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深度报道 > 正文

社团生活热情消退 大学生应当何去何从

【发布日期:2012-02-29 】

“你知道吗,我们班的一个同学把参加的社团全都退了!”一位大一女生边走边对身边的同伴兴致勃勃地说道。

刚步入大学校门时,很多同学出于对社团的好奇而报名参加了许多社团,然而一个学期过后,很多同学却开始厌倦了社团里的生活。眼看新学期刚刚开始,同学们又回到了校园,各社团便开始招聘助理,为换届储蓄后备力量。这些同学究竟应该摩拳擦掌继续坚持,还是另有打算选择退出?

对于此事,各位学生都有各自不同的打算。近日,记者对50名来自不同社团的大一学生进行了采访调查,了解到他们对于社团去留的想法。

调查显示,有48%的学生选择坚持下去,留在所属的社团继续努力;而16%的学生选择再参加一些其他的社团,培养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同时,也有高达36%的同学萌生了退出的想法。

坚持:“我有的是激情”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同学认为在社团里工作和学习,他们的能力可以得到一定的提升。

书画协会的一位女生表示她将继续留在社团里学习和工作,她说:“书画协会定期都会进行书画培训,在练字的过程中我可以提升自己的内在修养。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我受益匪浅。”

通讯社的易同学则认为他在社团中除了能锻炼自己新闻业务的能力之外,还能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他说:“通讯社的同事都很友好,而且在平时的采写过程中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人,交到许多朋友,这让我非常享受社团里的生活。”

同时,也有一些同学本着奉献的精神继续参与社团的工作。一位爱心社的同学说:“我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虽然我个人在经济方便不能做出太大的贡献,但我愿意用实际行动为公益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所以一个学期的奉献远远不够。”

另外也有一些能力比较突出的同学认为,自己在社团中找到了“存在感”。影视协会的葛同学表示在社团活动中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他说:“我就是这个家庭里的一份子,我感觉这个协会不能没有我。在这里我确实能学到东西,所以我有的是激情。”

放弃:新鲜感渐渐淡去

虽然大部分同学想要坚持下去,但是也有不少选择退出的同学。

这些选择退出社团的同学,大部分人是因为起初对校园社团感到很新鲜,充满了憧憬和期待,然而经过一学期的尝试,最初的新鲜感渐渐退却,因此也就没有太大的动力再坚持下去。

校广播站的李同学告诉记者,除广播站外他还兼报了另一个社团,在进入了这个社团后他便发现,那里的工作并不适合自己,上学期的工作使他提不起兴趣。经过深思熟虑后他有意向退掉那个社团,一心在广播站里寻求更好的发展。

新闻传播学院的吕同学正苦恼着在他所在的社团中做选择,他说:“出于专业的考虑,我参加了三个社团中的同类型部门,现在觉得太占时间,也忙不过来,所以想退掉一两个。”

部分经管院的同学则表示他们这一学期的课业较重,对于社团工作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对此艺术学院的一位男生给出了他独特的见解,他说:“大学,就应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些人爱自由,不喜欢太拘束,在社团里有时候会做一些‘无用功’,我们的激情就在这些事情上被磨掉了。”他还说,“当协会(社团)成为一种负担或者变得无味,人就会觉得很没有意思。大学锻炼自己很重要,但是学好专业更重要。”

过来人:指点迷津

新闻传播学院的林秀梅老师对此现象的出现进行了分析:“首先,同学们对自己所在的社团认知还不够,没有明确的学习方向;其次,大多数同学在社团中都只是简单做一些杂事,得不到成长。所以很多同学出现厌烦心理,以至于有了退社团的想法。”

“同学们应该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在选择社团的时候要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特长来做选择,重新审视自己在社团中的位置。”林秀梅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说在社团一两个月就能学习到自己想学的东西,同学们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对于以上同学的看法,记者还请教了部分社团的负责人,身为“过来人”的他们给了同学们一些中肯的建议。

学生报的社长莫绍杰在得知上述同学的想法后则说:“对于怎么做决定,这要看同学们自己,我们选择尊重。”他还说:“选择留下或加入进来的同学,我们会当作人才储备,进行重点培养,提高他们的管理和领导能力。”

书画协会会长刘洋说:“开学伊始,出于各方面原因,有的同学在社团工作方面出现厌倦情绪,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但是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以后这种情况在所难免,不能以自己的情绪为主导说不干就不干了,最重要的还是希望同学们能学会自我调节,尽快令自己的学习生活步入正轨。”

针对这个问题,“红水河”网站新闻副站长任晓琴则认为,每个在社团的人都应该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们正年轻要应该勇于承担压力,不要遇到压力就想着退缩。

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任晓琴还给同学们提出自己的建议。“我从记者到编辑到现在的每一步,在专业知识和为人处事方面的见识和收获都是很大的。”她说:“建议大家不要那么盲目,也不要随波逐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后,专注于一两个比较感兴趣的社团好好坚持下去,这样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编辑:莫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