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校园快讯 > 正文

师范生登台演讲 争当卓越之师

【发布日期:2016-05-30 】

本站讯(记者 陈秋利)5月29日上午9时整,由我校教务处,共青团广西师范学院委员会,实验教学与设备中心主办,并由我校口才与辩论协会承办的“广西师范学院师范生演讲比赛”在我校明秀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莅临本次演讲比赛的评委为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我校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李丹老师,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助理研究员、广西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梁海波老师,我校语言文字委员会副主任杭祖林老师,新闻传播学院播音学专业老师唐衍欢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蒙爱群老师;本次大赛决赛的嘉宾有校团委副书记区丽媛老师,学生工作部副处长黎先老师,我校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 、教务处范建春主任。

据悉,本次比赛参赛选手共有三十名,围绕“我心中的卓越教师”主题,分为两个环节进行,即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

一段抒情的音乐响起,七号选手杨琪语气轻缓地演讲:“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带领学生走向社会的领航军。”背景音乐随着她的讲演而富有节奏地变化跳跃。“你们知道什么是‘鲸落’吗?”9号选手陈瑶抛出这个问题开始她的演讲,“当一只鲸鱼在辽阔的海洋里死去,它的身体便会沉落海底。一只鲸鱼的身体可供养整个生态系统。我常常想,如果我能化身成为教育海洋里的蓝鲸,我的学生们能够在我无边无际的爱里徜徉,成长...”她以蓝鲸自拟,向观众描述了她心目中的甘于奉献的“卓越之师”就是愿用爱供养学生的老师。

在主题演讲的过程中,选手们有的言辞辟利;也有发挥失常的,“我心目中的教师首先要正直,善良,有着无穷魅力,其次...”由于紧张,1号选手陈楚伊出现了停顿忘词的现象,然而一阵阵掌声响起,鼓励着她继续演讲。

在比赛的即兴演讲环节,选手们从事先准备好的22道题中随机抽题进行演讲。台上,选手们侃侃而谈,声情并茂。“请把我的歌带回我的家,请把我的微笑留下。”9号选手陈瑶一上台就先唱了两句歌儿,并由此带入她的即兴演讲‘微笑与课堂’,她巧妙地引用名人罗曼罗兰的‘用爱的微笑征服学生,胜过用嘴巴说上千百倍更复杂的语言’经典话语,论证她理解中的‘微笑与课堂’。

“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能够把课本知识讲得透彻固然是好老师最基本的要求,但如果仅仅如此,恐怕还不能算得上是一位优秀的好老师。”24号选手黄维琪紧扣本次比赛主题“ 我心中的卓越教师”绘声绘色地述说着,就“如何看待态度决定一切”他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同时,在比赛的最后,李丹老师对选手们的演讲作了重要点评,她首先肯定了选手们的出色表现,同时,就怎样进行一次成功的演讲以及演讲的特点这两个方面内容,她也给出了深刻的建议。她指出,演讲是以“我心”说“我心”,表明了演讲中思想与观点的重要性。“演讲是师范生的基本技能,或者说是一项从师必须的基本功,同时演讲也是一种语言表达的艺术,但是比朗诵,讲故事更为高层,更高级的表达形式。”李丹老师说道。

最后,经过两个环节的激烈比拼,荣获本次大赛决赛的一等奖的选手是 24号选手劳维琪、9号选手陈瑶以及19号选手塔圣迪;荣获得二等奖的是7号选手杨琪、27号选手黄婉莹、2号选手苏文艺、13号选手谭雪梦、3号选手苏慧、15号选手黄梦圆和29号选手张心悦 ;而30号选手蓝浩、17号选手陈凤、14号选手李虹林、20号选手苏力、21号选手韦玉君、5号选手彭李冰、25号选手李赞玫、12号选手李佳慧、11号选手包玉琳、22号选手黄维、26号选手赵媛媛则获得了三等奖。(图/记者 经荔云)

编辑:莫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