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天地 > 思政评论 > 正文

践行革命先辈初心 走向更加“和富美”明天

【发布日期:2020-12-09 】

放眼望去,白墙绿瓦、河水清澈、鱼虾可见……山清水秀的广西东兰县东里村是农民运动领袖、百色起义的领导者、革命烈士韦拔群的故乡,也是中国首个农民“共耕社”的发源地。今年11月,东里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东里村因地制宜壮大本土产业,积极孕育良好乡村风气,持续激活当地发展内生动力。一幅幅风景宜人的画卷,也让更多人看到乡村未来发展的方向。

敢为人先激发内生动力。对于乡村来说,只有摒弃旧思维,勇于寻找适宜地方产业发展的好方法,才能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敢为人先的精神,正是引领东里村不断取得优秀成绩的关键所在。90年前,邓小平和韦拔群在东里村带领群众搞土地革命,建设“共耕社”。如今,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激励当地大力发展适合的产业,实现了农业、旅游业的有机结合。产业的兴旺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生活变得更富足。

移风易俗打破发展阻力。乡村振兴不仅需要百姓富起来,更需要精神强起来。对于东里村而言,当地在富起来以后,更注重精神上的强起来。村两委班子摒弃不良习俗,带头不办或节俭办红白喜事,给当地百姓树立了节俭为荣的良好风气。同时,评选“党员队干示范户”“最美家庭户”“脱贫先锋户”等奖项,以先进促后进,以典型带普通,让每个人干劲更足、效果更显著。

优秀文化凝聚向上力量。优秀的乡村文化,不仅能够涵养人的精神面貌,更能够激活发展的潜力,引领人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东里村注重抓好精神文明的建设和培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凝聚出一股股积极向上的力量,不断推动当地形成互帮互助、睦邻友好的新风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展望未来,东里村将继续践行革命先辈初心,勇于创新、积极向上、不断拼搏,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源泉,引领当地百姓走向更加“和富美”的明天。(李小丽)

【文章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李小丽 编辑: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