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原创文学 > 正文

疫情未止,抗疫精神仍需记心头

【发布日期:2022-01-10 】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席卷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在危机来临之际,中国并没有因此惊慌失措,而是采取了快速、有力的应对措施。封锁武汉,防止病毒扩散;建立火神山医院,救治新冠感染者;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保证医护人员充足。目前疫情虽然得到了控制,但疫情仍未止,我们仍需打响疫情防控的“持久战”,抗疫精神需记心头。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一场疫情隔离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让人们心连心。在抗疫的危机关头,白衣天使驰援武汉。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员战斗在疫情第一线,与病毒斗争,与死神竞速。白衣化作战衣,用使命守住生命,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奉献情怀。平凡人不干平凡事,疫情中,涌现了一批批平凡的英雄。他们是“从来没想过帮助他人要什么回报,更没想过得到一个全国表彰”的温岭市“80后”小伙子陈海建,是“你们辛苦了,我来给你们送点口罩,希望你们在执勤时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的李钰婷。“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千里同好,坚于金石”、“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这一句句标语皆是对抗击疫情的美好祝愿,体现了团结互助和人间真情。一场疫情,牵动了各方的心。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顾名思义就是聚众心,筑坚城。要求团结一致,共抗疫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在号召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若有战,召必回”无数医务人员迅速集结,奔赴前线。无数警务人员严防死守,防守“疫”路。无数基层干部,做好防疫工作,积极排查。十四亿人民,听从指挥,居家隔离……正是我们举国同心,才能在各地筑起一道道坚固“长城”,阻止疫情的扩散。


  疫情不止,抗疫不止。目前国内形势而言,大部分民众注射了疫苗,疫情得到了防控,但疫情仍未过去。国外疫情的肆虐,隐性新冠患者的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极大的传染性等等,这些原因都在威胁着我们的安全与健康。国内的安全是建立在极为严密的边控防疫基础上,但这样的情况不可能无限持续下去,一点点疏忽都可能让许多人的努力白费,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要有居安思危的精神。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坚持疫情防控,在校听从学校指挥,在家听从居委会和村委会的指挥,不私自前往高风险地区。


  抗疫精神记心头,防疫不懈。在这个不平凡的时期里,感谢这样一群逆行者们,他们用行动抗疫,用行动诠释抗疫精神。团结互助、不畏牺牲、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这些抗疫精神都是他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抗疫精神不可抛,我们须内化抗疫精神为精神力量,外化抗疫精神为行动力量,这样抗疫才不会松懈。我们坚信凛冬终会散去,春天将会到来。


【来源:黎培敏 编辑:张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