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深度报道 > 正文

昨晚你几点睡觉?

【发布日期:2015-11-05 】

本站讯(记者 杨丽君 劳子珊)年轻人,习大大劝你们别熬夜了!

2015年1月,习大大同中央党校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畅谈交流“县委书记经”时,劝解年轻人不要总熬夜,事情再多,晚上做到12点就要睡觉。习大大的这一番话在网上掀起了热议,不少人也开始重视这个问题。

熬夜是不少年轻人常有的坏习惯,大学生当然也不例外。有因为工作、学业、任务而熬夜的,但更多的是因玩手机、玩游戏而通宵达旦,这就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

那么,问题来了。昨天晚上你几点睡觉呢?11点半?12点?还是1点、2点?据调查资料显示,如果将晚睡的界线定为11点之后,当今大学生晚睡的现象非常普遍,大学生因为什么原因晚睡?晚睡之前都在干什么?是什么原因致使大学生不能养成早睡的习惯?晚睡都给大学生带来了什么不良的后果?

为此记者从网上问卷调查及现场采访两个途径中找寻到了一些答案,想知道吗?那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晚睡已成为一种习惯

睡觉,占领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2015全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63.7%的中国人属于“晚睡星人”,过了24时还不肯睡觉的原因主要是上网聊天和玩游戏。只有两成以上的居民能够早睡早起,其中,晚睡晚起占34%,晚睡早起占29.7%。

问题:请问你每天晚上几点睡觉?

选项

小计

比例

12点前

15

18.75%

12点—1点

56

70%

2点—3点

5

6.25%

3点以后

1

1.25%

11点之前

3

3.75%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80

由此可见,我校多数学生都属于“晚睡星人”,而晚睡的现象也变得越来越普遍,夜猫族也在不断“增添新成员”,晚睡似乎已成为大学生的一种习惯。

大四城乡规划的沈同学说:“我们已经习惯了,生物钟已经被打乱,所以我们一般都是12点睡觉,有时候意外的话会到1点。”而一名大二女生也深有感触:“有些事情还没有完成,为了赶进度,一般我们晚上都会加班,久而久之,晚睡就成为一种习惯,有时候不到那个点根本睡不着。”

许多同学纷纷表示已经习惯了在那个时间点睡觉,再早自己也睡不着,条件也不允许,还有其他同学没睡,灯也亮着,宿舍的同学在说话,其他宿舍同学很吵,都不利于早睡。

晚睡原因各有不同

根据调查发现,大部分同学习惯晚睡,而晚睡的原因也各有不同。其中,不少同学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有在聊天,也有在刷微博、看剧、玩游戏,甚至在关灯后也会先刷一会儿手机。而多数同学会玩手机到很晚,一玩起来没有时间限制,许多人就因为这样玩到实在困了才愿意睡觉。

而新传院的覃同学却认为晚上比较安静,思维比较活跃,会涌现很多在白天想不到的想法,做起事情来也更得心应手。和覃同学一样,王同学也觉得晚上更让自己做事有思路,“一旦我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就会一直干,白天我找不到那种感觉,可能是因为晚上比较安静吧,能想到的东西也比较多。”

此外,也有不少同学是因为要完成作业而不得不晚睡。 “我们外院的学生压力好大的,有些学姐赶作业赶到1、2点。” 外国语学院13英语的徐同学说道。 已经在实习的12级城乡规划专业的沈同学也表示有项目要完成的时候都要到很晚才能睡。

可见晚睡的原因各有不同,很大一部分的同学是因为玩手机到很晚,不少同学会受舍友影响或本身就习惯晚睡,也有同学因为忙于各种社团、学生会、学业等而不得不晚睡,当然其中也不乏因看剧、打游戏而晚睡的同学。

问题:因为什么原因晚睡?

选项

小计

比例

习惯晚睡

36

45%

晚上比较安静,思想比较活跃

12

15%

玩手机到很晚

53

66.25%

打游戏

10

12.5%

看剧

14

17.5%

忙于各种工作,社团、学生会等

30

37.5%

受宿舍舍友的影响

37

46.25%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80

晚睡的转变过程及影响

许多同学晚睡是上大学以后才养成的习惯,刚来大学时,很多人都能早早的睡觉,但是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小鲜肉”在往“老腊肉”转变的过程中许多同学睡得越来越晚。

有人说是因为事情慢慢的变多,新闻传播学院14级的陆同学十分赞同这个说法,“学生会换届后,要忙的东西越来越多,经常忙到12点多,另外一个社团也有很多事要做,且专业课上的作业也变多了。”但也有人认为是因为在大学这个宽松的环境中慢慢放低了对自己的要求,缺乏自律而造成的晚睡。

问题:有因为晚睡逃课吗?

