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红水涛声 > 正文

女子为救女童被狗咬伤竟是骗局,谁是幕后推手?

【发布日期:2015-11-03 】

2015年9月1日,一名女子骑车下班途中,见义勇为勇救被狗追赶的女童,结果被恶犬咬伤遭受严重的人身安全伤害。而该起事件中的受害方一直未曾露面。正当社会爱心人士筹集到了80万善款给女子当做医药费时,事件却发生惊天逆转,女子并非救人所伤,而是在其男友开办的一家养狗场被咬伤。一件好人好事,到最后居然是一场骗局,公众为之哗然。而这场骗局背后,谁是幕后推手?这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

良知去哪里了?

“利辛女子为救小女孩而被两条猎犬咬成重伤”,近日在网上广泛流传,引得爱心公众捐款超过80万,没想到几天后,当事人的男友即承认并非“见义勇为”,而是出于无奈才骗捐解困。剧情的反转,给“爆棚”的公众善心“泼了盆冷水”,以至于网友直呼,“网上还有多少个动人故事可以让人相信?”

你的良知去哪了?“女大学生讹诈老人”“天价虾”等事件的发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金钱把自己的良知丢弃,这些行为举止应给予谴责。同时,值得强调的是对知法犯法者,应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

你的良知去哪了?当事人男友的骗捐行为,当然要进行道德谴责,甚或进行法律追责。因为贫穷、困难、无奈不是作恶的借口。然而,需要我们反思的是,当我们遇到这种凭一己之力无法救助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办?求助社会恐怕是个人的最后选择。那么,该如何让个人求助社会既合理又合法呢?这就需要我国慈善机制应势而变,与时俱进。

记者 韦智宇

媒体应坚守专业的职业素养

谎言揭穿后,不少捐款者纷纷现身,表示难以接受自己的善心换回的却是谎言。不论说谎者是出于何种目的编造谎言,此次事件中,个人觉得最需要负责的是媒体。媒体作为一个传播新闻的机制,应本着新闻真实性的原则,真实正确的报道已发生的事实。诚然,新闻事件的呈现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媒体应还本着对公众负责的原则,坚守新闻专业的职业素养,核实新闻信息来源,客观真实的报道事实。出现此次新闻失实的报道,媒体应该反思,在以后的新闻报道中才会避免发生这样的采访缺陷。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对于媒体来说,公众对媒体的信任则是最重要的。媒体应该在坚持真实的原则上,与公众建立一个信任度,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新闻报道的快与对公众的吸引力。类似的事实报道,是媒体一味求快的结果,耗费的是公众对媒体的公信力,经过此次事件,媒体应有所反思。

记者 侯新艳

“剧情反转”孰之过?

受伤女子男友的骗捐行为,随后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刑拘,这也许对于广大捐款民众而言是一个交代,但影响还没结束。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可以看到媒体在发布消息上出现的问题,我们不可否认媒体做好事的初衷,但在新闻真实度上是否是有失考证,媒体公信力何在?在这个网络大数据时代,媒体是否定位好自己的职责所在呢?

再反观张宏宇的行为,我们就不得不究其为何说谎的原因,其受伤女友在前期治疗中已经花去40多万,后续仍有30万治疗费需要交付,而前期的40万已经是积蓄的极限,高额的医疗费用背后,是不是又牵扯出我们当今尚未健全的医疗体制呢?“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否能在社会运行中得到很好的改善呢?无论在道德或法律上,我们都有理由去谴责张宏宇的行为,但却不得不体谅他的初衷。

记者 夏光艳

我们还敢相信吗?

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这个“女子被狗咬事件”竟发生了几次大逆转,这又岂是张宏宇一人可以办到的?大众媒体在未调查清楚事实的情况下就随意报道,无疑是这个大逆转事件的最大助推手。张宏宇称,他起初求助过许多部门,包括媒体,但没人理睬,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向当地纸媒交了一份材料,加入了救女童的情节。而在这份的材料里,他仅仅说了李娟救下一个女童,然后被狗咬了,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很快就掀起了滔天巨浪。本该是陈述事实的媒体,却成了扩充“事实”的能手,简单一句话就丰满成一段声泪俱下、感人至深的见义勇为故事。在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时,真相却让所有人凉透了心。我们不敢相信陌生人,不敢相信小部分人,现在竟连号称用事实说话的大众媒体都不能相信了吗?那么,我们又该相信谁?我们还敢相信谁?

70万余元善款可以退回,而那些被骗的爱心人士受伤的爱心又该如何弥补,大众媒体在公众心中丢失的信任又该如何重建?从真相被揭露至今,竟没有一家媒体对做出不实报道进行回应,没有解释,更没有道歉。也许各大媒体都希望事件可以随着时间地推移一点点平息,但公众的信任也能随着时间一点点恢复吗?恐怕没那么容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等真正需要大众奉献爱心时,无论各媒体怎样保证“这个消息是真的,我们真的需要大家帮忙”,恐怕大众都会心存怀疑,不敢行动吧。不是他们没爱心,只是他们的爱心缺乏保障,而能给与这份保障的信任早就不复存在了。

记者 颜礼丹

谁“逼”他说谎?

李娟的男友为何会说谎?张宏宇(李娟男友)表示,短短一个月的治疗,就花去了40多万元,不仅花光家中所有积蓄,借遍了亲友,还因此背上了高利贷。期间,他曾向当地政府部门和当地媒体写信求助,均无果。为何会出现求助无果的现象?假如当时政府有关部门或者当地的媒体可以及时对李娟进行救助,张宏宇或许就不会选择“编造救人情节”的行为向社会发起募捐了。对当今媒体来说,如果不是有价值的新闻,他们或许根本就不会去关注,更别谈报道,但一旦加入了“救人”环节,媒体便蜂拥而至,这到底是媒体的素质问题,还是当今的媒体已经趋向“利益化”,追求一种所谓的“价值”,追求所谓的“销量、独家”,而缺乏一种人文关怀。今后,媒体应如何改善自身,如何定义“新闻的价值”,在人文关怀方面又该如何做,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再者,为什么张宏宇说,“我实在是没办法了,当时她(李娟)已经被医院停药了,再不交费,很可能连命都保不住。”当今的医疗制度仍存在很大的不足,伤者的病情仍非常严重,医院却因家属无力承担巨额费用放弃对伤者的治疗。如果国家能出台相应措施来解决这类问题,或许就不会出现医院对伤者采取停药的措施。医院不是慈善机构,也需要运营,或许我们能理解医院这样做的初衷,但不管怎样,医院也不应该停止对伤者的治疗,救助是每个医生的天职,不能因为伤者家属无法承担医疗费用而放弃对患者的治疗。每个人的生命都很宝贵,我们不能因为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放弃对伤者的救助。这样,或许张宏宇也不会因为求助无门而编造“救人事件”。

记者 杨丽君

编辑:许芷娴

(本文只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红水河网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