球队出场,到2014年参加世界杯,兰帕德驰骋绿茵已有19年之久,而他自己本人也说,在世界杯结束之后,有可能会退役,球迷们将会伤心地告别这位足球场上的传奇人物,最后,我们可以一首诗总结兰帕德的职业生涯以及展望他在世界杯上的表现:

驰骋绿茵十九载,神灯谢幕不回头。

三朝元老仍伏枥,百战出征为一球。(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编辑:王燕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