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深度报道 > 正文

课堂惊现指纹机,你来上课了吗?

【发布日期:2016-05-14 】

本站讯(记者 林涛 黄钰婕)近日,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正式启用指纹机引发了同学们的热议。这一政策规定同学们必须在上课10分钟前刷指纹签到,并在下课后10分钟内签退。据了解,使用指纹机考勤是新传院的一项新规定,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抓学风。

支持?反对?热议不断

该项规定一出,立即引发了一段热议,不少同学在空间、朋友圈表示“以后再也不敢逃课了”“估计班主任也不敢批假了” “感觉自己没有了自由”……但也有同学对此并无太多感觉,“指纹机也没什么,平时基本不逃课旷课,有不有都一样,没太大的区别。”对这部分同学而言,她们的出勤情况良好,有无指纹机都没有太大影响。

15广电专业陈同学表示“这是在用一种强迫式的方法来强制学生,作为大学生,学校应该引导学生养成自律习惯,而不是用这种方法,指纹打卡不仅麻烦且会让学生反感上课。”

空乘专业胡同学对此认为,“我很不赞同这种做法。每天课前课后都要指纹打卡,虽然可以预防学生逃课、冒充点名,让上课更加规范,但是很麻烦。”

15空一的段同学则表示她自己平时没有过迟到、逃课的现象,班级平时的出勤率也是极高的。她觉得科技已经越来越融入到大学生活中了,引入指纹考勤机是很不错的,这样可以提高考勤率和课堂质量。

初等教育学院15级的谢同学也表示她赞同使用指纹机考勤,“现在大学课堂里出现很多代签,叫舍友帮忙喊到的情况发生,这样一来,不仅纵容了这些学生的逃课,对学生的学业产生很大的影响,还会让学生养成不诚信,懒惰的坏毛病,这样对学生一生的影响是很大的。我也支持我们学院使用指纹考勤机。”

严格考勤,出勤率能保证课堂效率?

近年来,也有不少高校在使用指纹机来考勤。但是对此,不少人都认为这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学生们的出勤率虽然提高了,但是课堂效率依旧不理想。学校要想从根本上提高课堂效率,老师的教学水平和方法才是最主要的。

15广电的梁同学认为学校使用考勤机是为了让同学们自觉来上课,但是不一定能保证课堂质量,因为学生去按指纹机只是为了应付,不一定会认真听课。

新传院14级某同学坦言自己逃课、迟到现象都有过。并且自己班级的出勤率平时也挺低的,最少的时候,全班出勤率只有二分之一。但是她认为逃课都是在权衡了事情和该上课程二者的重要性之后的选择,同时她觉得课堂效率高不高取决于学院的学风建设还有老师的授课水平。她相信有很多学生逃课都是因为有更加能提升自己的事情或者迫不得已的事情去干。大学应该是在做到自律的前提下自由地去学习和提升。因为大学对接的是开放的未来,每个人心理对自己未来的定位不一样,因此每个人要给自己提升的技能就不同。“所以我认为理想中的大学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时间自由一点,而不是像小初高那样。”

13级文学院的陆同学表示学校使用指纹机考勤过于“军事化”管理,不利于学院整体的运行与发展。学校应从教学体制改革和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出发,坚持“两手抓”才能达到有效管理。

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是根本

“我们学院有特殊性,艺术类专业学生旷课、迟到现象比较严重,现在全学院1300多人,艺术类专业占了七八百人。”李副书记说,除了任课老师反映的情况外,在主观方面,有班级纪检委员包庇旷课、迟到或早退者。“整个师范学院,在上课出勤率学风方面我们学院是排在后几位的。”李副书记在接受南国早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道。

她还表示指纹机的使用是可以暂时缓解翘课这种情况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艺术生的思想教育。

新传院学生会主席李孜同学也说道,“这样能监督我们学院的考勤纪律,提高六项文明评比成绩和学风建设”他告诉我们,考勤指纹机是先在14播主班试用过后才统一购买的,因为在14播主班上指纹机起到了明显的效果,能提高课堂出勤率,督促同学。

新传院一老师也认为使用指纹机对一些不自觉的同学还是有一定的督促作用,打断了他们浑水摸鱼的念头,规范了学校的管理制度,而且对老师也起到监督作用,这是一个进步。

对于提出使用指纹机考勤的老师们来说,他们的出发点是为了能够加强学院的学风建设,督促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这对于大学生个人素质的养成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编辑:莫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