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图文速递 > 正文

唯有英雄,逆火而行

【发布日期:2020-11-10 】

有那么一群人不畏风雨,淋雨而行,只为争分夺秒从肆虐的洪流里挽救生命;有那么一群人不畏烈火,赴汤蹈火,只为分秒必争从炽盛的火光中解救生灵;有那么一群人不畏生死,临危不惧,只为朝乾夕惕从无情的灾难中战胜死神。他们不是神,也不是上帝,但是他们却是我们的守护者,是最可爱的人们。他们就是消防战士!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有关消防的知识吧!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一群可爱又伟大的人吧!

消防日的来源

公历11月9日是中国的全国消防日。在电话号码中,“119”是中国的火灾报警电话,与11月9日通形同序,而且在中国古代“1”念作“幺”,它与“要”字同音,“119”就是“要救”。这便是消防日的来源之一。而另一个来源是由于70年代国际电报电话咨询委员会根据国际标准化管理要求,采用“119”这个号码,避免火警电话用“0”号开头与其他通讯服务相互影响。且11月9日的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为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深入人心,公安部便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日。

中国现代消防的发展历史

中国现代的消防队制度始建于晚清。1868年,香港成立了中国地区最早的现代消防队,成员是当时英国驻香港总督召集的志愿者。内地第一支消防队,是在八国联军攻占天津后才出现的。1902年,清朝政府在天津成立南段巡警总局后,租界消防队移交由清政府管理,改称南段巡警总局消防队,成为中国第一支现代意义的消防队。

新中国成立之后,从1949年至今,我国的消防体制总共经历了6次变革:

①1949年10月—1965年5月,实行职业制时期;

②1965年5月—1969年3月,改义务兵役制时期;

③1973年12月—1976年10月,重归公安机关管理时期;

④1976年10月—1982年12月,消防工作恢复时期;

⑤1983年1月-2018年,纳入武警序列时期;

⑥2018年-以后,纳入应急管理部时期。

烈火英雄从未怕过那肆虐的洪流,炽热的火焰,还有那无情的天灾,他们怕的只是无法履行作为一名合格的消防战士守护人民,守护国家的重任。正如“世间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为了让我们能岁月静好,国家安定,这些英雄们自愿负重前行。

 A3A0

“再小的个子,也能给沙漠留下长长的身影;再小的人物,也能让历史吐出重重的叹息。”消防英雄们在辽阔的天地间虽渺小,但他们却在历史的长河里留下了伟岸的身影,在我们的心中留下了最美的笑靥。

消防安全小知识:


A9AED





(参考资料来源:新华网,图行天下,昵图网,百度百科)

【文字整理:梁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