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红水涛声 > 正文

天津爆炸事故 化工生产安全该何去何从

【发布日期:2015-09-11 】

2015年8月12日23时30分左右,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截止2015年8月16日,天津港爆炸已致112人死亡;95人失联,其中85人;住院治疗721人,其中危重症25人,重症33人。据瑞海公司的叉车工张华表示,瑞海公司的危险品仓库时常小事故不断。化工企业生产安全没有保障,为天津爆炸事故埋下导火索,这应该引起我们反思。

根据相关人员从火灾程度和现场调研推测,瑞海公司仓库内存放的高危化学品重量约3000吨,种类高达40余种,其中易爆炸的硝酸铵和硝酸钾数量上百吨,并且仓库内各种化学品混放。加上工人对这些化工产品不够细致认真的行为,使得化工产品运输存放以来时常有颠簸、摩擦、泄漏等情况。这样的各种生产的不合理化,不安全化,我们不难看出,这存在着极高的安全隐患。根据瑞海公司的叉车工张华的说法,公司是进行过培训的。但从小事故频发的事情上我们知道,并不够细致也不够深入人心的培训是不能保障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

常言道“无规矩不成方圆”,天津爆炸事故并不是中国第一例,为何还是难以列出更细致完善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化工企业生产细则呢?对高危化学品的存放、运输的法律规定不能环环相扣,化工产品生产存放安全就难能保障,企业就更加忽视更多的细节,力求减少程序降低成本。

同时,监管部门的集体失明情况更让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埋上阴霾。即使爆炸事故矛头直指瑞海公司,但瑞海公司做高危化学品存放转运的工作已有1年以上,也曾有居民举报过闻到化工原料的气味浓重飘散,可监管部门从来没有取缔过该公司的违规行为,这件事,我们更深地了解到监管部门的无力。重化工企业是现代发展的重要一环,由于化工产品的高危性,这必定要除了企业本身对化工产品认真对待外,监管部门更应定时查看企业生产运作是否合理,化工企业才能降低生产安全隐患。

天津爆炸给我们造成了惨重的人员、财产损失。但爆炸事故不仅仅是事故,更让我们清楚背后的漏洞,让生产安全引起重视,将化工企业引向更安全的未来。(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编辑:夏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