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图文速递 > 正文

化学千变万化 实验循规探秘

【发布日期:2017-04-17 】

本站讯(记者 梁明冰)4月16日19时,广西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第二十六届实验技能大赛决赛在我校明秀校区文星楼101举行。莅临本次比赛的评委有贺益苗博士,研究生廖冰冰、谈建立、乐秀秀、陈秀峰。嘉宾有蒋欢老师,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学与化工科技协会代表、食品与生物技术技能协会代表。以及各社团代表,班级代表等。

“为了促进我校化学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激发大学生对化学实验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崇尚科学、勇于创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树立实干精神。特举办此次实验技能大赛,希望能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与探讨的平台。”随着主持人的话语,拉开了本次大赛的序幕。

在正式比赛开始前由蒋欢老师致辞。她对能够进入决赛的同学表示祝贺, 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这个舞台,展现不一样的自己。同时希望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在提高自己能力的同时,还要享受比赛过程,让友谊与比赛共存。最后,她预祝本次比赛成功举办。

老师致辞完毕,主持人介绍了参赛的五组选手以及本次比赛的主要环节和奖项设置。紧接着进行比赛的第一环节,即你来选我来猜。在比赛中每组选手都有答对或答错,在同学答对之后会响起观众热烈的掌声,对答错的同学主持人也不忘给予鼓励。

在进行了激烈的第一环节之后,第二环节——疯狂抢答也有序展开。在抢答开始前,检查抢答器是否都可正常使用,经过调整也都能顺利展开。选手们积极按抢答器,但大部分是第三组和第五组抢到回答机会。

互动环节为看海报猜电影。观众们都很积极抢答,场面热闹。愉快的互动后回到了比赛的第三环节:创新实验大比拼。每组选手八分钟实验时间,由一个选手解说,两个选手操作。在看实验时,观众们都集中注意力,有些观众还会低声讨论操作的正确与否,第二组的实验过程中,液体洒到了桌面上,当中的一个女选手很小心的用纸擦干桌子。第三组一出场,亲友团就喊出了口号,展示集体的凝聚力量。但是,第三组选手超出了时间限制,作品还没能成功。到第四组展示实验,有一个选手在拿镊子夹小烧杯时,手一直抖,可见她的紧张。

比赛结束后,由贺益苗博士进行点评。在对第一环节的题目进行纠正之后也表达了对创新实验的赞赏。“最重要的是,如何去设计反应,在实验中去思考问题。”贺益苗博士说,他喜欢能解决问题,发现问题的学生。他还对五个实验都进行了点评,其中第五个实验提到细节问题。他说道,第五组的操作熟练,但是有一个同学在点酒精灯之后就直接扔火柴到地上,如果是在化学实验室是会发生意外。所以我们要注意细节。

最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一等奖为第五组,二等奖为第二组和第四组,三等奖为第一组和第三组,最佳组织奖为15高分班。本次比赛在选手们与嘉宾的合影留念中圆满落幕。(图/记者 黄崇焊 杨鉴宇)

编辑:曾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