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南师大 > 南师大辉煌 > 正文

我校举行首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日期:2014-06-19 】

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大力推进教学方法、手段改革与创新,鼓励我校中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研究,切实提高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学校组织开展了首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2013年12月25日,学校首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分别在明秀校区文星楼401、414、308和长岗校区瑞星楼318教室举行。学校领导彭宁副院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竞赛现场观看比赛。

首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以往优质课评比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应性改革:一是竞赛分文科、理工科和艺体三个学科进行;二是竞赛中增加了教师说课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三是改进了评委构成,增加了优秀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

竞赛有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安排。经过一个多月的组织准备,33位教师在二级学院组织的预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包括5分说课、15分钟上课和5分钟的评委提问三个环节。竞赛中,参赛老师们围绕学科教学内容,采用参与式、EEPO有效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本次竞赛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

比赛结束后,学校组织召开了决赛评委组评议会。会上,各评委组组长对本组的比赛作了认真的小结,他们对本次参赛教师的讲课水平给予了较好的评价,认为大部分参赛的教师们能很好展示了我校中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并一致认为教学技能竞赛为教师提供一了个交流学习、反思提高的机会,为年轻教师脱颖而出提供了一个成长的通道。同时,也对竞赛的评分标准、组织形式及时间安排等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彭宁副院长在主持会议中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制度和激励机制,并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藉此平台,结合学科专业实际,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编辑:韦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