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红水涛声 > 正文

女生酒店遇袭 背后孰是孰非

【发布日期:2016-04-23 】

4月5日,在“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中,根据当事人“弯弯”的描述,事发当晚,遭到不明男子抢劫。而事情背后更引出无数真相,使得事件不断发酵。

 

真相并非结局

 

在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发生后,公众舆论不断发酵。有大骂酒店者、有女子炒作论、有高举女权主义大旗的、也有批判相关执法部门办事不力逼得女子用微博来诉求权益的……在五花八门的舆论中虽然有些观点过于偏激,但却为我们提供了不同的视角。直到嫌犯李某被抓获后,真相慢慢浮出水面,群众的情绪才渐渐由浮躁转向深入思考。

事件真相推翻了“女子炒作论”者的观点,整个事件之所以能够得到广泛的关注,最直接刺痛公众神经的是女子在大庭广众之下、在高端酒店里公然被施暴。这让不少人感到胆战心惊,除了酒店治安管理疏松外,我们也不禁思考,若是一个普通男子怎么能够在一个进出楼层都需要刷房卡的高档酒店里行走自如并且进到各个房间分发小卡片呢,那么酒店与卖淫团伙之间又存在什么样的微妙关系,这才更值得相关部门继续调查。

整个事件发生后,我们庆幸弯弯没有遭到身体上的伤害。广大女性朋友的外出安全意识也得到了提高,也给各酒店治安管理也敲了一次警钟,同时也给相关执法部门提供了一个深入调查的入口。但是,整个社会的和平仍需我们共同的努力。

记者 林涛

 

酒店安保和态度何在?

 

在事发之后,“弯弯”在文章中还写道,“没有派任何人与我沟通袭击事件的始末。当晚的值班经理竟然没有上报这件事情,并且在我第二天联系酒店时直接关机失联。”

和颐酒店作为一家星级酒店,安保问题竟出现了如此大的漏洞,在整个事件发生的过程中,没有让任何安保人员和酒店管理人员出现搭救。酒店监控室全天候对酒店各个楼层进行实时监控,如果没有发现这件事,也太奇怪了,但是酒店采取如此冷漠的处理方式,不免让人诟病如许。第一,和颐酒店在该事件中暴露出了严重的管理漏洞和严重的经济危机,按照正常的情况,一家经济型酒店也应该配有1至2名值班的保安,最大的可能是,酒店由于经济方面的压力,省掉了人力成本。第二,酒店方面采取不闻不问的处理方式,意味着这家酒店的某些人与卖淫组织有着利益勾结,毕竟在此次事件中,当事人“弯弯”是被人误认为是抢地盘的。这两种推论孰是孰非我们不得而之知,但是我们作为消费者面对自身的权益受到损害时,对于违法侵权的行为,绝对不能姑息。

记者 潘凤英

 

边缘化产业搬上台面了吗?

 

酒店遇袭让我们关注到一个问题——色情产业的专业化。从本案爆红的开始到最后,各种臆测纷至沓来,但最后的调查结果居然是色情行业的地盘划分问题,这位女孩只是不小心的闯入了那个所谓的地盘且被“误会”才出现了之后的种种乌龙,不过通过这一案件,大家便可窥视其中明细。

当高级酒店和买淫团伙这两个词联系起来,似乎色情行业一步一步在规模化、专业化。说实话,色情行业自古就有,而且不只我国,这个行业由于种种原因不可避免存在于各国中,但是我们要记住,这个产业不管如何声势浩大,它,从来只是一个边缘化产业。这里想问大家一个有趣的问题,它为何自古以来屡禁不止?它不可避免的存在于世界各国,但是由于它的负面影响,所以在绝大多数国家它都只作为边缘产业存在,但是最近发生的社会大事件的新闻,这个行业似乎有些越线了,越来越活跃在我们眼皮底下,甚至做出了一些目前我们社会“零容忍”的事情。

最后绕回到本案件,最后北京公安表示会进一步深入治理打击公共场所的违法犯罪问题。总的来说就此案件应该进行的无非的是加强打击力度和建立维护公共场所的相应机制以及加大专项治理常态化的范围。

其实真正能让社会稳定发展的无外乎法制建设、行政保障体制建设、提高社会整体思想道德修养这三大体系的完善,愿社会原来越好。

记者 肖婷

 

安全、管理引深思

 

酒店如何运营,其背后是怎样的机制,安保措施怎样,我们不禁质疑。在质疑酒店安保的同时,我们不禁反思,出行在外,我们依然要学会保护自己,即使是酒店,也只能提供相对安全的环境,并不能保证绝对的安全,所以,一般的防身技能依然要学会。然而,就这频频发生的酒店客户遭袭事件,保安无作为,是否说明了酒店保安形同虚设?

