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深度报道 > 正文

宿舍垃圾的一二三问

【发布日期:2015-04-28 】

三月底,我校明秀校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宿舍搬迁,同学们扛着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穿梭在宿舍楼之间,场面十分混乱。然而,原用于摆放垃圾桶的宿舍各楼层的楼梯平台处所呈现的场景,比宿舍搬移场面更为混乱。为了尽量减少行李,同学们纷纷将无用的、早该扔而舍不得扔的东西丢进了垃圾桶。这些垃圾逐渐堆满楼梯口,甚至堆到了宿舍过道处。这些堆积的垃圾增加了清理人员的工作量,同时也给大家搬宿舍带来不便。

据记者的观察与了解,宿舍垃圾问题绝不止存在于这两天,这也引起了我们对这个问题更多地追问。

第一问:宿舍垃圾问题有哪些?

当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去采访临近楼道的几个宿舍的同学时,她们每个人都对宿舍垃圾问题抱怨连连:“经常一出门就看到成堆的垃圾,闻到那种令人作呕的味道,真是烦死了。”由于同学们常常带外卖回宿舍,吃剩的汤水就直接仍在垃圾桶中,未得到及时清理的垃圾因天气炎热而散发出一阵恶臭,每每从放置垃圾桶的楼梯平台走过,大多数人的人都会忍不住掩鼻或加快脚步。之后,学校又在垃圾桶旁放置了一个水桶,贴上了“食物残渣倒入桶中”的提示纸,情况稍有好转,但脏乱与恶臭仍然存在,楼层平台依然是个让人屏息加速的地方。也有人反映,许多人在扔垃圾时只管扔根本不管垃圾是否扔进了垃圾桶,导致了垃圾四溢,堆放成山。

垃圾的堆放与恶臭也带来了更严重的问题——蚊虫与老鼠肆虐。我校物业管理服务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他们进行宿舍检查时发现,无论是长岗校区还是明秀校区,只要是放置垃圾桶的地方,都是苍蝇蚊子老鼠的重灾区,而这无疑给我们学生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一位负责清理的阿姨告诉记者,每天她们至少要清理两次宿舍垃圾,当看到垃圾桶已满时,就算当天已清理了几次,她们也必须要再清理,但是这样的速度远赶不上同学们生产垃圾的速度。垃圾的清理过程也是一个十分繁杂的过程。她们总要将垃圾桶整个儿放倒,忍着肮脏,忍着恶臭,将垃圾从垃圾桶中倒出,再简单分类后装入不同的大袋子中,这个过程也是极其耗费时间与精力的,往往一个楼层清理完了,阿姨们也早已大汗淋漓,然而顾不上满身汗渍污渍,阿姨们又要拎着分袋装好的垃圾赶往下一楼层平台,重复着同样肮脏劳累的步骤。

在进行调查后记者发现,垃圾堆积、散发恶臭的问题,与食物残渣、包装袋、废纸、纸壳、饮料瓶、一次性餐具、厕所用纸等垃圾混杂在一起有关系。尤其是食物残渣,这是散发恶臭的罪魁祸首,许多人一边在抱怨着,一边却又图省事,将食物残渣直接投入垃圾桶中,完全忽视就在旁边的盛放残渣的水桶。同时,之前所提到的许多人只管扔不管是否扔进,也加剧了垃圾问题。显然,垃圾的混杂以及不规范的投放行为才是垃圾问题的源头。

第二问:垃圾问题如何解决?

