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深度报道 > 正文

宿舍出入刷卡 树安全新风

【发布日期:2016-04-29 】

本站讯(记者 曾玲玲 李超群)宿舍楼下不时有人进进出出,大家匆匆忙忙,但当走到宿舍门时,总掏出卡在机子上刷一下并随着机子的“滴”声走进宿舍大门。原来,这样的现象是我校五合校区为完善宿舍楼管理而实行的出入刷卡机制,在同学们出入时需要用自己的校园一卡通在机子的相应位置上刷,从而进出宿舍楼,而没带卡的同学就必须到宿舍阿姨那里签字。这样的管理机制使得进出宿舍更加严格起来,学生们也对此举有了不同的看法。

刷卡背后有心声

对这样的机制,大家都发出了声音,或支持了、或中立着、或反对中,同学们说出了自己的意见。

一方面是支持进出宿舍刷卡。15级汉语言朱雪杏同学认为:“进出宿舍刷卡,也是为了学生安全问题考虑,对这个举措还是表示赞成。”13级物流管理梁汝同学觉得进出宿舍刷卡可以防止陌生人进来,加上学校正在建设,有许多民工,刷卡可以防止他们随意进出宿舍。刷卡还可以减少传销的发生,而且宿舍门口的传单开始消失。15级经管院和文学院的李同学和王同学也表示对于出入刷卡这个很支持,我们的五合校区位置比较偏远,如今还在建设当中,校内人员混杂,出入刷卡很大方面的加强了宿舍的安全,防止了外来不法人员的进入,觉得自己的安全有了更多的保障。

另一方面是保持中立的态度。曾春斐同学认为刷不刷卡都无所谓,这也代表一部分人的意见。她们觉得是否刷卡,对于安全问题是否就有一定质量上不敢保证。

还有一方面的意见是还有人认为进宿舍有必要刷卡,出宿舍就没有必要刷卡。15戏文的石弋玄同学和何金秀同学就认同进宿舍刷卡,因为他们觉得如果防止陌生人进入宿舍,进去刷卡就行。出去刷卡就有点不方便,因为手上拿着包裹或者水杯之类,就腾不出手来刷卡。

更有觉得机制有好处但有难处的同学。13级经管院的吴同学对记者说:“对于出入宿舍要刷卡的问题她还是可以理解的,这个制度的建立对同学们的安全还是比较有利的。可以更好的管理出入的人员,提高宿舍安全的保障。”不过她也表示此举对个人来说有些麻烦,因为要随时携带饭卡,有时遇到比较紧的情况刷卡也会耽误一些时间,所以在平时舍管阿姨不在的时候会偷懒不刷卡。和吴同学一样,大多数同学也从利弊两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利的一面都认为此举可以加强学生宿舍管理,提高对校外陌生人的防范意识,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我们的安全。弊的方面是给同学们带来了出入不便,比如赶时间时忘记带卡被拦下登记,耽误更多的时间;掉饭卡了出入也要登记;上下课时、下雨时人多了挤在门口水泄不通的刷卡,这些都是不便的地方。而强烈反对者们就非常不喜欢学校这项举措,觉得这样太过于麻烦,而且有人建议学校能把刷卡进出宿舍改成指纹输入就更好。

此外记者也对我们的宿舍管理员进行了采访,她们表示对于此举也是比较支持的,与同学们的理解相似,她们认为学校这样做可以保障宿舍楼的安全,防止陌生人的进入,也可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为我们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现在同学们对于此举也都比较自觉,不过她们也表示此举加大了她们的工作量,要经常对同学们做出监督,有时要对不带卡的同学的登记进行对照,如果遇到一些脾气执拗不礼貌的同学会觉得很委屈。她们说:“我们当中有一些同学在进门时经常故意无视机子,阿姨叫住登记也不予以理会,有时有的同学对于阿姨提出的登记还会发脾气顶撞阿姨。”

