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陌上花开 > 原创文学 > 正文

人间忽晚,山河已冬

【发布日期:2020-11-16 】


恋你,春生夏长的生命华章;念你,秋收冬藏的海纳宽广;醉你,冬之白雪纷扬。可南国的立冬,不过是更冷的秋。因为春冬的相近,望穿便是山河已冬。

冬总在一种伺意的等待中蠢蠢欲动。

“习于冷,志成于冰”—明白了冬的来意,自此之后,故乡与我就只有春与冬。

它是一种感觉,书写在冬夜里。它死寂,死寂得连同万物都奔赴死亡;它喧响,喧响得风带着河流归属远行;它温凉,温凉得炉火旁绿蚁新醅酒。多少春天萦生的梦,一夜间被夏阳的光和热晒得滚烫;多少深秋里泼洒了一地的浪漫,被冬夜以吻封缄。只能裹毯将往日情怀酿酒,细数每一寸光阴,跌跌撞撞坠入梦境。在冬梦里有腐烂的回忆,在梦中有重复的人。

岁月失语,山海为证。立冬不是苍冷的白,是单调的秋,我本应是在窗前赏梅的人,满襟酒气,或是独钓寒江雪的老翁,在千里冰封中跌坐看鱼,现在却囿于厨房,生活和爱。浅听冬夜物语,碎冰撞壁泉叮咚;点亮琥珀雾珠,萤萤鬼火融化岁月的苦难。茶盏裹挟寒意,将冬梦一笔勾销。

长川以往,走近“雾失楼台,月度迷津”,将柴扉半掩,在生命的罅隙里尽望冬寂。它被逼仄在墙角冥思,绦荡了岁月却又独自感怀,也给了我一份清醒与安谧。

生命,或许是一场虚妄,但我愿将骨骼松脆的梦捧在于心头,别让冬死于心碎。立冬正好,可以将自己绽放于人生之冬。

[作者:杨念琼 编辑:袁升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