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中研两会热点分析大赛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6-05-23 】

本站讯(记者 曾玲玲 彭金兰)5月22日晚7时,由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两会热点”分析大赛决赛在五合校区综合楼308教室举行。

评委团由政法学院研究生孙鹏、何婷、张海宁、王桂霞组成。莅临现场的嘉宾有中研第十一届会长吴字贤、中研第十二届会长李科荣、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杨焕贞、法律协会会长梁郁伟、创业协会会长陈桂文、市场营销协会会长李波龙、古韵文玩社社长梁继秋、经济研究协会会长欧宗毅、自强社社长凌开政以及各大社团的代表。

本次比赛参赛选手分为八个小组,比赛流程大致分为选手讲解ppt后由评委提问、抽题辨析演说、现场观众投票、观众互动等环节。最终,第七组选手夺得了本次大赛的桂冠。获得二等奖的是第五、第六组选手,获得三等奖的是第一、第三、第四组选手,获得优秀奖的是第二组、第八组选手。最佳人气奖由第一组选手获得。

比赛正式开始时,主办方首先向观众们展示了各个参赛队的风采照,让观众对选手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接着进行决赛的第一环节,参赛组按照顺序上台展示PPT并进行讲解,讲解结束打自评分,接受评委的提问。第一组选手对两会热点之数字产业版权保护问题进行了分析。他们使用了数据、图表和举例等方式来讲解PPT。第二组和第四组选手则同样选择了绿色发展这一问题来进行分析。在参赛的组别中,有三个组都选择了关于扶贫问题的分析,虽然主题相同,但是分析角度不同,各有特色,其中的第三组在分析扶贫问题过程中联系实际,以广西覃塘等地为例,从本土化角度来阐述扶贫问题。第七组在分析脱贫攻坚战问题过程中准备的材料相当丰富,选手从脱贫攻坚战背景入手,讲述我国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现状,提到了我国现状主要是贫困人口基数大等,另一方面还分析了一些脱贫攻坚战的意义。讲解结束后,他们自评100分,一选手笑着说道:“我们不能比师弟师妹们少。”听到这话,全场为这组选手的自信热烈地鼓起掌来。第八组选手谈慈善法修改,主要从背景、意义等方面进行阐述,还重点提出了慈善不能攀比这一观点。一位评委向他们问道:“在法律框架下,如何让资金公开透明?”该组选手回答说:“目前公益慈善不透明,流向不明,这正是慈善法诞生的背景,因此更需要让慈善法来规范公益资金的合法使用。”

八组参赛队有序上场,讲解的热点各有特色,有数字产业版权保护问题分析,有精准扶贫、关注民生问题的分析,有绿色发展、慈善法修改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等热点问题的分析。他们大多从热点问题的背景、现状、解决的举措、热点的意义等方面详细分析了本组的选题。

第二环节为抽题辨析演说,本环节共有12个题目,各组委派代表随机抽取辨析题材,有3分钟准备时间,演讲时间也是3分钟。第三组选手随机抽取到了第三道题目是关于精准扶贫这方面的内容,这恰好也是她们组的选题。这组抽到的辨析演说题目为“精准扶贫要输血不要造血”。第三组的选手答道:“这个观点是片面的,只输血会挤占扶贫资源,不利于国家长治久安。要造血,但你不能一个人完成,要全体形成合力,要因地制宜,不能一直依赖输血,输血和造血是要同时进行的。”

激烈的比赛环节结束后,接着是现场观众为自己欣赏的小组进行投票。观众在贴纸上写好心仪的小组,然后排队拿着贴纸走上讲台,为选手投票。在比赛结果公布前,还进行了互动环节,由现场的人员参与有关两会问题的问答,答对有奖。在这一环节中大家的表现都很积极,经常在主持人还没有读完问题的时候就都抢着举手回答,特别是参赛队员,在举手答题时一直都很活跃。

政法学院研究生孙鹏在上台发言时说道,这是一场时政盛宴,选手选题精确,论证充分,思路清晰,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同时他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此类的活动,不断锻炼自我,充实大学的生活。

编辑:黄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