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深度报道 > 正文

食堂改革关系民生 师生仍需共同努力

【发布日期:2017-03-26 】

本站讯(记者 陈思颖 梁明冰)

恩格斯在马克思的墓前曾经说过:“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可见吃和喝是极其重要的。然而在学校,食堂是为师生提供吃饭的一个重要的场所,所以,吃的质量更是广大师生热切关注的问题。

近期师院明秀校区各班群内都有一则这样的通知:“明秀大众食堂二楼教职工餐厅于2017年3月6日启用,欢迎广大教职工前往用餐!——膳食科2017年3月3日”。大家都留意到留香园的改变、锦桂轩一楼的换貌以及小卖部的彻底翻新……2017年春季学期才刚刚开学,我校明秀食堂就迎来了不小的变化,可是,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明秀食堂进行改革,未来又将如何改革?对此,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新学期,新气象

新学期新开始,选择中午去食堂吃饭的同学发现食堂也和新的一年一样有很大的变化,“大众二楼装修得好像高级餐厅啊!” 、“菜式增多了,锦桂轩分两个大窗口,人流比较分散,能快点吃到饭。” 、“锦桂轩还新开了一个小卖部耶!” 、“食堂居然有手抓饼了!” 、“食堂阿姨的人数好像变多了。”……

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的两位女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们常在大众食堂吃饭,这学期她们感觉来食堂的人变得多了,而且大众食堂也新增了几个窗口。14广告班宁星云同学则说:“我觉得食堂的某些菜的价格好像变贵了,以前经常去大众食堂二楼,现在则是去锦桂轩就餐。”还有一些同学发现原本活跃的的夜市消失了,但是食堂的菜式品种的选择增多了。

同学们看到的只是食堂局部的变化,为了让全校师生更加全面了解食堂的变革,记者采访了明秀食堂的两位直接管理者。他们列举我校明秀食堂各个方面的变化。比如,食堂的厨房扩大,方便工作人员的工作;餐具全部换新,一是为了卫生,二是为了美观。锦桂轩一楼开通里面的窗口,引导同学们往里走,更大地利用了食堂的空间;大众食堂和锦桂轩都推出新菜品、特色美食;在大众食堂旁边还开设快餐小炒,夜市也将在近期重新营业。最重大的变革就是大众食堂二楼。以前环境卫生都不尽人意,现在重新装修,换新桌布,调亮灯光,推出新菜品,使得大众食堂二楼焕然一新,变得高端大气。

其实不止学校食堂的有重大变革,为了更加方便师生的小卖部也有很较大的变化。留香园的小卖部重置了布局,锦桂轩一楼新增设了小卖部,独立的小卖部则进行了新装修,推出新的油炸小吃。

非改不可

为了更深入调查食堂的变革,记者几经周折,采访到我校膳食科的黄科长。黄科长与记者谈了我校食堂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们学校相比其他高校,明秀食堂基础设施比较陈旧,还有管理体制跟不上。”改革是从去年九月份开始,以班子为管理单位,明秀分两个班,为明秀一班和二班。他说:“以前的管理体制是员工做多做少都一样,而且待遇不高,大家都不想做,就成了恶性循环。员工不满,管理不满,学校也不满,所以不得不改。”他告诉记者,这个小组由李副校长担任组长,这个改革是经过学校专门成立的食堂改革领导小组来进行的,由后勤、学工、审计等部门组成,所有的改革工作都要经过领导小组商量、开会等来决定。黄科长还说:“此次食堂改革与我校更名大学有很直接很重大的联系。” 只有进行食堂改革,才能更好的为师生提供良好的用餐环境,才能让师生用餐满意,安心学习,才能让学校更上一层楼。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我校更名大学的进程。

他还谈到,通过改革后,管理员基本上不用管理员工,总体员工的积极性高了很多。再者,食堂菜式增多了,营业时间比以前长了。“经营方式和以前没有什么改变,都是学校自主经营,所不同的是目标不同,工作量达到效益。”他还告诉记者,关于食堂改革,学校出台了有一个相关的改革方案。

成立改革小组的同时,还建立了分班制。分班制就是将食堂分为两个班:留香园、小菜市、夜市、快餐、大众食堂一楼和锦桂轩一楼为一个班,大众食堂二楼、锦桂轩二楼和独立的小卖部则为另一个班。两个班的班长由学校特聘进入食堂,他们实行的是经营目标管理体制。一楼的班长跟记者解释这个体制:“刚开始进入食堂的时候,就是想尽快转变员工的思想。以前是大伙饭,现在我对他们的要求就是要有个人目标,每天都要达到自己的任务。”

