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两会”在大学生面前遇冷?!

【发布日期:2015-04-01 】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已经于2015年3月15日和3月13日圆满闭幕。近日,记者对校道上的同学进行了随机采访。

问:你知道“两会”具体是哪两会吗?

答:应该是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问:你知道2015年“两会”召开的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吗?

答:不清楚具体时间,知道是在3月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持续十天)

问:“两会”期间,你关注“两会”吗?是运用什么媒介进行关注的呢?

答:几乎不关注,一般都是在网上浏览一下标题。

问:你能列举一些今年两会的热点或者议题吗?

答:这个不怎么清楚。(今年两会热议话题:立法法修改、 继续“打虎灭蝇”、防止雾霾、大学生就业等)

问:你的生活圈里有同学朋友谈论“两会”吗?

答:没有。

问:你觉得“两会”离你远吗?

答:觉得还是挺远的。

问:你认为大学生应该关注“两会”吗?

答:应该关注的,但是我自己本身就不喜欢政治时事,所以没什么兴趣去关注这类新闻。

同时记者也对我校一小部分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两会”在大学生面前遇冷。能清楚知道“两会”具体召开时间的只占66%,每天看“两会”的同学仅占9.52%,不关注“两会”的也占4.76%,知道大部分“两会”议题或者热点的同学占33.33%,都不清楚“两会”议题的占9.5%,然而认为“两会”的议题对大学生只有一点影响的占42.86%。

是“两会”离你远,还是你离“两会”远?

“两会时间”紧密联系着中国现实和未来的发展走向,“两会”的热点、议点更是成为海内外注视的焦点,而身在大学里的我们,对于“两会”你关注了吗?是“两会”离你远,还是你离“两会”远?

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

近年来,毕业人数增加与经济增速放缓对大学生就业构成双向挤压,“就业难”成为政府面临的严峻课题。2015年毕业季即将来临,应届生求职比例成为两会的焦点。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为749万人,达到历史最高。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5年要着力促进创业就业,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指导。

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谈科技创新。近日,李克强总理又强调“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动起来”。大众“创业潮”契合政府经济转型的“创新潮”,共同汇聚成一股充满活力的时代洪流。

今年“两会”,我国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而大学生的就业创业问题则是关乎大学生本人的切身利益。地理学院的胡贵玲告诉记者,她说:“大学生最关心的就是毕业找工作的问题。如今基本上都是毕业的人数创新高,而大学生的就业率创新低的局面,‘两会’提出的创业就业议题就是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问题。”

两会有很多热点议题与大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很多学生对此却不甚关注,这与你肚子饿了有块肉在你嘴边你也不愿意伸出舌头来舔一下是一个道理的。

“两会”的议题代表的是全国人民的心声,是广大人民最关注的问题,是广大人民最实际的利益。“两会”的议题就反应在我们身边,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等问题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就业创业更是与校园中的你离不开关系。学生们对“两会”关注度不高,实则是大学生离“两会”远,而不是“两会”离大学生远。

大学生应读“圣贤书” 也应闻“窗外事”

在很多人眼里,大学生是象牙塔中的骄子,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面对国家大事似乎毫不关心。但是青年人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关乎祖国未来的命运与前途,作为具有较高科学文化水平的大学生更是如此。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屈柳玲老师对记者说:“国家的未来是青年人的,如果作为大学生对国事漠不关心,那么这个国家的前途就会堪忧,大学生不仅要读‘圣贤书’,更要闻‘窗外事’,要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毕竟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

大学生接受了较高的文化教育,是有一定的政治素养的。我校新闻传播学院的潘怿晗老师说:“现在的年轻人所处的时代与之前的不同,现在的时代条件比较好,但是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离不开年轻人的。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个人的发展事关到国家的发展,大学生更应该关注国家的政策与未来,要有一定的责任感。”

聚焦“两会”,关注国家

几年前,温家宝总理曾经在同济大学的演讲中谈到: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中华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关注天空的人”即关注国家长远的人,“两会”代表代表着广大人民的利益,代表着国家未来的发展趋势,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不仅要读“圣贤书”,更要闻“窗外事”,做一个“关注天空的人”!

求学路上 应拉近与“两会”的距离

也许你喜欢抱着一本书在柳荫下品读,也许你喜欢拉上三两好友在街角闲逛,也许你喜欢手捧课题追着老师的脚步,也许你喜欢……。在求学的路上,处处有奇迹,处处有我们关注与喜欢的事情。然而我们不能沉浸在象牙塔的理想中,我们要拉近自己与“两会”的距离,做一个“关注天空的人”,而不是一个“只是关心脚下事情”的人。

屈柳玲老师认为,在拉近大学生与“两会”的距离上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对于高校而言,一方面,课堂上不仅应该向学生们传授专业知识,更应该注重引导学生对时政的关注。同时还可以利用报纸、广播、网站等传媒工具对“两会”进行宣传。另一方面,学校里的社团也应该开展“两会”议题热点方针等的宣传辩论赛,或者其他一些形式多样的比赛,以便加强学生对“两会”的认识。

其次,一个国家的发展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人才是发展科学技术的根本因素,大学生是否关心国家的事情,对国家的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提高大学生对“两会”的关注度只是靠外在力量是不远远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的,一定要注重自身的修养。屈柳玲老师说:“要像古人一样学习,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树立以国家振兴为己任,就算身处和平时代也要有忧患意识,要有使命感。”

学校与社会的环境是有一定差距的,潘怿晗老师认为可以在课堂上与学生们多交流,让学生们的心智不断成熟,同时学校应该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两会”的氛围,让“两会”扎根在学校的土壤,拉近学生们与“两会”的距离。

虽然此次问卷调查的范围覆盖不够广泛,探讨的是小范围内学生对两会的了解程度,也许还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是“两会”是与我们国家未来发展趋势息息相关的,而国家的未来又是我们得以发展的平台,是与我们密切相关的。所以,“两会”不应在大学生面前遇冷,大学生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具有较谨慎的逻辑,也应具有较强的责任感。

编辑:黎怡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