选项

小计

比例

经常

2

2.5%

偶尔

11

13.75%

从不

67

83.75%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80

问题:有在课堂上睡过觉吗?

选项

小计

比例

经常

6

7.5%

偶尔

40

50%

从不

34

42.5%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80

地理学院的张同学说,他们有一些同学因为晚上太晚睡,第二天起不来就逃课不去上课。记者也发现,有些同学在没课的早上睡得更加晚,第二天几乎是接近中午才起床。许多同学在熬夜后,第二天没有足够的精神应付一天的课程,就会出现逃课、在课堂上睡觉的情况。不仅如此,熬夜还会给同学们的身体带来影响。

问题:晚睡对自己的健康有没有影响?

选项

小计

比例

严重影响

65

81.25%

影响不大

14

17.5%

没有影响

1

1.25%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80

当问到晚睡对身体有什么影响时,大四城乡规划的沈同学一口气列出了晚睡对女生造成的不良影响,“黑眼圈严重、眼袋浮肿、长痘、皮肤变差、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

大三的陈同学一直在跟我们强调晚睡会使我们“变老”,“晚睡对身体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晚上晚睡,第二天会很疲惫。”“当然也会变老很多。”她调侃道。

除了这种“变坏”的过程,也有“变好”的过程。13土管的王同学感慨道:“我们以前都是1、2点才睡的,现在老了,洗心革面了。”“怕到时候没到30就长了一张50 的脸。”她笑着说道。13生物的陈同学也深有其感,她表示以前是12点多才睡的,但大三实习后就“从良”了——开始追求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师生们的看法及建议

对于晚睡,师生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很多同学也都清楚的知道晚睡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尤其是对女生来说。但多数同学向记者反映,有想过早睡,但实施起来有困难,少部分同学有认真的尽量早睡。

问题:知道晚睡对身体不好,有想过早睡吗?

选项

小计

比例

有想过,但实施起来有困难

49

61.25%

不想,顺其自然,实在困了就睡了

7

8.75%

有认真的尽量早睡

24

30%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80

卢有泉老师认为晚睡会导致大学生的体质变差,他谈道:“现在的人有一个通病,就是从小就养成玩手机和电子游戏的习惯。人成了手机的奴隶,手机控制着人的生活。年轻人体质很差就是因为缺乏锻炼,大学生一点朝气都没有,整天迷迷糊糊的,现在就应该对自己规划,强制锻炼身体。”黄卓瑶老师则表示我们不能一概而论的说晚睡不好,也不能单方面认为晚睡好,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同学们也纷纷建议道:大学生应严格要求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使自己的生活更加规律。“晚睡其实很伤身体的,对女生来说更不好。”新传院的王同学说道,“尽量早睡吧,如果晚睡的话,第二天会困,也可能会浪费白天的时间,影响工作效率,所以我提倡早睡早起。” 地理学院一名大二男生虽支持因有事情没处理完不得已要晚睡的做法,但他希望大学生们能够合理安排、有规划地去做事情,尽量不要太晚睡觉。

睡前小提议

人若经常熬夜,所造成的后遗症是疲劳,精神不振,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而且,更糟糕的是长期熬夜会慢慢地出现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

而早睡可以让我们精力充沛,更好地利用白天的学习时间;早睡有助于集中注意力,提高工作的效率;早睡还可以提高记忆力,减缓压力;早睡更有益于身体健康,提高自身免疫力。因此大学生最好能在11点之前入睡,尽量要养成前半夜就入睡的习惯,如果已经习惯了熬夜,就要逐步将时间提前,慢慢调整过来。

为了改善睡眠质量,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卧室要保持安静,空气要清洁,室温要适宜,环境要优雅、整齐。

2.白天睡眠时,卧室要有较厚的窗帘,保证卧室内无光、安静。

3.床铺要舒适,被褥要清洁,厚薄要适当,不要太热或太冷。

4.建立起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按时上床休息,不要养成熬夜的不良习惯。

5.入睡前不要吃得过饱。

6.不要吃过多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7.晚上不要喝茶、咖啡等“兴奋剂”。

8.睡前用热水洗脚。

9.睡前不要思考问题,不要去想一些难办的事情,不要阅读或观看过于精彩、令人兴奋的小说、电影、电视。

晚睡已成为当今一种主流的生活习惯,但我们大学生不应盲目的跟随这种所谓的“主流”,我们要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跟随主流”,早睡早起,经常去锻炼。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过健康的生活。

编辑:莫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