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深度报道 > 正文

新学期新气象?步入正轨“难于上青天”

【发布日期:2012-02-20 】

众生相:“假期综合症”

共鸣声:假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新学期已至,我校学子陆续返校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生活。刚刚开始新学期,引来了不少同学抱怨,称假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时间过得太快,自己仍意犹未尽。

一名数科院的同学说道:“才开学一两天,我就出现了黑眼圈,过年玩得太疯了所以一时还不适应。我感觉昨天才刚放假的,怎么今天就开学了?”此说得到了其舍友们的一致认同,因假期生活的无规律性导致生物钟紊乱的他们,想要恢复自己正常的学习生活习惯,自然是显得压力重重。

假期过后无精打采、食欲不振,这是大多数同学在收假后都会碰到的问题,这些节假后出现的消极状态统称为“假期综合症”,是指在节假后人们普遍感受到的抑郁心情,症状包括疲惫、没有胃口、无法集中精力、易怒等。

面对这样的“假期综合症”,专家建议在校学生要做好心理调整,提醒自己新学期已经开始,必须尽快进入学习状态;要保证有规律的饮食习惯,多吃清淡的东西,多喝水,吃适量的水果,增加高蛋白物质的摄入量。可以通过适当的体育锻炼来调整生物钟,如果感到心烦意乱,要用一种积极的心态来面对一时的情绪低落,尽快地消除“假期综合症”对学习和生活造成的影响,以良好的状态及时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当中去。

天亮说晚安,听课质量令人愁

校园生活步入正轨“难于上青天”

在谈及2月15日新学期上课第一天状态时,不少同学坦言“总是犯困,根本学不进去”“还回不到状态”。

“我今天大概凌晨4点才睡着,早上上课老师向我提问时我却睡着了,遭到了批评。”大一的袁同学沮丧地说道。

在寒假中,袁同学开始迷上了玩网络游戏,甚至通宵达旦。“魔兽、梦幻西游等游戏对我真的有很大的诱惑力,为了达到那个想要的级数,我不惜熬夜上网,现在上课开始不适应了,无精打采的。”

“在寒假里,我每天都凌晨两三点睡觉,中午才起床。”林同学说:“现在回到学校里,晚上想早点睡却睡不着,早上还要早起上课,实在是很痛苦。”

此类情况在我们的周围可以说是屡见不鲜,外国语学院的李良老师表示:“大学生应该是朝气蓬勃的象征,收假回校的特‘困’生数量却在明显的增加,特别是大一的学生,如果不及时调整,不仅会有损身体健康,而且会耽误正常的课程学习。”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英语?“恐高数”党范围扩大

补考将至,“痛改前非”。

“英语和高数挂科似乎已经成了师院主流,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找准方法才是成为‘非主流’的关键。”一位同学深有感触的说道。

据了解,某班级共有56人,但在上个学期挂掉英语的就有42名同学,占班级总人数的四分之三。他们坦言:“英语挂科伤不起啊!用纯英文上课实在是无法接受!”除此之外,理科性质学院的不少同学还很遗憾的挂掉了高数。

即将参加本周二英语补考的覃同学则说道:“早知道上学期就应该好好学习英语了,现在得一个人忙着补考,郁闷……”

很多同学尽管没有挂科的烦恼,但对于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也纷纷表示无奈。“上学期根本没怎么听课,心思全花在了其他地方,成绩自然也就一团糟,所以这学期一定要好好地把成绩提上来。”大一一女生说道。

新闻传播学院孟宪林老师则表示:“新学期,新起点,更要有新目标,新的追求。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同学们要及时给自己制定好学习生活计划,从细节做起,对自己负责。”

扬帆起航,从现在做起

新学期新气象,还看今朝!

除悔悟上学期未能好好努力学习外,不少同学也做好了本学期的学习计划,特别是针对今年3月进行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以及6月份进行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有的同学甚至已经制定好了“每日背一定量单词”“网上学习计算机考试机试内容”的计划。

“大一课程相对轻松,所以还是争取在升大二前顺利地过了计算机考试和英语四级,这样到大二时就不会那么忙了。”陆同学说道。

大一的丘同学在谈到新学期的目标时,她说道:“从现在起告别颓废的生活,在校园生活中充实自我。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去做某件事,我们才能离成功越来越近。”

大二、大三的同学对本学期的计划更是心中有数。大二的同学表示除备考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外,还将好好利用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夯实专业基础,为走向社会打好底子。“大二主要是学习一些专业知识理论、技能,这些对以后就业还是非常有用的,所以这学期应该会多花些时间在这上面。”大二的梁同学谈道。

对于大三同学来说,这一学期将是他们迈入社会实习的最后一个学期,在谈及这学期的计划时,马同学说:“我应该会把时间多放在阅读上,因为我想到大四出去实习了,应该就没有那么好的时间来看书了,所以我会利用最后在校的这点儿时间,多看看书,增加些阅历,这样对就业、对以后都有好处。”

“多看书还是有必要的,但是我想既然准备出去实习了,也应该多锻炼一下胆子、学习学习面试技巧什么的。”大三的林同学说道。

编辑:莫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