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深度报道 > 正文

今天你网购了吗?

【发布日期:2015-03-24 】

据统计,2014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交易规模达到了2.8万亿,增长了48.7%。随着上网人数的不断增加,电子商务将是互联网未来发展的趋势,人们的网上购物热情将进一步膨胀。在今年的两会上,规范网络购物监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那么,大学生们作为网购大军的一支主力,他们对于网购和网购的监管又有哪些看法呢?记者对我校同学们进行了一个随机采访。

网购活动日趋平常

在明秀校区文化广场的舞台周边,每天都挤满了来领快递的同学们。快递包,快递箱如小山坡般一层层叠起来。一位正在找快递的同学对我们记者说道:“平时最喜欢网购,因为我最不喜欢逛街。”旁边一位已经领到快递的同学也用一句:“网购虐我千万遍,我待网购如初恋。”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网购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它快捷、便利和便宜的优点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网购。

“我经常网购。选择网购的原因是:网购方便,网上品种比较多,价格方面也比较实惠并且价格范围较广、什么样的价格都有、选择权较多。主要是购买一些生活用品,比如包包、鞋子、还有护肤品之类的。”来自地规院12地理信息系统的刘同学告诉记者。

当然,网购不仅仅局限于女生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男生加入了网购的行列之中。“男生本来就不喜欢逛街。可是有时候有些物品又是不能不买的,所以会优先选择网购。而且网购不论何时何地都可以进行,根本不需要特地腾出时间来逛淘宝。”一位大一的男生说。

也有同学表示,自己经常网购衣服和书,但从不会网购护肤品。她解释说:“网购有利有弊。它确实是很方便,但假货问题也层出不穷。所以我只能是以自己的经验去选购相对来说比较放心的商品。”

在选择网购商品的问题上,大多数同学表示会选择衣服,鞋子,包包,书以及零食。而护肤品和电子产品则更愿意在实体店进行购买。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个人喜好以及价格是大多数同学选择商品的标准。而质量和品牌紧随其后。

然而要想理想地在网购到自己心仪的商品,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位旅游学院的女生谈道,图片上的物品大多与实物有差别,所以一定要去看评价中的买家秀。评价有真有假,这也需要买家仔细分辨。看来,同学们对于网购都有颇多心得,按这位同学的解释,这些心得多是来自于一次次网购“被坑”的经历。

简单网购问题多多

网购改变了不少人的生活,同时假货盛行也被诸多人诟病。此前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一项“2014下半年网络交易定向监测结果”显示,淘宝正品率为37%。这就表示,同学们网购的商品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假货。

来自新闻传播学院13播主班的何同学认为“网购容易买到假货,而且选起东西来也麻烦,还是实体店比较好,起码还可以摸得到,有质量保证。”

在采访过程中,大部分同学表示遇到过网购问题,例如实物与图片不一样,有时候甚至相差很大。新传院覃同学一口气列举出了她遇到的“鞋子不合脚、衣服偏大、裤子不合身”三大网购物品问题。

面对淘宝卖假货的问题,遇到或者发现商家有欺诈行为,多数学生表示:没办法,只能退货或者给商家差评,因为不懂得投诉,而且也需要自己学会分辨,所谓一分钱一分货,便宜的东西质量也不可能会很好。

当问及卖家信用等级掺水,网上点评、留言有虚假,真实性不多的问题时,政法学院政治学理论研究生郑同学告诉记者:“网上卖家的评价,水分当然多多少少会有一点,毕竟网络不受控制。我周围也有同学遇到过这种问题-----给差评后,卖家不断打电话要求改好评,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一种骚扰,或者改好评返回现金之类的。”

“大多数商品的价格会有一个范围,你不知道你想要买的那件商品具体的价格是多少,而且有时候质量与价格不相符合,遇到这类问题只能协商退货。关键还是要看自己的想法,学会分辨,只有你的网购经历足够多,才能降低概率。”“而且现在市场混乱,存在刷单问题,信誉方面也假,不是还有商家----好评返5元这类的行为么!我觉得这些方面需要整顿。”大三英语翻译方向的黄同学对记者说道。

乐于网购期待规范

那么,既然那么多人对网购的商品不满意,但又为何有那么多人选择网购呢?

一位经常网购的女生的解释道,虽然很多网购的商品质量没保障,但是网购商品确实比较便宜。而且也并不全都是假货,所以为了自己心仪的商品也愿意冒这一次险。但是一分钱一分货,所以挑选商品时也不应太贪小便宜。不然吃亏的还是自己。

当然也会有其他的看法,化材院的陈同学说:“我知道淘宝上的假货问题,所以我都是上天猫或者其他的网站,值得信赖的网站,质量也比较过关,而且选择牌子的商品,使用的时间也可以比较长久。如果遇到欺诈行为,我会打客服或者投诉。”

大多数同学在网购中遇到问题后一般都是选择退货或者给差评、打客服,都是抱着“不太贵重的物品就将就、算了,贵重物品就选择退货”的态度。很少有同学会选择投诉。一名地理科学学院的女生坦言:“网购真的比较方便省时。反正买的东西也不贵,就算是假货也只是自认倒霉了。”

“我自己知道一些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之类的,但是国家目前还不太完善有关网购方面的法律,相关法律也比较少,国家应该立法,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希望法律法规可以落实。”一名女生说道。

新闻传播学院14级的覃同学建议网购应该要加强质量方面的问题,店家的态度问题,快递的速度问题,还有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

在记者的调查中,多数同学对于国家未来对网购的监管表示期待,“毕竟网购是经常的,期待国家对网购监管的新政策。我更希望在方便便宜的同时能够买到质量好令人放心的东西,和卖家‘斗智斗勇’并不有趣。”12广告班的一名女生笑道。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提案中提出,推进网络购物平台首问负责制。如果这一制度能早日建立起来的话,相信能更好地规范当前的网络行为。

一位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女生表示,若能切实地管理好网络购物环境,网购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如今网络已离不开人类的生活,我们也只有接纳它,管理好它。现在,我们也只能期待一个更加干净有秩序的购物环境了。

编辑:黄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