关于食堂进行改革的原因,学校一楼食堂的伦班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学校管理方面的,因为学生在校的就餐率低;另一方面是食堂的营业出现亏损。当记者向他询问为什么食堂的夜市消失了的时候,他表明这个夜市还是要做的,可能最近这段时间就可以重新开放了。至于快炒的价格上涨,是因为上学期的快炒不赚钱,快炒师傅就不做了,现在的快炒是由原本就负责大锅饭的师傅在煮完大锅饭后又去快炒的,所以价格就上涨了。“这个改革是从上个学期九月份开始准备的。改革的内容主要是转变员工的思想。”他还提到,“大众食堂是吃得饱,留香园和快炒是吃得好。”伦班长很明确地告诉记者食堂饭菜的价格是减不了的了,他还给记者算了一餐饭的盈亏,菜的成本、煤气和人工费用等都要计算在内。伦班长表示他和食堂压力都很大,上学期一楼的锦桂轩的里面是空的。他想让大家往里面走,所以现在把打饭菜窗口往里面移了,也在前面增设了窗口,还有增开了一个小卖部。

“学生反映的原因也有,但主要是,我们作为食堂,想让学生能吃得丰富一点,品种多一点,所以我们也自发的去别的学校学习。”食堂的许班长就改革的问题进行回答。她还谈及厨房变大了,比以前整齐干净,员工也没有以前那么懒散。她还补充说到, “食堂扩大是不可能的了,但我们会积极把窗口利用好,所以锦桂轩二楼增设了一个窗口。”

博采众议

新传院的周老师说:“在大众食堂二楼开营第一天时,排的队伍很长,还有很多学生。老师都排到门口了。因此有些老师是有一点意见的,因为学校老师也很多,吃完饭后老师还有事情要去忙,所以部分老师认为教师食堂不应该有学生,应该真正做到“教职工”餐厅。

一位常在大众食堂吃饭的化材院男生说出他对于食堂的建议,希望食堂菜式可以多一点,还有灯管可以换亮一点的,现在食堂的光线太暗了。

有的同学建议食堂饭菜的量能不能多一点,因为有时候会出现吃不饱的情况;有的同学希望大伙食堂能增设汤匙,因为只用筷子不太方便吃饭;也有的同学希望筷子能换新的,看起来更美观,令人更有食欲。

由此来看,同学们的建议主要是饭菜和餐具方面的,环境设备的问题相对较少。

正在改进的路上

许班长就老师说的问题表示她们会尽量做指示牌和告示。“可能有的同学不注意看通知,他们还是上去。人家都打饭过来了,我们也不能拒绝他们,那我们就跟他们说明,中午是教职工专场,不接待学生,同学们下午可以来吃。”对于价格问题,许班长坚定地说她管的二楼没有涨价。“餐具的话,教工那边的餐具都是新的。这学期锦桂轩二楼的也换了,没有一根旧筷子了。因为我觉得用了那么久的筷子,看起来也不想用了。一到开学,我就把它们扔了,马上就换新的。”她就食品卫生安全谈了不少,“所有进的货都是三证的,还要带有发票。像冷冻食品会有要求生产批次,生产日期,还有那些售卖者要戴证过来,不戴证过来就不收。关于餐具消毒主要是蒸汽消毒,所以餐具会有水。我们学校有这个蒸汽消毒,每一餐都消毒。”

“新筷子采购回来了,准备换上了。”伦班长说道,“关于大伙食堂的灯光会向学校提意见,说实话这个要走很多流程,所以时间会长一点。有时候就只能先垫资。”伦班长还很谦虚地说心有余而力不足,一直希望大家有意见尽量提,可以在建议箱投信,也可以找他,这体现了他说的宗旨——服务同学。

黄科长说目前没有看见过投递的建议箱,有也是少数部门有,所以有意见只能当面提或电子邮件。

明天会更好

当记者问到她们想把食堂改变成什么样的时候,两个班的班长都有共同的一个期许:希望食堂能让师生满意,能让师生在一个宽敞、明亮、舒适的环境里用餐,能有家的感觉。

“我们的想法是明秀的基础设施条件,要跟得上其他高校。然后把正在规划当中的五合校区食堂建设好,我们想在广西争取成为广西高校示范类的一流食堂。”黄科长说。

明秀食堂就像一颗树苗,在慢慢地成长。校食堂既有它的优点,也有它的不足,希望大家能理解食堂工作者的辛苦,体会他们的诚意,如果你对食堂有不同看法或建议的,邮箱欢迎你,相关工作者也欢迎你当面交流,共建美好校食堂。师生与食堂管理者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才能让我校进步更快,符合大家心中的期待。(图/记者 红水河)

编辑:彭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