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天地 > 时政动态 > 正文

​快回家了!嫦五第一次月地转移入射成功!

【发布日期:2020-12-13 】

北京时间12月12日9时54分,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经历了约6天的环月等待,实施了第一次月地转移入射,从近圆形轨道变为近月点高度约200公里的椭圆轨道。月地转移入射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月球轨道上的轨道机动,使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进入月地转移轨道。


嫦娥五号探测器第一次月地转移入射示意图

  

后续,携带月球样品的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将择机实施第二次月地转移入射,从而摆脱月球引力,进入月地转移轨道返回地球。



                   嫦娥五号探测器星下点轨迹


   报道显示,嫦娥五号任务被称为我国迄今最复杂的航天任务之一,一共要经历11个阶段:发射入轨、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着陆下降、月面工作、月面上升、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环月等待、月地转移、再入回收。目前11步已经进行到第10步,最后再入回收。

   最后的再入回收阶段十分关键。虽然我国神舟飞船返回舱已经多次成功返回,但此次返回有所不同,难度在于速度过高。返回器从38万公里外长途奔袭归来,速度达到第二宇宙速度,如果没有及时减速,有可能撞毁。


   因此,科研人员为它设计了一个“打水漂”的返回方式。返回器首先以第二宇宙速度冲向地球,在进入地球大气后,很快又跳出来,然后再次进入大气层。一出一进之间,就顺利实现了减速,像神舟飞船返回舱一样,以第一宇宙速度降落,打开降落伞,平稳安全地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预定地点。

来源:南宁师大团委 编辑:梁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