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深度报道 > 正文

床帘:挂出来的是自由还是隔膜

【发布日期:2012-03-31 】

“累了一天,终于有自己的时间了!”新闻传播学院的小薇整理好了自己的书籍,想和自己的好友小韦聊聊天,但是宿舍里床帘内电视剧的声音很大,笑声也不断,看着舍友们五颜六色的床帘,小薇悄悄地上床把床帘拉了起来。

小薇告诉记者,她们宿舍是在大一下学期逐渐拉起床帘的。“我是个夜猫子,通常很晚才睡觉,怕晚上用电脑、开灯会影响别人休息”。另外,拉起床帘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别人就不会再打扰自己。

大学宿舍,这原本是来自天南地北的大家进行交流,增进感情的地方。而走进我校的一间女生宿舍,五彩缤纷的帘子把宿舍空间隔成了几部分。不用说那是私人领域与公共领域之间的一道屏障。床帘后面是个人世界,需要和大家交流时,拉开床帘,尽现无限风光;需要独自一人时,“哗”的一声关上床帘,躲进小天地,编织属于自己五彩缤纷的梦。

五彩缤纷的床帘把宿舍空间隔成了几部分

“床帘,让我们有自己独立的空间”

与小薇情况一样,大多数女生都拥有自己的床帘。“在床帘里,感觉有属于自己的空间,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新闻传播学院的黎同学笑着说,“每个人都有隐私,可以在床帘里干很多不愿意让别人看到的事,在里面怎么哭,怎么笑,甚至偷偷吃零食,都没有人管你。”

据记者调查,我校长岗、明秀两个校区的女生宿舍半数以上的同学都购买了床帘,每8个女生当中就有5个购买了床帘,而有的宿舍则被床帘“全副武装”起来。

宿舍里全部拉上床帘的时候,看上去就像在宿舍里安置了几顶帐篷,花花绿绿的。数科院黄同学扯了扯围在自己床边的彩色床帘说,“床帘,让我的睡眠质量更好,现在真的离不开它。”

“因为有些同学睡得早有些同学睡得晚,有些同学看书玩电脑要到很晚才睡,所以大家的作息时间不一致,床帘就可以起到遮光的作用”政法学院陈同学说道,“床帘也可以保护自己的隐私,可以在床上换衣服,就不必再跑到卫生间里了,更方便。”

资环学院的陈同学近期也打算购买床帘,因为宿舍里其他人都买了床帘,如果自己不买则显得有点异类。她的同学小曹是一位个性鲜明的90后,认为挂床帘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在自己喜欢的空间里,让我找到了舒适的感觉。”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她还可以摆弄小挂件,打造一个别致的小王国。

床帘意味着一个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每个人都有隐私,都需要一个私密空间。也许是怕别人看到吃零食,也许是在准备着自己的旅游计划,也许是暗自一个人的“刻苦”,也许是失恋后独自的哭泣。当床帘落下的时候,更能够回归自我,面对自己的真实感受。

“床帘之外,才是我们的世界”

看着宿舍越来越多的床帘,也有些女生持不同的观点。“我比较喜欢开阔的视野,如果挂床帘,我会觉得很压抑。”国教院的高同学,虽然喜欢“宅”在宿舍,但却很享受每天和舍友东拉西扯的时光,面对“床帘花海”,她坚决的说不。

物电院的崔同学来自沿海地区,南宁的夏天是她不想挂床帘的原因,“这个床帘其实挡不了太多光线,况且南宁的夏天也准备来了,要是被床帘包围着会感觉到很闷热。”

“由于宿舍都挂上了床帘,原本属于我们的卧谈会的次数渐渐减少了”教科院的徐同学看着寂静的宿舍担忧的说道。本来充满欢声笑语的宿舍,由于床帘的到来,给大家的心里围上了一堵墙。

“以前大家都不挂床帘时,宿舍里每天都充满了欢声笑语,室友之间也少有隔阂和不快,没什么猜忌和秘密”住在上铺的物电学院的小婷也无奈的说道,“后来看见她们一个个床帘紧闭,不知道都在干什么,也不好打扰。有几次我甚至觉得,在寝室里说话就像自言自语,经常担心自己起了话头又没人搭理,感觉很郁闷。”

记者探访了男生宿舍,与女生宿舍的情况相反大多数男生挂上的是清一色的蚊帐,而不是床帘。一位经济管理学院的男生对记者说道,“我觉得床帘的功能除了美观就是遮挡蚊子和保暖,而现在的蚊帐就可以充当了,所以床帘可要可不要。”

面对记者的提问,有些男生对宿舍挂起床帘的表示很惊讶,“男生之间相处需要的是真性情,真实的个性才永远是最吸引人的,而床帘遮遮掩掩的,多不好。” 一物电学院男生还戏说,“男人嘛,简单就好,自由开放,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沟通,祛除心中的‘床帘’”

“拉上床帘既可以保护自己的隐私,也可以方便大家的生活。”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许红玲说,“但是我觉得在床铺上挂起床帘不利于同学之间的交流。在宿舍之间,同学如果能多交流、沟通,让行动保持一致,那么床帘也是可以避免的。”

“床帘像一道屏障,减少了沟通的可能性。沟通不畅,带来的不良后果就是产生误解和彼此不信任,许多宿舍矛盾正是由看似不起眼的小误解带来的,”许老师说道。床帘文化其实也是大学生人际交往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她希望同学们摆正心态,加强互相之间的沟通,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宿舍生活处在一个融洽的氛围中。

对于因挂床帘带来的人与人之间的隔膜,有同学还给出了这样的方法:不妨设置一些“床帘开放日”,在舍友们约定的特定时间里,让床帘敞开,让心灵开放,将会发现收获的不只是友情,还有一份轻松。

在狭小的宿舍空间里,隐私本就显得有名无实。挂着床帘真的就能挡住噪音和灯光吗?摘掉床帘,宿舍的空间会显得大一点,舍友之间也更亲近一些。每个人都多替别人考虑,不影响他人,那么就不存在挂床帘与不挂的争论了。

(图/钟雪梅)

编辑:任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