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原创文学 > 正文

小雪节气,与你相遇

【发布日期:2020-11-21 】

告别了飒爽金秋,我们正在走进一个白雪皑皑的冬天。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二十四节气解》中说:“雨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雪小,地面上又无积雪,这正是“小雪”这个节气原本之意。

1BF19


小雪节气里,我国各地也有一些习俗活动。小雪节气的习俗有晒鱼干、吃刨汤、腌腊肉、吃糍粑等等。入冬之后,我国南北民众有腌制咸菜的习惯,以备冬季蔬菜淡季时食用。在江南一带,俗语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据清人《真州竹枝词引》记载:“小雪后,人家腌菜,曰‘寒菜’……蓄以御冬。”地域不同,口味相异,腌制的方法也有区别。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吃刨汤是我国西南部等省地区农村历史悠久的一种民间习俗,在很多的农村地区会有杀年猪的习俗,亲戚朋友聚在一起,将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大家围坐在一起,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热烈的气氛。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AB7D


吃糍粑是南方在小雪节气时候的习俗,古时候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8BC5


【作者:廖彩虹 编辑:袁升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