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天地 > 时政动态 > 正文

设立国家公祭日,勿忘民族的伤痛

【发布日期:2020-12-13 】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横行,30多万人惨遭杀戮。30多万并不是一个没有温度的数字,这背后承载着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中国人的生命,而每一个逝去的生命背后,又都牵连着一个个曾经幸福温暖的家庭。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全面侵略中国。12月13日,日军攻入国民政府当时的首都南京,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种种灭绝人性的兽行每天都在金陵城上演。在那里,哭声、喊声、枪炮声,还有日军得逞的笑声,充斥着金陵城。昔日繁华的六朝古都,在历史的弹指间,变成了一座绝望之城。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不是对过去所遭受的痛苦与伤害简单地一笔带过,是缅怀过去,更是抚慰民心、顺应民意的措施。记住历史,才能更好地前行。

今年是第7次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的83周年。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体现的是对群众的尊重,也是对生命的敬畏。同时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也是中国与世界在更好地沟通,向全世界表明我们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与责任。

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开辟未来。随着时间不断流逝,历经那段黑暗岁月而存活在世的幸存者们会越来越少,但他们所经历的那些悲惨与痛苦不该被忘记,那场中华民族曾经遭遇的浩劫不能被尘封。




【作者:龙宇颖、廖彩虹 编辑:梁舒婷】