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深度报道 > 正文

谁能解我如厕之殇?

【发布日期:2012-05-24 】

《说文解字》曾对“厕”字作过解释:“厕,言至秽之处宜常修治使清洁也”。学校公共厕所的卫生状况,是学生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学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公厕设施完整,干净整洁卫生,有利于师生们在如厕过程中心理愉快,缓解紧张的心情。

针对我校公共厕所的情况,“红水河”网站记者在明秀与长岗两个校区进行调查时发现,我校公厕设施的完善度存在很大的问题,这给同学们在校园学习生活带来很大的不方便。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喝甘汤清水,自然会有如厕的时候。但是我校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尴尬经历:很内急的时候,不是等待厕所的人很多,排不上号,就是厕所坏掉了不能使用。

冲水阀们已坏

“如厕”尴尬,你总是少那么一项

“叮铃铃……”下课铃声响起,明秀校区教学楼公厕门口排起了长龙。短短的课间10分钟就要结束了,很多同学还在等着上厕所,这种情况对女生来说更为普遍。

“我们主要的上课地点是在教学楼,但是这栋楼的厕所少还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内部设施都不完善,连洗手的水都不能正常供应。”10政治专业的陈同学抱怨道。

厕所门已坏,如厕无遮拦

记者在明秀和长岗两个校区的厕所进行调查发现学校公厕主要存在如下一些问题:排便池排水不畅或者完全失去使用功能,造成厕所堵塞,臭气刺鼻。有些则是不断排水造成排水过多,浪费水资源;公厕照明工具受损,同学只能摸黑如厕,容易出现安全问题;水龙头排不出水,同学们如厕后不能洗手,很不卫生;天花板墙皮脱落或者有滴水现象等。

艺术学院10设计的张同学向记者说起自身的经历:“上次我去瑞兴楼一楼上厕所,由于地面积水太多,刚进门时我险些滑倒。当我踩冲水阀门准备冲厕所的时候,一大股水冒出来,把我的裤脚和鞋子都弄湿了,当我再踩的时候,居然不出水了!”

惊爆“厕所色狼”传闻,公厕阴影雪上加霜

在大家对校园公厕卫生状况、基础设施不完备等方面存在意见的同时,近日在文星楼某楼层爆出女厕“色狼吓跑如厕女生”的事件,这让女生们人心惶惶的同时,更是让同学们对校园公厕阴影雪上加霜。

09新闻专业的黄同学说道:“最基本的问题是厕所照明工具不完善,很多厕所的灯都坏掉了,漆黑的环境让色狼有机可乘。”

就厕所光照一项而言,长岗校区优于明秀校区,瑞兴楼、智轩楼、聚贤楼等楼公厕还基本令人满意。而明秀校区光照条件比较好的为文星楼、鸿远楼,其他楼或多或少的存在灯泡被烧掉或者没有灯泡等情况。

肮脏的地板和洗手池

而长岗校区的10日语专业唐同学表示:“自从听说出现了公厕色狼之后,我在上晚自习的时候都不敢上厕所,如果有好几个同学陪伴的话倒是可以去,但是遇到自己一个人上厕所,就觉得很害怕。”

为了防范“厕所色狼”可能对学子的人身安全产生的威胁,记者在文星楼一楼保卫阿姨处了解到保卫处将增加在各楼层巡逻的人数与频率,特别是针对公厕等黑暗的角落,更是作为巡逻重点。

望学子来时“匆匆”,去也“冲冲”

在长岗校区的综合楼,每个楼层的女厕中有问题的厕所十中有五,厕所条件反映出了很多问题。一些厕所的蹲位的冲水系统已经无法使用,但在人员拥挤的情况下,一些同学来不仔细看蹲位正常与否就急忙如厕,造成排泄物不能清理的情况屡有发生。

负责瑞星楼清洁的王阿姨说道:“有些同学上了厕所之后不冲水,如果是坏掉的蹲位还情有可原,但是很多正常的蹲位也存在有学生上厕所不冲水的现象,这让我们的工作很难做。”

由于卫生状况堪忧,造成厕所异味较重,同时也波及到地板与洗手池。这两者存在有暗黄色沉积物,看起来令人作呕。文学院的苏同学表示:“厕所洗手池太脏,地面也很脏,所以我平时都尽量忍者,等回到宿舍再解决。”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清洁阿姨表示:“平时我们会注意及时对厕所进行清洁,但是有些时候工作量比较大,可能没有及时处理的还请同学们谅解,但也希望同学们自己也注重公厕环境,在厕所里面一般都备有水桶,遇到有问题的冲水阀门可以利用水桶进行相应的处理。”

“公厕问题”方程式有解

由于我校女生多,女厕所排队等候情况严重。前段时间学校张出告示,将明秀校区教学楼2、4、6层男厕全部改为女厕,受到了师院广大师生的欢迎。很多同学认为这是后勤处对我校特殊情况特殊处理的一个典范。

后勤处陈宗武处长在接受本站记者采访时表示:“把教学楼男厕改为女厕是按照同学们的相应意见以及我校实际情况做出的决定。针对学校水龙头坏损、门板需要更换、蹲位排水不畅、墙皮透水以及照明不佳等情况,后勤处现已经进行修理材料的采购,会尽快的把厕所问题解决,但是诸如墙皮等大型问题则是准备在寒暑假期间进行修理。”

此外,在我校后勤处网页上设立了一项报修板块,后勤处人员会全天值班,同学们如有发现什么地方存在着问题,可以上到网页去进行保修,后勤处会对同学们的报修信息进行相应的处理。

公厕是每个人的必备场所,这里的清洁与否关乎大家的利益。做好公共厕所卫生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公厕的卫生质量,对预防和控制疾病,保护和增进健康有重要作用。

因此,保持厕所干净卫生是大家应尽的义务,身为高校的学子,这也是衡量自身素质的一把尺子。保持来了“匆匆”,去也“冲冲”的好习惯,既为保持厕所环境清洁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能减少清洁阿姨的工作量,实在是一种助人乐己的好习惯。(图/覃凤妮)

编辑:任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