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原创文学 > 正文

空留恨

【发布日期:2016-05-27 】

古时有红颜,昔年浣溪边。

生在那样一个年代,女子的美貌似乎成了一种罪恶,说是罪恶,却也不过是一场权谋里的牺牲。

夷光啊,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做些农家的琐碎,早起浣纱溪边,一转头,明媚的阳光便灼伤了那位君王的眼。一句“国与家”,一声深悲切,夷光无措,彷徨,慌张,越国不是无男儿,越国哪里少丈夫,何苦让女儿家担了这份家国大业,受了一份惊?

未曾言语,家以远去。

西施到了吴国,一待就是二十年。

深宫后院里,少的,不会是美人,多的,也不会是美人。初入宫,越国献姬。她袅袅婷婷的走上前,她看着他,她想,啊,这就是那个差点灭掉越国的夫差,他真是太可恶了!夫差端端正正的坐在王椅上,他看着她,他什么也没想,他只觉得这的确是个美人。

世间众人对于美都是宽容的,是欣赏的,夫差也不想那么例外。于是,他留下了西施,装作没有看见身侧谄媚的勾践流露出的欣喜。

一日的喜欢或是新鲜,一月的喜欢或是有趣,一年的喜欢或是习惯,二十年的喜欢……西施不敢说出那个字,夫差也不敢承认那个字——姑苏春宵宫、筑大池,馆娃阁,灵馆,筑“屐廊”,他总是看不得她皱眉的。“你难过,你不安,你不肯告诉孤你喜欢些什么,孤却不能不为你多想一想的。孤已不是少儿郎了。”

西施巧笑嫣然,伸手拨动池边的莲蓬。莲子白白胖胖,甚为可爱,可它芯中的苦涩,未曾尝过的人却是不知的。

不是没有恨,不是没有怨。恨我偏生是个女子,怨我偏生是个女子,躲不过,逃不了,那些你对我的好。

无人理会,无人听见她的呐喊,她像一条失水的鱼,徒然的张着嘴,明明就在岸边,明明就可以看见水光泠泠,却总是触手不及。

那一夜,刀戎相见,厮杀声声,她站在高处,看着馆娃,一夜如烬。

躲躲躲,逃逃逃,藏藏藏。

那一日,声声咒怨,红颜祸水,她投入江中,远处青山,空留废墟。

“越溪鱼犹在,西施曾再来?

秀色不可餐,不见吴王骸?

西施去不返,夫差同尘埃。

吴宫砌犹在,一一生苍苔。”

编辑:夏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