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原创文学 > 正文

《四世同堂》读后感

【发布日期:2020-12-14 】


中国式的大家庭里,讲求一个“家和”。所谓“家和万事兴”,便是中国式的大家庭里所追求的至上的一种稳定的情感维系,而“国”,则是有无数个小分支汇成的命运共同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传统的宗族观念里,“家”便是最牢固不过的存在,人与人组成了“家”,家与家组成“国”,家国一体,构筑成中国人独有的宗族与家庭观念。

一个传统中国式的四世同堂,关于小羊圈胡同里的祁家祖孙四代的故事,在那风云起伏的北平城里,如同一面镜子,倒映着北平人日常生活方式,呈现出当时的人民既遵循传统,又不断变化、与时俱进的面貌。书中的人物百态,也生动再现了人们在国破家亡之际缓慢、痛苦而又艰难的思想觉醒历程。

大抵是老舍先生笔下的人物是复杂多变的,每个小人物的命运都被他手中的笔所驱使,从书中走到那座城里,挣脱着这可怕的战争、动荡的社会以及生活的贫苦加诸给他们的不幸。在这北平小羊圈胡同里,有着历尽沧桑,固守传统的祁老爷子。对于北平城里的一切,都带着些许天真的态度。日本军队打进来了,也只是认为“北平的灾难恰似一个人免不了有些头疼脑热的,过几天自然会好了的。”而无论小羊圈胡同外是怎样一片天地,他也只是偏居一隅,享受着四世同堂的荣光,希望着这个四世同堂之家能在战争中安然度日;而饱含着一腔爱国热忱、心怀希望的祁老爷子三孙子祁瑞全,则对这个混乱的北平,以及造成这一局面的入侵者,充满了憎恨,并在大哥祁瑞宣的帮助下逃出了日军占领的北平,投身抗战,在烽火的磨砺中变得成熟而富有担当……孤傲清高,宁死不屈,有着极高民族气节的钱老爷子;正直朴实,勤奋工作,私底下协助抗日志士的冠高第;出身卑微,是非分明,最终壮烈牺牲的尤桐芳。在《四世同堂》里,也正是有这群不一样的小人物,通过他们的一言一行,反映着家国一体,人民的命运与国运紧紧相连。

回忆起,那些在抗战中为挣脱黑暗,反抗侵略而奉献或牺牲的人,在那漫漫长夜里仍为了光明而奋斗,那从心灵里激荡起的民族气节,那颗为之付出的心是如此炙热。正因如此,才有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有了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风霜雨雪而不衰,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不仅在于政治清明,经济发展,军事强大,还在于每一个人的付出与努力。没有国哪来的家,“国家”,这个振聋发聩的词语,在老舍先生的书里,也贯穿了整个故事,叩击人心。一个四世同堂的家族在战争中支离破碎、奋力图存的命运,也是整个华夏在抗日战争到全面爆发到胜利时期,在等待黎明前的那个最黑暗的时光里,无数个小家的真实写照。

合上书,我从那小小的小羊圈胡同里走出来,体会着老舍先生在书中倾注着的,对无力反抗黑暗现状,随波逐流的人民的叹息、悲哀,对勇于反抗,怀着爱国热情人们的赞扬和憧憬,以及对中华民族翻开新的历史篇章的未来的期望与希冀。面对着他笔下这个如此沉重的世界,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小羊圈里,槐树叶儿拂拂地在摇曳,起风了。”这意犹未尽的结局,让我深深叹息。中华民族走过了那段艰难、晦涩的黑暗时光,走向了新的时代,新中国的命运也由此掀开了它崭新的篇章。起风了,吹开了那加诸在人民身上黎明之前笼罩的浓雾,吹散了百姓心头的阴霾,它吹起了新时代的号角,带来了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来发展的荣光。

【文字:钟彩娟 编辑:潘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