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南师大 > 毓秀人物 > 正文

穿花寻路,著鞭跨马涉远道 ——一名法学生的追梦之路

【发布日期:2022-01-13 】


“手执正义之剑,身怀为民之本,坚守法律人的职业操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品质,为我国的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是这名法学生的追求,他就是南宁师范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孔龙。

乘风破浪,扶摇直上  

在读本科时就刻苦努力学习,在班级中担任班长,并担任学生会主席等职务。曾获得十佳班长、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院奖学金、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及奖励。在研究生期间,他当选为法学与社会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学习成绩依然没有落后,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均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学习中,他认真努力,仔细完成自身学习任务。研一和研二连续两年各科平均成绩位居专业第一。考取了中国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证)、中国书画等级考试(CCPT)六级证书、大学英语四级证书、普通话二级证书等,参加过“2020年广西知识产权年会”、“广西青少年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等学术活动,参加过广西教育厅、司法厅联合举办的广西大学生宪法知识竞赛等专业活动,同时还参加过《广西教育督导规定》的起草、论证等立法活动,参与了民进广西区委立项课题《强化法治支撑,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广西教育督导法治建设研究》等项目研究。同时,获得了中国国家奖学金、硕士一等奖学金、法顺奖学金、优秀硕士研究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宪法知识竞赛三等奖等十余项学业奖励及荣誉称号。工作中,他踏实能干,在研究生党支部担任党员干部期间,主持开展法学与社会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会、党史学习会等各项学习活动、实践活动,积极完成党的任务。生活上,他乐于奉献,曾多次受邀在学院担任各类比赛评委,也曾对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的广西参赛选手进行培训等,认真参与实践活动多达二十余项。在梦想的征途中,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学习和实践活动中积累经验,磨练自我,把想象中的自己变成现实。  

信念如磐,不负所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有着坚定的信念,鞭策他笃定前行,锚准人生的航向,乘风破浪。保障学习时间和参与社团活动对大多数人来说是矛盾的,于他而言,也是如此。在反复思考之后,他认为学生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学习,同时社团活动的参加会对学习生活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所以学生应当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用心做好自己的社团工作。他有自己的时间记录本,将时间进行一个清晰的划分、灵活调配,有休息的时间段、学习的时间段、工作的时间段,并用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力去完成自己的规划。在考研时,英语是他的短板。为了弥补短板,每天除了学习其他科目,还留出一定的时间坚持背诵英语单词、反复练习英语作文,就这样日复一日将考研单词反复过了五六遍、把英语试卷来回刷了许多套,经过不懈地努力,最终达到了考研英语的水平。  

生在书香世家的他,接受父母文化的熏陶以及小时候对律师的崇拜让他深深的爱上了律师这个行业。在他的眼中,法律是神圣的职业,是一切人类智慧的结晶,包括一切社会思想和道德,可以引导社会生活,可以惩罚犯罪、保障人权。做一名优秀的律师,是他的理想;最大限度的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他的信念;为社会的公平正义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是他对法律的守护和承诺。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谈及未来发展时,他目光灼灼,胸有成竹地说:自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对律师的地位越来越认可。同时,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和风险防范的重视,律师职业也越来越受到尊重。最重要的是律师能够帮助他人、为人民服务,当人们遇到纠纷找不到解决方法时,律师则能够为他们提供法律意见、进行法律援助,用自己的所学来回报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投身于新时代法治国家的建设。  

相逢意气为君饮,系情南师花丛中  

作为一名学长,对学弟学妹给予了很高的希望,建议学弟学妹们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完成学习任务、取得优异成绩,深度思考学习学业;参与实践活动、积累实践经验;端正自我态度、怀有独立思想,深入研究普遍问题。  

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梦,年轻的希望之路伴随着我们对梦想的执着和对理想的追随而悄然延长,它在曲折迂回中激起了我们心旷神怡的向往。最后祝愿每一位师弟师妹们都能够回味大学拼搏的时光、不留遗憾;祝愿每一位师弟师妹们都能够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不忘初心。  


【文:陆丽婷 编辑:张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