一个酒店的运营,除了其背的集团管理,还牵涉到国家的监管部门。频频发生的事件说明了,我们的监管部门的监管还存在漏洞,这就需要我们国家相关部门在以后的管理中,加大力度,严格控关;因为这不仅是一个行业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

记者 陈秋利

 

 

酒店是否与卖淫团伙勾结

 

北京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发生后,引起了网友们的巨大反响,很多女性都表示以后会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并且不再入住如家旗下任何一家酒店(和颐酒店是如家旗下的一家)。但我们的目光不能仅仅停留在这么一家酒店里,或许在其他酒店也同样存在着这样的一个介绍卖淫违法活动的团伙存在。

这件事的背后隐藏的是一片暗潮涌动的色情服务业。据曝光,“鸡头”一般跟快捷酒店不一定有很深的关系,反而是在一些大型酒店(内部有桑拿洗浴的)的酒店经理关系很好。酒店和卖淫团伙沆瀣一气,怎么能让顾客安心的居住?很明显,这些酒店的安全管理、卫生管理方面存在很大的漏洞,政府的监管部门对于这些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还远远不够,所以才纵容了此类活动的肆意发展。

随着科技的发展,媒体舆论似乎拥有更加强大的力量,遇袭事件中的女生一开始报警却得不到回应,然而事件被扩大化之后才能成功引起注意。就好比之前的明星李小璐捐款被诈骗一案,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人也同样以这样的手法被诈骗了但是结果却不了了之,利用好网络和媒体是可以成为广大民众维权的有力匕首的,同时也希望警方能贴近大众更好地为人民大众服务。

记者 黎凯欣

酒店遇袭揭示人性冷漠

 

事件女主人公被嫌疑人抓住头发用力撕扯,粗暴地将受害者往楼梯消防通道拖拽。明明边上有两个人围观,却无人出手相助。难道他们误以为受害者和嫌疑人是男女朋友关系就可以漠不关心,权当看客吗?大庭广众之下一个男人以如此粗鲁的方式来对待女性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发指的事。为何他们如此冷漠,简直是不可思议,其次还有不可思议的不负责任。发生如此恶劣的事件酒店的值班经理竟然没有上报高层,第二天联系他时,却直接关机失联。找到领导高层,对方却推说已经报警所以就得由派出所处理。派出所和酒店方似乎是想上演互相打脸的戏码,直接说这件事不归他们管。酒店如何能完全置身事外连给受害者一个说法都没有,而派出所的做法更是给人民警察的脸上抹黑,除暴安良,为人民服务是他们本职的工作,如今却推脱不管,百般敷衍,还尝试将事情撇清,如果这类事件都不该派出所,那么要派出所有何用?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不可思议被暴露出来,事件的起因总有两面观点,相比较于女网友本身的自我保护能力低下的原因,更为重要的是酒店、酒店房客和派出所的冷漠。希望此类事件留给我们的不仅是自我保护能力的重要性的认识,更希望能借此机会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关心、关爱这些最原始的情感,别再冷漠旁观了!

记者 顾英平

众人草率对待 提高自保为途径

 

一位女生到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入住时遭到陌生男子拖拽施暴,过程中有酒店工作人员及路人看到了事情的发生,但都漠视,还好最终女生一名女住客帮助才避免了被陌生男子拖走。

弯弯在事情发生之后也曾对相关部门提出质疑,对这样的事情的处理怎么可以如此草率?首先,这件事情的发生,最直接的责任方应该是和颐酒店。根据受害者的描述,酒店工作人员在面对住客的呼救时并没有及时进行帮助或是调解,只是劝说几句就了事;酒店也没有做好相应的监控工作,才让这样的犯罪分子有机可趁。在事后,酒店方也并没有对住户进行心理调节,以及给住户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甚至是在女生联系酒店相关人员时相关人员的手机竟然处于关机状态,没有人给明确解释,酒店一经理居然还认为这只是女生的炒作。其次,警方的办事效率低也是让人心寒,甚至还有推卸责任的嫌疑。最后,携程作为一个标榜负责任的出行软件,它对酒店的审核上居然会出现这样大的问题,据了解,和颐酒店在派出所有过卖淫的案底,携程在没有查清楚这家酒店的现状就擅自给试用软件者进行订购,这是极为不负责任的;并且在女生要求携程方给一个说法时,携程的态度也并不积极。

面对这样事情的发生,最直接能想到的就是出门在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注意自身安全,特别是女生,最好能有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一个人出门时最好随身携带一些防狼工具,不小心碰上这样的事情时能进行自我保护。

在微博上看到了一种说法,说的是发生这样的事情首先想到的不是社会问题而是让女生先学会自保,这是不正确的。确实,发生这样的问题最先应该反思与解决的应该是社会问题,从酒店到派出所再到携程软件,都应该是首先被质疑的,这类问题想要得到根除,人们出行能得到一定的安全保障,都应该从这些方面入手解决。但是这类问题的完善与解决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所以眼下最直接、最有保障的还是先学会怎样自我保护。

记者 黄欣

 

编辑:张白雪

(本文只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红水河网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