记者询问了宿管阿姨对于进出宿舍刷卡这一行动的看法。阿姨表示自己每天这么严厉地抓不刷卡的同学,也是听从校领导的安排,履行自己的职责。宿舍阿姨说道:“大部分还是情愿刷卡的,对于小部分不刷卡的人也表示谅解,因为我也能够体谅学生的心理。”宿管阿姨表示还是赞成学校这种做法,虽然有一点麻烦,可是有利于保障学生的安全,嫌麻烦只是一时的,习惯了就自然了。

刷卡之下 互相宽容

毕竟宿舍也像我们的家,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出入宿舍刷卡制度虽有不便之处,但同学们已会从中寻找怎样更快更便利地刷卡。

“我觉得每次出门我们都会拿包的,每次把卡放到包里就好了,也不占地方。而且在学校上课也会经常用到一卡通,随身携带已经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15级文学院的王同学对记者说道。

14政法学院的张同学对记者说“哪有什么方便不方便的,进出随手一刷,很容易,上下课时大家有序的走不拥挤也不碍什么事,实在忘记就登记一下,平时热情跟阿姨打个招呼有时阿姨记住你了也会有所通融的。”

“对于学生出入,我们按照学校的规定严格管理,但是有些时候我们也会根据情况而定,不会很死板。比如有同学提着垃圾出来扔然后回来,这种情况我们也不会强制要求,这种不方便的情况我们还是可以理解的。”舍管阿姨对记者说道。此外舍管阿姨还对记者说道,有些同学在周末外出的时候觉得拿着一卡通不方便,怕外出丢失,这种情况下她们会把卡寄放在舍管阿姨那里以方便出入。

在平时的出入中记者也发现,我们的舍管阿姨还是很仁慈的,对于平时偶尔忘记带校园一卡通她们还是会有所通融的,也许只是提醒你下次记得拿,所以刷卡出入好像也并没有那么的行不通,不方便,只要大家一起用点心遵守,还是可以很好面对。

深思刷卡之因

纵观我校明秀,长岗两个校区在宿舍的管理上也都比较严格,也安装有类似的机子,以加强对宿舍、学生的管理。五合校区此举的推行也是我校日常管理的一方面,是对学校宿舍管理的完善之举,不只是五合校区的特殊管理。而从中也不难看出,这学期我校校区对于学生安全问题关注度提高了很多。进出宿舍楼刷卡,学校的保安也加强了巡逻。开学的时候辅导员也召开了安全教育讲座,的确,增强大学生防范意识也应纳入大学生课程。学校对于进出宿舍刷卡,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学生的安全意识。

高校人员密集,人员身份多样,宿舍区更是学生生活作息的重要场所,如任由身份不明的人员出入学生宿舍,会对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采取此项制度的优势有:其一,可以确认出入人员的身份信息,保障学生宿舍人身财产安全,也有利于学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记者进行采访中发现,面对宿舍的外来人员,无论是维修人员还是安装宿舍设施的工作人员都需要进行详细的登记,如此就可以断绝一些不法人员借此借口混入宿舍,登记后如发生什么问题也可对人员进行调查。其二,出入宿舍刷卡可以对同学的出入进行一些考勤,对晚归和夜不归宿的行为进行监督,提醒同学们按时作息,养成良好的出行和作息习惯。最后,采取此项制度也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最近大学生失联事件屡屡发生,陌生人进入宿舍盗窃问题频又发生,我们应该明白学校进出宿舍刷卡的原因,从其他高校观察也得知,加强对宿舍出入的管理也不单单是我们学校特有的,其他学校也普遍采纳,比如广西民族大学,也与我们一样安装了类似的机子以加强对学生出入宿舍的管理。

安全事故发生的背后,体现了大学生安全事故发生有许多的原因。一方面是大学生防范意识急需加强。另一方面是学校的安全体制需要加强。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同学都应该树立好主人翁意识,配合好学校制度的管理,这样才能更好的保障我们的安全,刷一卡之便,树安全之风,需要我们的共同参与。

编辑:张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