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原创文学 > 正文

彼方尚有荣光在

【发布日期:2022-01-10 】


2021年9月13日,是文学院新学期照例升旗的日子。天还未亮,黑沉沉的。我站在队伍最后,听着辅导员对我们新学期的叮嘱。他在说完一段话之后,沉静了一会,再慢慢说道:“ 同学们,天即将要亮,你们的未来是光明的,希望你们能把握现在,抛弃往昔,重新开始。” 他说完之后,就宣布解散了。人群慢慢移动,我还站在原地,抬头看着黑压压的天空,想,天真的会亮吗?

我的未来,不知去向哪里;我的现在,不知从何开始。

在新学期,我是一个大二的学生。大二是一个可以让人放空的时期,他脱离了大一刚进校门的迷茫大安,又远离了大三的开始着手为以后准备的怱忙。在大二这个学年你可以暂时放松,去理一理你自己,理一理你的未来。

对于我的现在,我需要走出去。我学业成绩在专业里属于中上水平,但每一个学年评综测的时候,我的其他项目却在班上是属于中下水平,然后评优评先的时候,我只能袖手旁观地默默羡慕别人。我当初以为大学如中学一样,学习成绩好就好了。可是在大学里,学习成绩并不能作为你评判优秀的唯一标准。现今社会,讲究综合型人才。而大学也按着社会的需求培养发展全面型人才,制定了多方面的育才战略,希望送出去的学生能是一个综合型人才,而不是只会读书的呆子,那样终究会被社会的大浪所淹没淘汰。而我在大一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且我不愿意去走出自己的舒适圈,面对外面的竞争。所以我一直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状态。没有去参加任何技能比赛,或者成为学校组织团体的志愿者,就这样安心的保在自己的圈子里度过大一。但到最后我发现自己种植的大树并没有结成累累的硕果,而其他人却是盛大的丰收,见到了属于自己的荣光。我抬头看着天空,似乎有一缕缕阳光露出,我在想,我需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吗?要去寻找彼方的荣光吗?

2021年9月28日,我踏进一个校级组织的面试场,与所有面试者同台竞争。我想我是需要的,需要走出自己的安稳,不管结果如何,我相信彼方尚有荣光在。

对于我的未来,我需要先踏实现在的每一步,才能有我的未来。

我的专业是我不知道怎么选择下的选择。家人们希望我做一个安稳的老师,老师希望我能做一个好秘书,我希望……我还在希望,希望自己能找到未来。我想我应该先去试试把自己的专业当成自己的未来。但我在学习专业课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特性,似乎不那么符合一个秘书。秘书学是一个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它需要学习能力强,情商高,文笔好,细心耐心……等等。但我都缺乏这些,我经常在处理事情的时候,把事情搞的一团糟,在分析案例解决方法时,总不能想到完美的方案。我常常沮丧地想,我不会成为一个好秘书,不能成为老师口中那些优秀例子。想到这,我对这个专业的热情逐渐消磨,变得应付式去对待它。但我却忘了一点,优秀的人不是一开始就是那么优秀的,璞玉一开始也不是璞玉,它是经过无数次打磨才能被人看到,才会被人珍藏。在新的开始,我想重拾自己的信心,先踏实走好现在,交给未来,相信彼方尚有荣光在。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我想我不应该焦虑于现在,空想未来。我还有很多时间去构想,去实践自己的未来,不应拘于眼前的苟且。在新的开始,一切都是新的,自己也将是新一个自己。让我们抛开往昔,走好现在,把握将来。

我抬头看天空,已抛弃了所有暗沉,明媚地照亮着我的前方。


【来源:李北容 编辑:张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