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深度报道 > 正文

宿舍限时断电断网,大势所趋还是点到即止?

【发布日期:2016-05-22 】

本站讯(记者 肖婷 曾素素)5月12日,学工处谢彦老师往群里发布一则关于大学宿舍该不该限时断电断网的易班链接,一时间迅速被转发到各个班群,帖子评论连绵不断,引发了众多同学们的关注与议论。

据了解,我校预备的学生公寓管理办法实行意见征求稿中第一章总则第十九条提出:“学生应严格遵守学生公寓的管理制度,在规定的时间内进出公寓,按时作息。公寓大门每天的开关时间、限电、断网络时间为:早上6时开门、来电来网,周日至周四晚上11时30分关大门、限电、断网络,周五、周六晚上12时关大门、限电、断网络。”关于这一方案目前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并没有具体实施。

而2015年12月28日广西民族大学新闻网上挂出了《关于实行夜间限时停网的通告》,该制度从2015年12月28日至2016年1月3日为熄灯停网过渡期(停网五分钟提示),从2016年1月4日零时起正式实施。广西师范大学的雁山校区在晚上实施限时断电断网、桂林理工大学曾实施过晚上限时断电的这一管理制度,那么我校关于这一方面的管理办法究竟是大势所趋还是点到为止呢?

你对宿舍限时断电断网有何看法?

对于这一预备方案中的限电限网管理办法,大部分同学持反对态度。一是因为晚上限电限网会影响同学们的学习工作,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班的陆同学表示在白天的时候课程多,社团安排的很多工作只能等到晚上才完成,如果断网断电,他们的很多工作就不能进行了,他们也要承担责任。”而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黄同学则说道:“晚上要查资料,准备明天的上课使用,如果断网断电我们还要不要学习了?”

二是有的同学认为网费是自理的,学校管理肆意干涉不好。15公共管理的一同学说道:“我表示不同意。如果学校是考虑电费的问题,我们全部自己交就可以了。如果是考虑到有人打游戏的问题,只能说一切靠自觉,宿舍内部矛盾自行解决。就个人而言我觉得不能效仿其他学校,毕竟地理环境有很大差别。”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的邹同学则说道:“网费和超出的电费都是我们自己出钱交的,我觉得学校不应该过多地干涉。”

三是部分同学觉得宿舍熄灯休息时间可以由学校内部决定,因为不是所有的人晚上都在打游戏。文学院一同学认为有的宿舍有关于作息的矛盾不应该影响到不爱打游戏的宿舍,内部有问题不要影响大局的欢乐。新闻传播学院的黄同学则觉得不是所有人都要打游戏,还有人要工作,什么时候要熄灯就由宿舍同学一起商量,不应该要全校同学为他们买单。

也有小部分同学对这一预备方案中的限电限网管理办法持同意的态度。“我觉得限时断网断电,也有利于同学们的能好好正常休息。这样也挺好的。”国教院的赵同学说道。而旅游学院的施同学则说:“我其实也觉得挺好的,以后我们都是要走上社会的一员,就应该从改变习惯,培养节约意识开始做起,而且感觉这样也有利于舍友间的团结。”

限时断电断网真的会试行吗?

“限时断电断网是否要试行现在还不清楚。”学工处的黎副处长说道,他表示这一管理办法还在调研阶段,学工处邓处长等相关领导在和外校进行交流、学习的同时也会多了解关于学生公寓管理办法这方面的内容,然后会根据这次去外校交流的内容进行第二次调研内容的制定。

“其实这一管理办法也主要为了规范同学们的作息,限时断电主要是在规定的时间里断大灯的电,风扇、插座的电是不会断的,现在主是网的问题。不过即使是真的试行或者是实行这一管理办法,同学的作息的规律有了显著的效果,自己能约束好自己,限时断电断网这一管理办法过后也是可以取消的。”黎副处长说道。

知道大部分学生对于这一项意见有抵触心理,学工处的谢彦老师表示,一触及同学们的利益,大家就急于发表自己的想法,希望大家能够引导同学们理性看待此事。同时,他表示,如果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好处就是能够保证睡眠时间,减少玩网络游戏的时间。不好的就是给学生的学习也造成一定影响,社团负责人工作不能按时完成,作业不能按时完成。如果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断网断电的好处是比较有利于学校的管理,不担心学生半夜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学生的培养质量会有所提高。不好的就是学生会产生抵触心理,一定时间范围内学生的表现异常,不太好进行管理。

对于这一草案的拟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梁老师她也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对于这一条例,限电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但是限电带来的不方便学校也应该出台一个方案去解决,如果要实行这一条例的话,应该做出后续方案去解决给学生带来的问题。对于学生的关注和议论,生活中遇到不方便,有怨言是很正常的现象,学校应该安抚学生,尽量减少这些不便。”

编辑:莫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