垃圾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面对宿舍同学日益深重的抱怨,学校也很快便采取了措施:以女生宿舍四栋为试点,将垃圾桶从楼梯平台移走,转而放到了宿舍楼前空地上,整齐地摆放成一排。宿舍小黑板写了这样一则通知:“学院规定,务必将垃圾放到一楼指定地点,如果再有将垃圾放在各楼层通道或寝室门外的宿舍,则上报学院”。这个措施一出,原放垃圾的楼道平台明显干净很多,打扫卫生的阿姨也告诉我们记者:“现在也不用上下楼区来回打扫,把每层的垃圾都转送到楼外,省了好多力气和精力,是轻松一点。”

我们在欣喜于这个措施带来的种种良好迹象时,也发现许多后续问题逐渐浮现。比如将垃圾桶置于露天环境,烈日的曝晒会加剧垃圾散发恶臭的问题,临近的几个宿舍又将因恶臭寝食难安,这显然也是需要解决的。同时,遇到下雨,垃圾的清理的工作难度会增加许多,“下雨垃圾桶进水,变得更加湿重,倾倒下来都很麻烦,桶内的垃圾也显得更加肮脏,有时我们还要冒雨工作,唉……”,正在清理的阿姨一边叹气一边说到。可见,垃圾问题的解决仍需继续努力。

西方一些发达国家针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美国的垃圾分类制度早在1986年便已开始实施,几十年的经验积累已经使他们的垃圾分类工作细致到令人咋舌的地步,大到废旧电器,小到碎石渣土,他们都能为其找到最合适的位置。

短期内我们自然还做不到那样的精细化程度,但是简单的分类我们还是做得来的,也是我们应该做的。结合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同学们产生的垃圾大致分为三类:食物残渣,可回收的如饮料瓶、旧书废纸,不可回收的如厕所垃圾、食品袋。如此分类,并不复杂,却能带来极好的成效。垃圾变得有“条理”了,清理人员每次的工作量便减轻了,便可适当的增加清理次数,尤其对于剩汤剩菜的清理便能更加及时。

第三问:解决之路有多远?

垃圾问题的解决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目前将垃圾桶换了位置也遭到一些同学的不满。四栋的舍管阿姨也告诉记者:“楼上没有了垃圾桶,她们就直接把垃圾放在了楼道里,即使有‘请将垃圾拿到一楼’的提示,她们依然是熟视无睹啊。” 住在六楼的陈同学向记者抱怨:“以前倒垃圾只要走到楼梯口就行,现在倒垃圾要上下楼才能搞定,把垃圾桶放那么远,都没考虑我们住在高层的感受。”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学校物业管理服务部的相关负责人。他很无奈的表示:“我们能做到只有督促清理人员及时清理垃圾,而将垃圾放到指定位置只能靠学生们的自觉,垃圾桶过远的问题也只能靠学生自己克服,考虑到每个同学的卫生健康,垃圾桶这样安置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记者也走访了西大,了解他们的垃圾相关问题。走在西大的宿舍楼,记者发现,五个垃圾桶被整齐的放在宿舍一楼楼道前,西大的垃圾桶安放方式和我校修改后的方案是一致,那么,他们的情况又是又是怎样呢?

“我们整栋男生宿舍只有这五个垃圾桶,虽然每层楼还放了一个小垃圾桶,但是因为太远,还是感觉垃圾没得地方放”,西大经管院的张同学向记者说道,“所以没办法,也没有分不分类这种说法,有时候就只能把宿舍里的垃圾直接装成一包放在门口。”

在采访我校清理人员以及物业管理服务部负责人时,当问到在我们学校是否能实现对垃圾分类投放,他们一致认为现在首要任务是保证每个学生都将垃圾放到指定的位置。同时表示如果能实现分类是最好的。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我校的一部分人,发现他们大多对垃圾分类都不十分了解,但当询问到是否愿意对垃圾分类后再投放,他们也都表示可以接受。虽然这样的随机采访还缺乏科学性与普遍性,却也足以反馈给我们一个很好的信息:垃圾分类投放还是有可行性的。

随着我们对环境问题的愈来愈重视,宿舍垃圾这个看似很小的问题便不再是小事。我们无法停止产生垃圾,却有能力让垃圾不再成为让人头疼的问题。要解决校园垃圾问题、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必然会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却也是我们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

编辑: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