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深度报道 > 正文

立体黑板报,是守旧还是传承

【发布日期:2012-03-02 】

人称“小四”的广西师范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殷铭汜最近特别忙,一会儿要给各二级学院的宣传部部长布置任务,一会儿又到校团委拿材料,可是他说还要忙一段时间,文化长廊的立体黑板报该翻新了,四、五月份要制作五四专题。

“小四”说的文化长廊的立体黑板报是师院的一大特色,拥有艺术性、独特性和美观性,每个学期必会有一到两次的翻新。每当新生或外来人员看到时都会被其特有的形式吸引而止步上前欣赏,然而却是很少人了解这一幅幅的立体黑板报背后的故事。

制作复杂,可否革新旧工艺?

立体黑板报最具特色的是立体图案,立体的部分主要由粉笔灰一层层垒成。而完成一幅立体黑板报却不是只争朝夕的工作!

首先需要将白色粉笔慢慢用纱网磨成粉末,而后用磨好的粉末加以适量胶水和水调成浆。按照黑板上已制好图案纸,用刷子将调好的浆一点点地喷到案板上。标准的立体黑板报粉笔灰厚度为距离墙体2厘米,这样的厚度看起来才具有一定的立体感。当厚度达标后,用刷子将调好的染料喷成抑或用画笔描摹成需要的图案。最后再将图案纸拆开并对图案进行修边。

立体黑板报的制作过程不是只争朝夕的工作

要想顺利完成一幅立体黑板报,至少需要五至六个同学连续工作一个星期,甚至更多的时间,所用时间长度由所制作立体图案的复杂程度决定。

不能不说,立体黑板报在人工耗费上占的比例很大,于是关于黑板报制作是否可以革新的问题就产生了——工艺如此复杂,但是每个学期都会翻新制作,这到底是传承还是守旧?

计信学院10计算机一班的吴同学说:“立体黑板报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这种传统应该发扬下去,虽然在制作的过程中略显复杂,但就作为文化宣传来说,显得很有意义。”

新闻传播学院10级陈同学说到黑板报却很是郁闷:“今年每个学院还要多加一版,很崩溃。我还是觉得和普通黑板报没什么不同,就是费时费力一些。”

物电学院的王同学表示:“黑板报就制作工艺而言,实在太繁杂,若是能减少立体图案的厚度就好了。”

“虽然立体黑板报很有特色,但投入的人力、物力实在太多。喷刷制作而成的立体图案制作效率太低,何况使用水彩直接画上图案的效果也不差,时代一直在进步,是否考虑一下革新这种旧工艺。” 艺术学院姜同学说。

立体黑板报在同学们眼里看来已是个垂暮的老人,举步维艰,很多同学要求注入一些新时代的血液。

立体黑板报——传承师院文化的载体

在大学里,不管是教学质量还是校园文化都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的进步,大学也正在经历着时代赋予的新意义。新时代下,文化长廊里一直秉承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院校训的立体黑板报又将何去何从?

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校团委龙妮娜书记。龙书记告诉记者:“文化长廊的立体黑板报是师院文化的传承,也是外校学习我们师院的一个闪光点。速成的水彩与粉笔画往往不具备立体黑板报所拥有的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我们的立体黑板报是可以反映师院历史文化,反映师院精神的东西,而非守旧。我们支持改革,但是改革的方式一定要保证我们师院这一良好的文化传承习惯不被破坏。”

立体黑板报承载了师院文化

龙妮娜书记向我们介绍:“立体黑板报在师院有着悠久历史,里面蕴含着一代又一代师院人奋斗的文化精神。我们的立体黑板报图案与文字里面都具有丰富内涵,只有这样有内涵的板报才能反映出当代大学应该有的风采和风貌,传承师院文化,立体黑板报在这里面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在入学季,许多刚踏入师院的同学们很喜欢在这些鲜艳的板报前合影留念,作为自己大学生活的剪影。“我很喜欢这样的一种板报艺术,我觉得它是我们师院的特色,有着相当多的文化内涵。2012年刚开学,我在成都上学的同学来看我,我特地带她看了我们学校的黑板报,她觉得我们这里的黑板报每一幅都具有说不出的文化内涵,让人很震撼。”外国语学院10日语班张同学这样告诉记者。

同样的,今年即将毕业的文学院韦同学说道:“我在师院生活了四年,立体黑板报的每一次变更,我们都看在眼里,或许这里不仅仅告诉我时光的变迁,更多的是告诉我们一种生活态度,任版面如何变更,我心如一。想必,这也是我读出的师院文化内涵。”

每个师院的学子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份对师院文化的解读。立体黑板报送走一批又一批的校友,且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新同学,而永不变的是立体黑板报依旧,师院文化弥香。

传统不可弃,传承需发展

立体黑板报的传统不能丢,师院精神也需传承。然而历史的车轮总是滚滚前行,不往前走只会被历史车轮滚起的黄沙淹没。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也收到广大同学们提出了的很多建议。

立体黑板报更新的时间比较长,完成后同学们由于好奇心驱使抑或风吹雨打的问题很容易将图案弄脱落,从而破坏立体黑板报的美观度。对此,一些参与立体黑板报的制作的同学要求学校对他们的劳动成果加以重视,一副立体画制作不容易,希望学校能够装上玻璃,那样既能让同学们清楚地欣赏的同时又不会损坏到图案。

另外,针对制作立体黑板报过程中投入的人力、物力过多问题。同学们建议在黑板内部垫一层海绵,这样可以减少对立体图案厚度的要求,经记者观察,长岗校区“文化长廊”四个字就是采用这种方法做出来的,效果显得很不错。

在喷绘原料与工艺上,同学们希望学校可以提供现成的粉笔灰,同时采用可拆装罐装喷漆器来工作,在构图上按照图案抹浆,到了一定程度再进行喷刷,这样就可以省下大量的劳动力。

成型的立体黑板报工艺

看到广大同学们如此热心的为建设文化长廊献计献策,龙书记很高兴的表示:“学校领导很希望听到更多来自同学们的声音,希望同学们常来和我们谈谈,多交流,向我们多提意见。”

在进行改革的问题上,龙书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们追求进步,也体谅同学们制作的辛苦,只要不影响立体黑板报的美观性与其具有的历史内涵,具有可操作性,学校都可以考虑。”

一幅幅看似毫不起眼的立体黑板报,其实都牵动了学校领导与同学们的心,他们要求立体黑板报要在选择中传承,在继承中发展,切切实实地符合当今时代进步的轨迹。如此看来,立体黑板报需要传承和改进的地方都很多,像“小四”这样一些参与立体黑板报策划及制作的同学们肩上的担子可就重了。

(图\覃凤妮)

编辑:任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