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深度报道 > 正文

“占座”现象何时休

【发布日期:2012-03-09 】

“今天天气不错,加上我们下午没有课,这的确挺爽的,我一大中午早早的跑去上自习,心里琢磨这大学生活是多么美好啊!一眨眼的工夫,我就进了主楼,要说俺们这疙瘩的自习室 其实也挺多的!可你桌上没有书包占座,那就难找了……”

这是几年前广泛流行的调侃短剧《大学自习室》,这一段说的是大学自习室里的占座问题。“占座”已成为大学自习室里一种公开的规则和现象。我校的情况亦是如此,往往有学生用坐垫、包、书占上几排的座位,致使很多座位上无人却也无法使用。

自习室本该是公共的学习场所,属于公共财物,不是个人的专用品,因此谁都没有权利“霸占”,而今却出现了被个人独占、肆意妄为的现象。

“名桌”有主 一座难求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李同学拿着书本走进综合楼101自习室,扫视了整间教室却没能找到一个座位。教室里的人并不算多,但是空位上都放着书本,显然是有主人的。

记者从长岗校区图书馆三楼的自习室走过,就看到每张桌子上面都堆叠着书,有好几张桌子上面的书本不少于10本,甚至还能看到热水壶、衣服、枕头、热水袋等物品,有些抽屉已经上了锁,桌子还与椅子一起被链条锁着。

已是“名桌有主”的课桌,“主人”并没有经常出现。长岗综合楼一楼自习室的桌子上,有些书已布满灰尘,显然较长时间没有被翻过。

自习室里“名桌有主”的课桌

占着课桌的同学没有来,想来自习的同学找不到位置坐。一个女同学一走进综合楼101自习室就张望着寻找座位,好一会儿,才找到一个靠近角落的座位。不一会,两个男同学拿着书本走进,一阵观察后,不得不选择放有书的位置坐下,把原本放着的书本挪到一旁。

“这种‘占座’情况我经常遇到,但是长岗这边的自习室太紧张,有书的位置我也照样去坐。”刚好去上自习的李同学说。

很多同学十分反感这种“占座“行为。“霸占着位置又不来看书,耽误了别人的学习,这种行为很过分!”新闻传播学院的邓同学说道。“这样浪费资源对其他的同学很不公平”新闻传播学院的李同学说,“特别是备考的时候,找个位置自习特别难。”

为能“自习” 无所顾忌

相对于长岗校区,我校明秀校区的自习室较充足。据了解,明秀校区思远楼1楼、6楼、7楼的教室以及文星楼108、109、211、212、213等教室及图书馆3楼和5楼都是可自习的场所,有的学院还有自身配备的自习室。

记者现场走访思远楼发现,3楼、4楼、5楼的一些教室里三三两两的学生在自习,甚至有的同学在聊天、打闹,而6楼和7楼的教室里都有相当多的同学在安静地自习。对此,记者采访了正在二楼值班的保安蔡师傅。

“2楼、3楼、4楼、5楼是多媒体教室,为保证教学设备的安全是不作为自习室使用的,我们在2楼值班,所以学生们不敢硬闯二楼的教室,但是3、4、5楼的教室几乎每天都有学生采取破窗、踹门等方式进入教室,现在还有几间教室的门窗被弄坏了还没修好。”蔡师傅指了指楼上的几间教室。

学校物业处贴过很多次通告,明令禁止不可以擅闯多媒体教室,如有需要可以打门上贴着的电话联系管理员,违者一经发现将做罚款等处罚,但是几乎每天都有学生依旧我行我素,管理员一个人要看管整栋楼,顾不过来。

长岗图书馆的管理员对于同学们长期霸占书桌的情况也表示无奈,“通告都已经发了五六遍了,起初他们会把桌上的书搬到地上、角落边堆放着,过了几天发现没有什么事就又把书帮回桌面上。”

占座物品被管理员搬到走廊里,但是占座现象还是屡禁不止

对“占座”陋习说“不”

据了解,我校占座的大多数是二、三年级的学生。“这些同学都把书桌变成自己的专用书桌,大大降低了这个自习室的使用率,但我们也是无计可施了。”自习室管理员无奈的说道。

“一些大学生之所以热衷于占座,说来说去还是狭隘的“利己”思想在作怪。一人占N座,主要是为了防止受到别人的干扰,给自己营造更加舒适、安静的学习环境;其次是为了照顾小团体利益,给“圈里人”占座。为自己占座也好,为“圈里人”占座也罢,都在无形中剥夺了别人“先来先坐”的权利,是缺乏公共意识,思想狭隘的具体表现,也是一种极其不文明的行为。”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的李同学愤慨的说。

图书管理员也表示:“自习室是一个公共场所,同学们对于自习室的使用态度恰恰是他们素质的表现。只要大家爱护这些公共财产,不把自己的个人物品故意留下长期占座,顾及他人,那么就可以维持公平合理使用自习室的秩序。”

“大家离开自习室的时候如果都能把自己的书本带走,就能够让更多人的人享受到自习室的学习氛围,也避免了自己的书本出现丢失等情况。”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李同学也对此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大学生本该是一个高素质、有修养的人群,而不应该成为损人利己行为的引领者,“占座”行为实在有损大学生的形象。

“占座”这种在大学校园司空见惯的现象,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一些学生公德意识的缺失。占着座却不使用,无疑是对学校资源的浪费,客观上损害了其他同学的权益,作为有相当文化素养的大学生群体,理应尽量保证教学资源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维护学习秩序。

编辑:任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