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原创文学 > 正文

冬至闲谈

【发布日期:2022-01-10 】


入冬已有些时日了,南方依旧艳阳高照,四季如春。南方的冬天既没有白雪皑皑,也没有落叶铺地,只有几片枯黄的树叶随风舞动。我漫步在校道旁,盘算着日期,想着快到冬至了。

古人记载:“阴极之至,阴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为冬至。冬至是每年公历的12月21至23日,又称日南至、冬节、亚节等,它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谚语曰:“冬至大如年。”早在古代,人们就极重视冬至,视冬至为传统节日。南宋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就记载:“十一月冬至。京师最重此节,虽至贫者,一年之间,积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官放关扑,庆祝往来,一如年节。”冬至美食更是少不了,有滋养驱寒的羊肉汤、有象征着团团圆圆的汤圆、有步步高升的年糕和被誉为“祛寒娇耳”的水饺,其中我最喜欢的食物便是水饺了。

谈起水饺,我就想起在外求学以来,已许久不回家过冬至了。但每到冬至,我的母亲都会发一条短信:“孩子,冬至快乐。”每每读到这短信,“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情绪便会涌上心头,这时我会去食堂点上一份饺子,咬上一口,饺子馅一样,却感觉少了一种味道,尝之索然无味。记忆中,冬至家里人会团坐在炉火旁,一起包饺子、看电视。看着在锅里翻滚的饺子,然后再把晶莹剔透的饺子从热气腾腾的锅里捞起来,撒上葱花。莹白的饺子配上青绿的葱花,活像一道“翡翠白玉汤”。一个小小的饺子,承载了爱,承载了美好的回忆。美好的时光留在了回忆,现如今也只能偶尔捡拾出来咀嚼。

每到冬至,我心里总会感慨万分。历代不少的文人墨客也喜欢将冬至作为抒情的对象。杜甫《小至》里的“天时人事地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白居易《邯郸冬至夜》里的“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陆游《辛西冬至》里的“今日日南至,吾门方寂然。”短短几句诗,便将冬至情思抒发了出来。冬至虽寒,情思却暖。

冬至不仅仅只是个节日,更承载了中华优良传统文化与美好的情思、回忆。愿诸君都能过一个美妙的冬至佳节。


【来源:黎培敏 编辑:张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