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深度报道 > 正文

拒绝“过分亲密” 放下“魔幻手机”

【发布日期:2012-04-03 】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和死的距离,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是最近在网上很流行的一句话,而流行的背后却折射出一些现实问题。

手机作为现代科技的产物,其所拥有的通信功能大大促进了人们的交往,也迅速的成为了人们的贴身伴侣。而作为年轻时尚人群集聚的高校,手机的拥有率是最高的,有些同学一人就拥有三台甚至更多的手机,大量看不见的信号辐射为主的“电子雾”正全方位的笼罩着整个科技社会。

然而,手机的大量非常规使用却也无可避免的带来负面效应,包括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手机生活依赖症的形成等等,特别是对于高校学生群体来说,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教学秩序和学生的学习,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魔幻手机”。

(资料图)

“魔幻”手机下的高校课堂

噼噼啪啪!课堂上少闻“沙沙”写字声,而手机按键声却不绝于耳……

记者从网上获悉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学院就此在省内各高校展开了一项专项调查,结果令人震惊不已,竟有82.5%的大学生坦承每天上课其心思都在玩手机而无心听课!这个统计绝不是仅存于四川师范大学,而是广大高校课堂情况的一个缩影。

近日,记者就“大学生上课玩手机”在我校做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3.2%的大学生认为上课应该开着手机,6.8%的人认为上课应该把手机关了;88.5%的受访大学生承认有上课玩手机的行为。

“我觉得每堂课都有人玩手机,这个现象很普遍吧。”初教院10小学教育专业的沈同学说道,她告诉记者,班里三十多人,每堂课都有超过10人玩手机。“发短信、聊QQ、上网浏览网页,抑或是水果忍者、愤怒的小鸟等手机游戏,一般会做这些。”据她所知,其他专业这种现象也很普遍。当学生在课堂上觉得无聊的时候,便会用手机找乐趣打发时间。“我偶尔无聊的时候也会玩。”她坦言道。

对于上课玩手机的现象是否普遍的问题,文学院09文管王同学这样形容,“你很少找得到不玩的。当然,不听课纯粹玩手机的人相当少,大部分只是在觉得无聊的时候偶尔玩玩。”他认为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有几个,一是学生自己不想听课,二是遇到不感兴趣的课,三是觉得老师的讲课没有吸引力。

“电子雾”来袭,手机的非常规使用使得原本的通讯工具慢慢的变得“魔幻”起来。然而,手机的魔力已不仅仅只是侵袭了高校学子的课堂,更多的则是表现在生活方面。

“魔幻”手机困扰的生活

09信息的周同学每隔几分钟就看一次手机,有时候走在路上走着也感到手机在震动。他告诉记者,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总是觉得有电话或者是有信息,想去查看一下,要不然心里不踏实。

“手机没带在身边就会心烦意乱,无法认真工作学习,有时候上课忘了带手机,会在课间跑回宿舍拿。一段时间手机铃声不响,就会下意识地看一下铃声设置是否正确,也经常把别人的手机铃声当成自己的手机在响。”09级的安同学无奈的说。

10新闻专业的林同学表示,他发现自己对手机产生强烈地“恐慌”。“晚上睡觉的时候,总是在快要睡着地时候,突然惊醒,觉得听到自己手机铃声。”

有独无偶,10电信1班的吴同学对记者到处自己的苦恼:“我有一点空的时候总喜欢拿着手机挂着QQ,现在就连走路都在玩手机了,其实我玩手机就是上论坛,看帖子,登QQ,看新闻,也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我就是控制不了。”

专家分析,上述同学的表现可以归为“手机幻听”或“手机依赖症”。这些人长期处于等待手机带来的信息的“待机”状态,强烈的心理暗示会诱发“幻听”,手机的过度使用也形成一种对手机的过度依赖。而现在存在这种情况的人群不断扩大,尤其是高校学生所占的份额与日俱增,不断加入手机“幻听依赖一族”。

很意外的是高校学生踏入了这一行列的比率会如此之大,破解“魔幻”手机困局,却也是迫在眉睫。

直击心灵,驱

手机的魔力是需要一个载体才能生存,而我们恰恰正是这个手机魔力赖以生存的载体,关键是要从心灵出发,驱“雾”除“魔”,摆脱手机依赖的困扰。

记者在采访我校相关教务部门获悉:学校会联合学生会发动学生干部在学习中的监督和学习的模范作用,并希望同学们以学业为重,尽量克制自己上课玩手机的行为。

有着多年教育经验的摄影摄像课曹正文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很多责任应该归于教师,我们身为教师要加强自己在授课方面的能力,尽力把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学习和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

前不久,我校新闻传播学院进行了整风会议,在学风、纪风上要求学生自我反思,在我改正。其中上课不专心玩手机这一项也在整顿之列。

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李穗副书记向记者介绍:“我们要严打上课玩手机这种隐秘的破坏课堂纪律行为,如若被发现上课玩手机则被当作旷课半节处理。同时我们学院也要求提高授课教师上课质量,增加教师讲课的趣味性,尽量降低学生上课玩手机的频率。

专家认为,现代大学生对手机过度依赖并产生一些幻听等问题实际上是由于部分固定交际对象的突然消失而带来的交流欲望的中断,如长期上网,宅在家里、宿舍等。要想摆脱魔幻手机带来的各种综合症,应多在现实生活中积极与人交谈,多读读书、看看报,通过自我约束逐渐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尽量将生活的重心从手机影响下的生活中转移。如果客观条件允许,最好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如:听音乐、外出散步、郊游、健身等。

心若在,则凡事可平波踏浪,高校的“电子雾”会因为你少用一次手机而变稀薄;“魔幻”手机的魔力会因为你少用一次手机而减少一分魔力。不管以前你对待手机是怎样的一种态度,从现在起,驱“雾”除“魔”,尝试每天在课堂上少玩一次手机,在生活中少用手机登一次QQ,从心出发,还高校课堂一份清静,还生活一份平和。

编辑:任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