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原创文学 > 正文

一场冰雪,一场庆典 ——我眼中的冬奥

【发布日期:2022-01-13 】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

  那是由火炬点亮的冬日里的光芒,用拼搏书写的人生华章。

  是能够让人联想到冰雪的洁白无瑕,从而在脑海中无限遐想,直到彻底描绘出雪之舞者的身影。

  是不息拼搏,亦是飞跃自我的超越。

  屏息凝神的专注,鼓鼓跳动的心脏,剧烈起伏的大口喘息。

  年幼的少女曾从书中的故事读到过,也和其他同龄的孩子一样在荧幕上看到过。

  宛如天鹅湖中曼纱的芭蕾,那是于冰上起舞的光之霓裳;以刀锋疾行,在松籁中盘旋莹面的蛟龙。聚以国与家希望之洪流,辉煌以青春之歌书写的不朽笔墨,他们的四肢仿佛被赋予了无限的活力。

  少女很清楚,当他们戴挂金色的圆环,捧起同样金色的奖杯时,迎面而来的是潮水的欢呼和掌声。他们的名字将几乎传遍地上的每一个角落。

  ……

  温哥华冬奥会那年,我小学五年级。小时候的很多事现在都不大记得了,但唯独还记得那个夏天。记忆中学校门口卖垃圾食品和幼稚玩具的小摊被突如其来的冬奥文化产品占领。依稀记得当时作为吉祥物的是一个个毛茸茸的卡通形象。设计灵感来自逆戟鲸与白灵熊的米加、爱好冰球的大脚野人魁特奇,以及动物守护神苏米,连隐藏的吉祥物 ——Mukmuk也有。在一个个可爱动人的形象面前,属于孩童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一下子从每个小朋友的内心里迸发出来。一时间,拥有一个吉祥物玩偶似乎成为了潮流。那段日子里,时而有男孩们如获至宝,骄傲地向身边的伙伴炫耀掌心里的扭蛋,从而吸引所有人的注意,含蓄的女孩们则像视为掌上明珠,无比怜爱地将一个个小巧的公仔捧在怀中,说什么都不肯松开。现在想起来,那就像是遥远彼方的另一人的记忆一样,陌生而又熟悉,但家里的四小只挂件们,却清楚提醒着我这些是真实发生过的。

  10年的冬奥会,与我而言仅仅是一个开始。

  南方的冬天是湿冷的,没有像北方那样白雪皑皑的四方街,雪人和雪仗都只存在于书里的故事,以及孩童无念的幻想里,它们被描绘的无比真实,却又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但是,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丝线,能够连接到内心深处的每一个角落。

  那是始终环抱着你的希望之星,来自冬日的星之硕花,无论它现在的光芒有多么微弱、黯淡,你都会毫不犹豫的拿起吧。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会相逢。如今的中国,将在百年未遇的大疫之下办冬奥会,让世界见证如今的强大的中国。

  我用双目眺望北方的那片天空,寻找冰天雪地中运动的精灵。在疫情肆虐之时,我国仍然能举办冬奥会,我认为是强大的祖国在做后盾。冬奥会前期工作已经顺利进行,这一次我将亲眼见证我国运动健儿的稳定发挥,目睹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大国形象。

  为了迎接冬奥会,我们不断推陈出新,设计出了许多冬奥限定产品。瞧,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冰墩墩是以国宝为原型创作的,而雪容融是以灯笼为原型加以创作。它们精致又可爱,无论是谁有幸能捧上一阵,绝对叫他爱不释手。在看到冰墩墩和雪容融的那一眼,旧色的画卷愈发清晰明艳,此刻的我遨游在记忆的海洋中,仿佛回到了那个无忧无虑的年纪,这下更加期待冬奥会的到来了。

  再来看看我国的运动员们,有短道速滑的武大靖、速度滑冰的宁忠岩,他们无一不是大赛上的佼佼者,但我最期待的运动员就是谷爱凌了。谷爱凌参加三个项目: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自由式滑雪U型池、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天才少女谷爱凌,她一直以来都在不断突破自我,为我国取得了许多好成绩,今年的117日,谷爱凌在奥地利的训练中完成了世界首个女子Freeski Double cork 1440(自由式滑雪前空翻两周加转体四周)一次。这一次,她将怀着比以往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的舞台。

  今古诸事,激荡中流,宏图再看新秀。我是无比的期待我国奥运健儿心怀荣耀,在赛场上拼尽全力展现自我的身影,因为我始终相信那一枚枚耀眼的金牌必定会留在中国。

  让我们看看中国人民对冬奥的期待吧。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着冬奥会的建设工作,他曾亲自连线延庆赛区建设者,给他们拜年,带来了殷切祝福,让建设者得到了重大鼓舞。除了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冬奥会,我们普通群众也是积极投身于冬奥会的建设中。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也跟随大家的脚步,参加了冬奥志愿者的选拔,我期待能够成为志愿者的一员,为我平淡的青春增加一抹光。

  冬奥会是一场和平的盛会,而我也有信心,中国一定能把冬奥会办得红红火火。疫情肆虐下的冬奥,我希望我们都能平平安安,做好个人的防护,同时,也要向外国友人展现中国人的热情好客,自信地向他们展现中国的历史文化底蕴,释放出独属于中华民族的美。因为我们不仅代表的是北京,也不仅是代表着中国,更代表不卑不亢的中国人。

  我明白冬奥会对于中国是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冬奥的到来必将让世界看到中国的伟大变化,到那时世界各处都会亲眼所见,一条焕发新生的东方巨龙盘旋九州,翱翔天际!我眼中的冬奥既是纯洁无瑕的冰雪,亦是澎湃炽热的火星,它让漫漫冬日不再寒冷,让世界更加的温暖。


【来源:陆秋媛 李尚铭 编辑:张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