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校园快讯 > 正文

文学院举行经典文学作品表演大赛 展国学魅力

【发布日期:2016-05-22 】

本站讯(记者 李超群 黄春江)广西师范学院第十一届“春华秋实”国学文化节开幕式暨经典文学作品表演大赛于5月20日晚19时在五合校区足球场举行。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文学院党委书记刘昌海,文学院院长伍和忠,学工处黎先老师,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旷晓霞老师,文学院分团委书记钟振花老师,文学院辅导员陈亚飞老师,还有各大高校代表及校园媒体。

经典文学作品表演大赛伊始前刘昌海书记上台做了相关致词,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第一对到场嘉宾表示感谢、第二是解释了举办这次春华秋实国学文化节的缘由。刘昌海书记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同学关注国学魅力,展现同学们的精神风貌、洗涤同学们的心灵,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亦同时增强师生感情,丰富五合业余生活。刘昌海书记致词后,播放了由二十四帧工作室拍摄的国学文化节宣传片。这次雅言传递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的国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在振奋人心的音乐中,14汉本一班的《三块钱国币》开始了,吴太太与女仆因为一个花瓶引起了三块钱国币的纠纷。故事以佣人打破太太的花瓶时,太太、下棋人和警察的态度牵引出穷人与富人之间的阶级差距。揭示了当时社会恃强凌弱的现象。

14汉本三班带来的《群猴》引得观众声声叫好,演员们忘我地投入到戏中,故事讲述了几个不同身份的人为得到权力,纷纷来到镇长家里来奉承镇长和他的夫人,唇枪舌剑谁也不让谁,整个过程就犹如一场猴戏,引得人们捧腹大笑。

杜十娘精致的妆容、温柔的嗓音,勇敢而决绝,老鸨言语犀利,气势十足,神态丰富,13汉本二班带给观众精彩的《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演绎了一代名妓与家道衰落的公子间的悲欢离合。杜十娘幽怨的眼神,悲痛的声音被女演员表现的淋漓尽致,还原了这名烈女子的爱情。文学院歌曲串烧带给大家美的享受,《南山南》让现场观众直呼完美,带有京剧意味的歌唱引得尖叫连连。

精彩绝伦的表演告一段落,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到来,大屏幕滚动着,成为三等奖的幸运儿有机会获得易班精美礼品。牵动整个心的抽奖环节过后,精彩的节目还在继续。中国近现代是一部抗争史,由15汉本二班带来的《抗争》向观众展示了爱国人士的拳拳爱国之心,鲜明突出的吴太太令人印象深刻。

15戏文班的同学打破原有的传统戏剧,上演了一出新颖且独具风格的剧目《窗户上的尸体》,这部剧本为两幕喜剧,曾经得过奥立弗最佳喜剧奖。戏文班同学对其进行了改编,成了一部类似于现代主义的作品,从中表现了英国内阁的丑闻,最后以诈尸,悬疑性结尾。

15秘书、15卓越文秘班《孔雀东南飞》华美的古装仿佛将人带回了古代,颜色鲜丽明亮,服装柔滑似水,刘兰芝对焦仲卿的深情让人唏嘘不已。

欸乃艺术团带来群舞《采薇》,轻柔的音乐,舞者们柔美的舞姿,甩着长长的衣袖起舞,中国传统的古典舞蹈文化展现在观众眼前。

14戏文班的同学致敬经典,带来了原创性的话剧《淘惊记》,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夸张的慢动作,以及搞笑的背景音乐,表演了一场宿舍惊魂。

节目的最后由为文学院的多个班带来《琵琶行》,轻快悦耳的琵琶声,白居易的《琵琶行》,让观众们再一次走进历史,走进经典,体味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最后,主持人宣布了比赛结果。13汉本二班的《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荣获一等奖;《泼妇》、《抗争》、《淘“惊”记》等三个节目获得了二等奖;获得三等奖的节目是《群猴》、《三块钱国币》、《孔雀东南飞》、《窗户上的尸体》等。其中,《三块钱国币》和《抗争》获得了最佳组织奖,《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和《泼妇》荣获最佳服装将,《群猴》荣获最佳团体奖。

活动结束后,本站记者采访了《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总导演对此次活动的感想。他说因为是13级的,很快就要毕业了,这样的活动也是最后一次,所以也就要求做到最好,在演员的台词,眼神和走位上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演员们也很努力的学习。然后辅导员陈亚飞老师也进行了相关点评,他认为本次活动的不足之处就是演员在平常练习上没有带妆和设备,所以会出现一些和舞台不融合的问题,但总体上来说是不错的。很有效的传递了经典国学的魅力,他也希望把同学们阅读经典的模式转化为演的模式,来提高同学的见解和兴趣。(图/记者 刘婷婷 潘志丽)

编辑:张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